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AI第一股”百度成功挂牌:技术加持的资本光耀将延续多久?

时间:2021-03-23 21:46:1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23日,百度公司(09888.HK)正式登陆港股,成为今年首个二次上市的重磅科技巨头。

在港股大盘低迷的背景下,百度首日开盘股价为254港元,超出252港元的发行价,最高逆势上扬升至256.2港元,至发稿成交额达到29.28亿港元。今日恒生指数持续低迷,截至发稿报28472.81,跌1.44%。

从3月9日通过港交所聆讯,到3月12日正式发行9500万股,首日超额认购超15倍,至3月15日孖展金额突破400亿港元,超额认购近31倍,再到上市前日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获112倍超额认购。短短半个月内,百度快速完成了自己的转身与“回归”,也受到资本市场的热捧。

而在香港上市动作之前,太平洋彼岸也已表达了对百度的热情。今年2月22日,在资本对技术光环的追捧下,百度美股股价达到354.82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对技术前景的看好,无疑是资本青睐百度的理由。“作为一家从day one到今天,始终相信和热爱技术的公司,我们也更愿意为长期投资、为未来投资。”在上市当日的致辞中,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一样坚持:有1块钱的时候,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个亿,我们会投进技术里;有100个亿,我们还是会投进技术里。”

如今,智能交通、智能驾驶、智能云等人工智能领域的黎明将至,百度踏着下一个时代的脚步,手握技术以港股“AI第一股”之姿再次走到资本的聚光灯前。它的资本光耀能延续多久?如何看待它的未来?

从“中国版谷歌”到AI第一股

2000年1月1日,百度在北京中关村成立。

它曾有过鲜衣怒马的少年时光。2005年,百度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凭借着“全球领先的中文搜索引擎公司”的地位,挂牌首日暴涨354%,单日涨幅创下了美国自2000年科技股泡沫以来IPO首日上市涨幅之最。

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百度都是中国互联网的代名词。“我还清楚地记得,无论是华尔街的现场,还是北京的百度青玉案会议室,大家都热泪盈眶、激动不已。作为一家成立仅仅5年的技术公司,百度在美国资本市场创造了上市奇迹,为中国赢得了骄傲。”李彦宏回忆称。

彼时,海外资本市场将百度视为“中国版谷歌”。李彦宏也坦诚,早在纳斯达克上市时,他便认为最终百度会回归。“当时在纳斯达克大楼前拍下一张游客照,认为自己是一个旅行者,路的起点是中国,纳斯达克只是其中一站,最终百度会回到中国来,因为百度的根在中国。”

回归的路径,源自持续的技术主义,而如今的百度也早已不复“中国版谷歌”,而成为AI的长期主义者。

如果说百度最初的10年,是专注于搜索引擎技术的开发,得以服务10亿互联网用户,并演化出语音、图像、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那么最近10年,百度在深度学习、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等前沿领域投资,让百度成为一个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

资料显示,2010年百度开始投入人工智能领域,成为国内最早布局人工智能的公司之一;2013年,百度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2014年,开始进入自动驾驶领域;2016年,正式发布百度大脑;2017年,发布自主研发的云端全功能AI芯片“昆仑”。

直至今日,百度回归港交所,得偿所愿。它也从少年成长为李彦宏口中“踌躇满志的青年”,拥有了自己的“AI青年”模样。

在过去11年内,百度持续投入AI以提升搜索及变现能力,并使用核心AI技术引擎百度大脑来开发新AI业务。百度AI能力的独特广度及深度为其后续所有业务提供了差异化的技术基础。

同时,百度也拥有中国最多的 AI 专利数量与 AI 专利申请数量的企业之一,是中国领先的 AI 开放平台、中国领先的深度学习框架飞桨、中国领先的开源活动开发平台、中国领先的对话式操作系统,是中国领先的AI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是中国无人驾驶的龙头企业,它们也成为百度下一个21年的根基所在。

百度的AI想象力

本次百度二次上市的标签为“AI第一股”。事实上,二级市场希望共享智能经济红利的话,确实很难错过百度这个标的。

从百度对技术的持续投入可一窥百度的技术实力。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2月31日止年度,百度的研发费用分别为人民币158亿元、人民币183亿元及人民币195亿元(30亿美元),分别占百度总收入的15%、17%及18%。

同时,在AI赛道,百度已进行了完整布局。在 AI 基础设施层面,百度的核心AI技术引擎百度大脑内置的AI能力,包括基础层、感知层、认知层、平台层及 AI安全模块。这四个层级与一个模块的架构,能够在确保百度大脑安全及隐私的前提下展现全方位的技术能力。

