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社工:收集老人合影,拍摄“无恙岁月”,这群年轻人为老人送关爱

时间:2023-02-05 13:45:0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收集老人合影,拍摄“无恙岁月”,这群年轻人为老人送关爱,希望以下收集老人合影,拍摄“无恙岁月”,这群年轻人为老人送关爱的内容对您有用。

弯弯曲曲的道路旁,树上、村民家门口挂着火红的灯笼,新年的气息还未远去,春日即将到来。2月4日,在成都东部新区丹景街道,温暖的阳光照耀着一片村落。

丹景街道社工站一线社工和志愿者一行5人骑着电动车,在辖区内的村落之间来回穿梭。他们背着摄影机、三脚架,拿着血压仪,和路边经过的老人说笑着打招呼。从初八开始,这已经是他们巡访,拍摄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和残疾老人的第6天了。

“我们从年前就开始了对老人们的探访,他们大多集中在70-80岁左右。因为他们普遍都有高血压、高血脂等基础病,加上前一段又‘阳’过,所以我们这段时间特别针对老年人的身体情况进行慰问。”一线社工傅春芳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东部新区丹景街道辖区内有十个村落社区,这一天,他们打算前往陈河村和同意村的几户老人家中。

▲摄影师钟云拍摄社工和志愿者的走访片段▲摄影师钟云拍摄社工和志愿者的走访片段

“看到他们,就像看到自己的孙子孙女”

“李爷爷,吃过饭没?”骑着“小电驴”刚下车,丹景街道社工站的一线社工傅春芳就跟老人李重修打起了招呼。

70岁的李重修老人站在土坡坡上,爽朗地迎接着社工和志愿者们,一旁的小孙子则好奇地张望着这群“陌生人”。迈进李爷爷的院子,虽然不大,但是收拾得很整洁,玉米、红薯码在墙角放得整整齐齐。

大学生志愿者李茂龙坐下,熟练地开启血压仪。

“李爷爷,你的血压还是有点高,以后注意清淡饮食,不要熬夜。”傅春芳看着血压仪上的数值,嘱咐道。随后,社工和志愿者们便和李重修老人“摆”起了家常。“咔嚓”一声,一旁的志愿者摄影师钟云为李重修和志愿者留下了一张合影。

另一边,在离丹景街道社工站不远的小区里,曾爷爷推着坐在轮椅上的高婆婆在小区里晒太阳。看到背着包、拿着血压仪的社工和志愿者们,高婆婆笑吟吟地打起招呼,连忙将他们邀请到家中。

“高婆婆,您最近身体如何?”傅春芳搬起凳子坐到高婆婆身边,摄影师则在一旁拍摄着慰问片段。

▲社工与志愿者为高婆婆测量血压▲社工与志愿者为高婆婆测量血压

“可能是因为老年人经常干农活,所以他们的身体素质都很好。像高婆婆,疫情几乎对她没有什么影响,她和老伴儿身体都很硬朗。”志愿者李茂龙说,虽然目前农活已经不是老人们主要的经济来源,但是他们仍然闲不下来。

“这些老人看到我们来,眼睛都亮了”,对于常年独居的老人来说,社工和志愿者的出现,是他们平淡生活中的一抹亮眼色彩。不仅是对身体的慰问,更加是精神上的慰藉。

高婆婆向记者表示,“看到他们,就像看到了我自己的孙子孙女,他们经常来看看我,我很开心。”

拍摄“无恙岁月” 以视频的方式传承村社历史

丹景街道管辖的村子多,村落之间距离较远,为了增加人手,丹景街道社工站会在社工群里招募一些大学生志愿者,大四学生李茂龙就是其中之一。

年前,刚刚放寒假的李茂龙回到家乡,刷视频网站时偶然看到一名志愿者发布的与被帮扶老人们的合照集,一个念头就出现在了他心头。“我们丹景街道辖区内的村子多,老人也多,我就想着能不能也做这样一个片子,集齐一万岁年龄的老年人合照。”于是,他便与丹景街道社工站的一线社工们讲述了这个提议,大家一拍即合。

正巧,社工站熟识一个摄影爱好者钟云,同样也常常参与公益活动。最后,钟云也毫不犹豫地加入了。

就这样,一个“半专业”的摄影班子成立起来,他们给这个片子起了一个名字——“无恙岁月”。“‘无恙’既代表着老人们的身体在疫情后依然健健康康,也代表着他们的晚年能够在村子里安稳、幸福地度过。”李茂龙表示。

▲志愿者李茂龙与老人的合照▲志愿者李茂龙与老人的合照

在一线社工走访老人时,志愿者李茂龙就跟这些老人交流、合影,为片子积累素材。“其实很多老人都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故事、属于他们的往昔岁月,只是有待于我们这些年轻人去挖掘。”李茂龙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一位叫陈银洲的老人。”

陈银洲老人过去是石匠,曾经带领石匠们帮助开辟三岔湖水库,“当时的条件很艰苦,陈银洲老人带着队伍用独轮车运送石块。”傅春芳讲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如今三岔湖已经是成都东部新区的热门景区之一,三岔湖环湖马拉松赛道也在去年正式发布。“正是因为有他们当年的付出和努力,才有我们现在的安稳生活,这也是‘无恙’的另一层含义。”

志愿者李茂龙表示,目前,他们已经走访了约40户人家,“一万岁”合影已经完成了3/10,同时记录了不少老人们的生活片段,以及以刘银洲为代表的老人们的口述村社历史视频。《无恙岁月》预计将会在二月中旬制作成片,到时也会将“万岁”老人们的合影制作成相册,赠送给他们。

“集齐‘万岁’老人只是当前一个暂时的小目标,或许以后我们还能够集齐十万岁、百万岁,并且用视频的方式将村社的历史和精神传承下去,也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到这些老人。”他表示,以后这个项目会继续做下去,“万岁”的目标不是结束,而将会是另一个开始。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吕佳羽

编辑于曼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