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加班真好!浪潮标语惹众怒 企业畸形文化何时休?

时间:2021-11-17 09:45:17 | 来源:市场资讯

划重点:

1、浪潮集团的奇葩加班标语犯了众怒,不少浪潮员工也纷纷现身控诉,称经常被强制要求免费加班,正常下班还要被约谈。

2、专家认为,浪潮此举严重违背劳动法精神,明显与行业趋势不符合。济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如有违法违规,会进行纠正。

3、此前官方就已定调“996”等涉嫌违法。在一波又一波的反对“996”的呼声中,快手、vivo等企业取消了大小周制度。不过具体的整改效果仍待检验。

“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

这两天,浪潮集团在办公室悬挂的加班标语火了,引发了众多网友的质疑和声讨。也有不少浪潮员工现身说法,称平时加班不仅没有加班费,准时下班还要被领导约谈。

专家认为,浪潮此举严重违背劳动法精神,明显与行业趋势不符合。企业管理者要以人为本建设现代化企业,摒弃以牺牲员工权益为代价的效率观。

正常下班要被约谈?

近日,有网友曝光了浪潮集团办公室悬挂的加班标语,这些奇葩标语的内容多为鼓励员工加班。“有空就去加班吧,去完成那些我们还未完成的事!”“白天加白班,不瞌睡;晚上加晚班,睡不着。”“大家加,才是真的加,加班真好”“他加我也加,想跑也跑不了。”

这些标语被曝光后,迅速引发了网友们的声讨,#浪潮加班横幅#等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

从网友的评论来看,浪潮集团鼓励加班并不是个案。

一位浪潮员工表示,几乎每天加班四五个小时,周末有时候还要加班七八个小时,还没有加班费。另外迟到和早退要扣钱,“说是六点半下班,你要是天天六点半走领导保准约谈。”

一位自称是浪潮员工妻子的网友也表示,自己老公平时不仅没有节假日,晚上有时也要加班到九点、十点,甚至更晚。“我怀着宝宝都不能陪陪我,为我们的未来担忧!”

更是有员工晒出了晚上九点的浪潮大楼图片。从图片来看,大厦的大部分楼层仍旧灯火通明。

针对此事,浪潮方面暂无表态。

不过此事已经引发了相关部门的关注。据媒体报道,济南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在网上看到关于浪潮加班标语一事,将前往浪潮集团调查此事,具体情况等调查结束后才能知晓。该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企业把这些标语落实到规章制度里,则违反现行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会纠正这样的行为。

实际上,浪潮加班事件就犹如冰峰,只是浮于海面之上被人发觉,但浅在水下的加班乱象,更是层出不穷。

比如有些互联网公司实行的是弹性工作制,劳动行政部门登记为“不定时工作制”,但该制度被员工调侃:“弹多不弹少,弹长不弹短”,“上班不弹下班弹,弹到晚上八九点,甚至十点以后。”很多企业的弹性工作制几乎变成了对员工的变相加班。

再比如有的员工遇到上下班时间正常,但被要求回家后继续完成工作,不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地点的加班,自然是没有加班费的。

更是有不少企业公然鼓励996和大小周制度,强制将加班形成内部制度,违背了员工的个人意愿。

专家:要摒弃牺牲员工权益的效率观

对于浪潮集团的加班标语一事,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认为,此举违背劳动法精神,明显与行业趋势不符合。今年8月,人社部与最高法曾明确指出,“996”工作制属严重违法。许多企业因此修改了内部管理规定,从制度设计层面进行约束。

在他看来,企业管理者要以人为本建设现代化企业,捍卫员工的休息权,摒弃以牺牲员工权益为代价的效率观,低人权已经换不来发展空间。

武汉大学客座研究员唐大杰则认为,该事件是否涉嫌违法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制造业,多数工作与工作量、产出量直接相关,可以做到准确的多劳多得、按劳(件)计酬,在相对公平的薪酬体系下,愿意适度加班的员工是占多数的。国内有些IT公司也是不打卡、不要求考勤的,工作考核也是以项目结果为导向的。所以加班并不一定是畸形的或者违法的。

就浪潮加班标语事件而言,如果是员工自愿,而且企业支付了加班费的话,应该不违反劳动法律;企业口号是一种鼓励、宣传,并没有强制约束力。如果不加班有惩罚措施,则涉嫌违法了。

至于员工维权的话题,他表示,从法治社会的角度看,加班是一个中性的问题,它取决于员工和企业之间的意思自治。中国的劳动保护司法体系非常完善,员工只要有加班而未获得加班费,或者有被强迫加班的证据,通过仲裁或诉讼,员工的胜诉率几乎是100%。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宋竟一认为,浪潮集团加班没有加班费不合理也不合法,安排加班,劳动者有权要求支付加班工资。

她表示,按出勤时间进行KPI绩效考核并不违法,把加班时长算作KPI绩效,可能是一种变相的强制加班,如果强制加班且时长超出法律规定是违法的。对加班而言,劳动法规定每天不得超过一小时;特殊原因下不得超过三小时,每月不得超过三十六小时。企业没有行政执法权,更无权对员工进行扣款罚款,员工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举报投诉,要求对违法行为进行监督制止,并责令改正,也可以提起仲裁要求返还。

官方定调“996”违法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了超时加班典型案例。

其中典型案例1中,张某入职某快递公司,该公司要求工作时间为早9时至晚9时,每周工作6天,也即是“996”工作制。张某以工作时间严重超过法律规定上限为由拒绝超时加班安排,被快递公司解除劳动合同。

张某向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最终裁决快递公司支付张某违法解除劳动合同赔偿金8000元。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也对该快递公司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责令其改正,给予警告。

最高法就该案例分析称,为确保劳动者休息权的实现,我国法律对延长工作时间的上限予以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制定违反法律规定的加班制度,在劳动合同中与劳动者约定违反法律规定的加班条款,均应认定为无效。

实际上,在科技企业,类似浪潮集团这样鼓励加班、甚至采取996制度的屡见不鲜,严重侵害了劳动者的权益。

在反对996和不合理加班的呼声日益壮大之下,已经有不少互联网企业开始调整工作时长制度。比如有消息称字节跳动将采用“1075”工作制,即是每天工作时间从早上10点到晚上7点,每周工作5天有双休;腾讯也被媒体爆料将采用“965”工作制,即9点上班,6点下班,工作5天,而且下班后员工加班也需要申请;更早之前,快手、vivo等科技企业都相继表态,宣布取消大小周制度。

不过,这些整改的真正效果如何仍旧有待检验。

一位快手国际部门员工就表示,虽然公司已经宣布取消大小周制度,但平时加班情况依旧很严重,每天的下班时间几乎在晚上10点左右,周末有时也会临时被拉着加班。“政策是有了,但执行上还是有很大的偏差”,他说。

实际上,国内互联网企业确实依靠人口红利取得了飞速发展,在与海外互联网企业的竞争中也受益良多。但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退,以及互联网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需要从以前的简单依靠人力的粗放式发展,转变为依靠创新和技术的高质量发展。

对于已经宣布采取全新工作制的企业来说,在享受到外界赞誉的同时,确保制度的真正落实,才能获得员工的好评,真正维护好员工的合法权益。(张俊)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