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泡泡玛特首家概念店落地北京环球影城 线下门店年底可突破300家

时间:2021-09-07 12:46:3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泡泡玛特首家概念店落地北京环球影城 线下门店年底可突破300家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白杨 北京报道 北京环球影城城市大道,是游客进入环球影城的第一站和必经之地。而在城市大道的入口处,矗立着一座抓娃娃机造型的建筑,十分醒目。

这个建筑,是泡泡玛特的首家全球概念店。据悉,入驻环球影城的零售品牌仅有5家,而泡泡玛特是其中之一。在这寸土寸金的地段拿下一个黄金店面,对泡泡玛特的线下布局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近日,在北京环球影城试营业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了泡泡玛特副总裁肖杨。作为泡泡玛特线下渠道的负责人,肖杨坦言,从第一家店一路走来,看到首家全球概念店的开业,十分兴奋和激动。

“因为这一路上,(泡泡玛特)经历过很多市场洗礼,有诋毁也有尊重。我们给自己设定了很多目标,到今年好像慢慢都实现了”,肖杨说。

事实上,在环球影城开店,既是泡泡玛特现阶段业务上的一次重要跨步,同时也是对其过去发展的一种肯定。

入驻不易

肖杨表示,入驻环球影城,是一件难度非常大的事情。因为从环球影城的角度,对入驻品牌的选择以及对品牌在门店设计上的要求都是无比挑剔的。

而泡泡玛特最终能成功入驻,在其看来,“一方面是双方在经营理念上十分契合,另一方面,则是环球影城和泡泡玛特的用户重合度非常高,甚至可以说就是同一波人”。

其实在此之前,泡泡玛特和环球影城已经打过多年交道。2018年时,泡泡玛特旗下的Molly就跟小黄人进行过联名合作,后来,泡泡玛特与环球影城在IP授权方面也持续合作多年。

所以两年前,在环球影城开始招商时,泡泡玛特就第一时间前去洽谈。据肖杨透露,期间双方经过多轮谈判,合作也存在过很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结果来看,对双方都将起到加持作用。

当然,在打造这家概念店的时候,泡泡玛特也遇到了一些挑战。比如环球影城非常在意门店的体验细节,这和零售公司的很多理念存在出入,“但在环球影城的影响下,我们对这家门店的打造也变得不计成本,包括为它特殊定制了抓娃娃机的造型”,肖杨称。

据其介绍,当时除了抓娃娃机的方案,泡泡玛特还考虑过太空舱、卫星站等宇宙风格的造型,甚至也想过一些赛博朋克的风格。但在方案选择时,泡泡玛特的要求是既要融入乐园,同时又不能与环球影城已有的元素“撞车”,像赛博朋克就和变形金刚主题有些类似。

所以最终在综合多方因素且换了无数版草图之后,抓娃娃机造型成为了最终方案。肖杨表示,这家概念店的造型会是全球独一无二的,泡泡玛特也不会在其他门店沿用这个设计。

除了设计上的特殊性外,肖杨还透露,9月份泡泡玛特还会推出和环球影城的联名产品,届时,会持续提高这家概念店跟环球合作产品的比重,包括推出一些概念店独有的产品,来提高概念店与其他门店的差异性。

深耕线下

根据泡泡玛特日前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截至6月30日,泡泡玛特的门店数量为215家,去年同期为187家,机器人商店数量为1477家,去年为1351家。

与此同时,2021年上半年,泡泡玛特的线上收入同比增长102.9%至6.78亿元,增长十分迅猛。当被问及“线上渠道的快速发展是否会让泡泡玛特降低线下渠道的权重”时,肖杨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肖杨表示,泡泡玛特本身就是一个从线下渠道成长起来的公司,现在对于一个品牌的要求,已不可能只有线下没有线上,同样,也有很多线上品牌正布局线下渠道。

“从泡泡玛特的角度,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目的都是为了让消费者对泡泡玛特的产品触手可及,所以线上和线下是相互补充的。而且某种程度上,线下越大,线上才越好”,肖杨说。

目前,泡泡玛特的线下门店全部都是自营,没有采取加盟的方式,并且暂时也不会考虑开放加盟。这是因为,现在的泡泡玛特已经度过了要靠加盟来扩张规模的阶段。

肖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在创业初期,泡泡玛特决定不采取加盟的方式,目的就是为了保持整个体系的一致性。而现在,从各方面的数据来看,泡泡玛特已经完全可以支撑自营门店的规模化。

据其透露,泡泡玛特目前基本上所有门店都能实现盈利。接下来,预计9月份泡泡玛特的覆盖城市能够突破100个,年底线下门店的数量能突破300个。

此外,肖杨还表示,泡泡玛特的海外布局也已经启动,明年会加快海外开店的节奏。

(作者:白杨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