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揪出”发展痛点 “拎出”解决方案

时间:2021-11-22 10:45:2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原标题:“揪出”发展痛点 “拎出”解决方案

近日,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榜单发布,江苏省张家港市有数家企业入围。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张家港市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企业等创新主体的专业指导和针对性服务,其中专利特派员制度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产品未动,专利先行’,专利作为保护技术创新的利器,为创新主体抢抓市场先机扮演着极为关键的角色。”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9年,该局就作为第一批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下称审协江苏中心)开展深度合作的单位,在江苏省率先开展专利特派员试点工作。今年,该局又积极推动审协江苏中心在张家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江苏省第一家专利特派员工作站。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张家港市专利特派员采取“单兵作战”与“团队协作”相结合的方式活跃在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帮助创新主体制定知识产权战略,指导专利布局、培育技术人员、提升知识产权意识。截至目前,张家港市专利特派员服务的区镇覆盖率达到100%,惠及科创企业107家。

发挥专业能力破难题

专利检索、专利申请、专利战略、专利布局……对于一些企业还颇为陌生。张家港市专利特派员俯下身去,走进企业,掌握企业专利发展的第一手资料,并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难题。

专利特派员在走访乐余镇某环保工程船公司时发现,该公司所处行业相对冷门,研发新产品时在国内没有对标产品。随后,专利特派员向企业提出研发新产品可对标国外先进技术的建议,同时向企业介绍了国外专利数据库、专利搜索引擎等,为企业下一步研发指明了方向。

如何从自主研发的技术中挖掘创新点是创新型企业普遍关注的问题。在一次走访时,乐余镇某机械公司有关负责人向专利特派员介绍,该企业新研发的设备工作效率高,价格比同类产品低50%,并提交了实用新型专利申请。专利特派员迅速提出对该技术提交发明专利申请的建议,并给出具体方案。随后,企业迅速就该技术提交了5件发明专利申请,为企业抢抓市场赢得了先机。

“把创新成果锁进‘保险柜’来避免核心技术机密泄露,降低知识产权纠纷风险及困扰,这样的现象在科创型企业中不少见。”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张家港市某生物科技公司即将上市,一直被“锁起来”的核心技术面临公开,如何进行专利布局让该企业颇为头疼。了解情况后,专利特派员指导企业进行核心专利布局,帮助其提交5件发明专利申请。此外,专利特派员还发现,该企业商标意识不强。“除了专利,商标也是巩固企业知识产权竞争优势的重要元素。”在专利特派员帮助指导下,今年,该企业提交商标注册申请18件,企业知识产权体系愈加完善。

宣讲专利政策提妙招

“‘时间就是金钱’。对于一些投入大量研发成本的自主创新技术而言,较快获得专利授权,能有效规避侵权风险,这些问题是创新主体关注的重点,也是其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依托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帮助张家港市145家企业享受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绿色通道”。

正在筹划上市的某锂电材料企业发明专利布局薄弱。对这一现状,专利特派员向企业介绍了专利快速预审“绿色通道”的相关政策和申请流程。2021年,该企业通过专利快速预审程序,2件发明专利申请获得授权,节约了时间成本,为公司上市增加了筹码。

不仅如此,如何让专利发挥出真正的作用,体现出其宝贵价值,专利特派员为打通创新转化运用“最后一公里”发挥了较大作用。

针对“获得专利授权后,创新成果转化难”等创新主体集中反映的问题,专利特派员“上前一步”,主动对接。某钢铁研究院虽然发明专利拥有量较多,但专利转化运用方面还存在欠缺。专利特派员结合该院现状,根据国家和地方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政策,引导其开展高价值专利运营。今年该院的“高品质特种高强钢及焊接新技术”列入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创新成果转化运用是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纽带,如何畅通专利转化运用路径,对创新主体的发展至关重要。”张家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我们会继续积极推进专利特派员工作,充分发挥他们政策宣讲员、创新哺育员、专利运用引导员、政府沟通联络员和专利布局服务员的‘五大员’作用,为创新主体的发展提供助力,也为张家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上述负责人如是说。(通讯员 王志中)

(编辑:梁艳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