数据显示,于2020年9月发布的百度大脑6.0,能够提供超过270种AI能力,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语音识别及合成、计算机视觉等。

此外,百度构建了以AI为核心驱动力的三层增长引擎,分别为移动生态、智能云、智能驾驶及其它增长计划,它们撑起了百度的底盘、中期发展动能与长期发展空间。

其中,移动生态为第一增长曲线,囊括十数个应用程序,其中包括百度App、好看视频及百度贴吧,向用户商家提供开放平台,通过AI支柱整合广泛的第三方长尾内容及服务,帮助社区连结并分享知识与信息。

第二增长曲线百度智能云,则能提供众不同的全套云服务及解决方案,包括PaaS、SaaS及IaaS,是中国领先的 AI 公有云服务提供商。如今百度智能云更是进入增长快车道,2020年Q4同比增长67%,年华收入约130亿元。

以智能驾驶与其他增长计划构筑的第三增长曲线,形成了百度的未来,包括智能驾驶(自动驾驶服务(包括高精地图、自主泊车及自动导航)、智能电动汽车及robotaxi车队)及搭载DuerOS智能助手的小度智能设备及AI芯片开发。

李彦宏坦言,百度内部的这些创新业务,都是从三五个团队开始做起。如今它们已转变为新的光亮,甚至成为标杆。“因为心中有梦,眼中有光;披荆斩棘,一路坚持,逐渐就跑了出来,跑在了领先的位置。”

“受益于宏观经济复苏,以及百家号、小程序、托管页等持续运营强化主业竞争力,公司在线营销业务恢复正增长;公司AI新业务积累深厚,技术优势显著,利于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智能驾驶业务空间广阔,带来较大弹性空间。”围绕百度公司各项业绩指标,天风证券研究团队表示,“结合2021年盈利预测,给予百度公司1275亿美元市值空间,对应港币市值9901亿港币。”

企业内训需求旺盛,市场规模已超6500亿

百度今日的二次上市仪式,主题为“爱着时代,星辰大海”。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出自田中芳树科幻作品《银河英雄传说》。从某个时刻起,它也开始成为热爱科幻的技术人的梦之口号。事实上,当把时间尺度拉长,在银河浩如烟淼的群星里,某个蔚蓝星球的此刻或许如蚂蚁般渺小。但这不妨碍星球上的你我,对未来生之可能性、技术可能性的憧憬。

人工智能无疑是未来技术可能性的重要方向,但无疑它也如笼罩层层迷雾的庞大森林。因此在李彦宏看来,面对人工智能无人区,百度仍当保持创业者的危机感。

“回到香港二次上市,是百度的再次出发,是百度的二次创业。我们要始终保持着创业者“朝不保夕”的危机感,要有在机会面前“临渊一跃”的求生欲和勇敢,要在前行路上始终坚守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而致力于探索技术可能性的百度,其上市仪式的现场也充满了浓郁的技术感及未来感。在敲锣环节,百度公布的敲锣人是三位来自AI新时代的职业代表:百度山西数据标注基地数据标注师郭梅、Apollo 5G云代驾安全员雷建伟,以及年仅11岁、百度深度学习平台飞桨的小开发者郭佳慧。

他们有着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背景,却因为AI技术的进步而拥有了共同的新身份,汇聚于上市台前。此外,作为特别敲钟代表,小度机器人也在锣前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更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香港上市百度敲响的是精心制作、全球首创的“芯片代码锣”,亦代表百度永无止境的技术探索。

据介绍,此次“芯片代码锣”的锣身由百度历史服务器主板芯片等压制成型,敲响后,背后透明屏上会显示如搜索超链分析技术、世界级AI技术能力、Apollo、飞桨、量子计算代表顶尖技术的代码所汇聚成的数字星辰大海,代表对技术的热爱与信仰。

同时铜锣上还印刻百度重要的几十种技术代码,包括搜索超链分析代码、世界级AI技术能力代码、Apollo代码、飞桨代码、量子计算代码等。它们涵盖了百度上市历程中的各种关键节点。

此外,今日百度上市仪式现场,百度高管团队集体亮相,包括百度集团李彦宏、百度集团CFO余正钧、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梁志祥、百度资深副总裁崔姗姗等。

作为百度业务及组织中的领军人物,他们带领团队打胜仗、建设作风过硬的人才梯队,为百度发展及组织建设做出了贡献。百度高管团队的亮相,彰显了百度人才培养和组织管理建设的新征程。

“百度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后,我讲过一句话,‘身处这样一个不确定的年代,我们仍然是一家心中有着远大理想的小公司。’这句话在今天,依然是我最想表达的。”李彦宏表示。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