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给医生唱首歌,让TA听听你的甲状腺是否健康

时间:2021-01-20 14:46:11 | 来源:环球科学

通过观察患者唱歌的时候甲状腺周围的组织硬度,医护人员能够判断这个区域是否存在肿瘤。

图片来源:Steve Beuve图片来源:Steve Beuve

来源 美国物理联合会

翻译 李姗珊

编辑 戚译引

儿童与年轻女性患甲状腺肿瘤较高。我们通常需要使用一根细针进行活检,诊断甲状腺肿瘤,可这种方法一般只能检测出 5% 的甲状腺肿瘤。

来自法国图尔大学(Université de Tours)、第戎-勃艮第大学中心医院(Centre Hospitalier Universitaire de Dijon-Bourgogne)以及勃艮第-弗朗什-孔泰大学(Université Bourgogne Franche-Comté)的研究者开发出了一种简单的新型诊断方法:唱歌。这项研究发表于《应用物理快报》(Applied Physics Letters)上。

“非侵入式诊断方法能显著缓解患者在医学检查时的紧张情绪,”论文作者之一 Steve Beuve 说道。“而在诊断的时候唱歌还可能进一步帮助缓解这种紧张。”

而当患者唱歌的时候,他们的声音在声道附近的组织传播时能产生剪切波(shear waves,又叫横波)。如果患者的甲状腺中长了肿瘤,肿瘤周围的组织会变得更有弹性、更坚硬,这将加快剪切波传播的速度。

通过超声成像技术,研究者能测量出这些声波的速度,从而判断患者甲状腺组织的弹性。作者将这种技术命名为声学被动弹性成像(vocal passive elastography),是被动弹性成像的一种。在地震学研究中,被动弹性成像通常用于记录横波的传播。

“剪切波传播能告诉我们关于软组织的力学特征信息,” Beuve 说道。

由于生物组织的弹性与剪切波的速度相关,研究团队可以通过要求受试者以 150 赫兹左右的频率哼唱“eeee”,也就是差不多 D3 的调子,来了解他们的甲状腺情况,判断其中是否存在异常坚硬的部位。

声学被动弹性成像技术的优势是简便快捷。它不需要特定或复杂的仪器,只需要一台超声成像仪采集 1 秒左右的数据即可完成。分析数据是方法中耗时最长的步骤,但研究团队开发的计算机程序能够自动进行数据分析。

该团队还在进一步优化这个分析程序的界面,提升它的用户友好程度。此外,他们还准备进一步推广声学被动弹性成像技术的应用范围,以便未来将这项技术应用于其他声带周围部位,例如大脑。

“我们想要与医生合作,探究弹性能否作为病原体的生物标志物,” Beuve 说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