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奋斗者:国际首次,完成任务!

时间:2023-03-13 08:46:1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国际首次,完成任务!,希望以下国际首次,完成任务!的内容对您有用。

◎科技日报记者 何亮

历时157天、环大洋洲航行22000多海里后,3月11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携“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顺利抵达三亚母港。这标志着“奋斗者”号完成了国际首次环大洋洲载人深潜科考航次任务。

3月11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抵达三亚。新华社记者 陈凯姿 摄3月11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抵达三亚。新华社记者 陈凯姿 摄

据了解,本航次是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深海所)牵头发起的“全球深渊深潜探索计划”第一阶段科考航次。来自新西兰国家水和大气研究所(NIWA)、奥克兰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十所国内外机构参与。科考队先后在西南太平洋克马德克海沟、东南印度洋蒂阿曼蒂那深渊和瓦莱比-热恩斯深渊开展系统性载人深潜综合科考。

本航次任务中,“奋斗者”号共完成63次有效下潜作业。其中,在克马德克海沟下潜31次,4次下潜深度超万米;在蒂阿曼蒂那深渊下潜30次,下潜站位几乎覆盖了蒂阿曼蒂那深渊轴部的不同构造单元;在瓦莱比-热恩斯深渊下潜2次,到达该海域最深点。这些任务的执行将我国载人深潜科考由马里亚纳海沟拓展到全球多个深渊海沟。此外,科考队还完成了着陆器布放回收等常规作业任务。

3月11日,“探索一号”科考船携“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抵达三亚,科研人员在介绍采集的深渊宏生物、岩石、结核、沉积物样品。新华社记者 赵颖全 摄

据悉,本航次任务中,新西兰NIWA和奥克兰博物馆的五名外籍科研人员参加了科考并跟随“奋斗者”号下潜。其中,新西兰NIWA科学家Kareen Schnabel博士和中科院深海所潜航员邓玉清同时成为人类历史上首次到达克马德克海沟最深点的女性。

截至目前,“奋斗者”号已累计下潜189次,其中万米级下潜25次,共有来自23家中外单位的102人随“奋斗者”号下潜,其中万米级下潜人员29人。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王宇

审核:朱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