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科技:2023年科技趋势是什么?达摩院预测生成式AI将进入应用爆发期

时间:2023-01-11 16:45:50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2023年科技趋势是什么?达摩院预测生成式AI将进入应用爆发期,希望以下2023年科技趋势是什么?达摩院预测生成式AI将进入应用爆发期的内容对您有用。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2022年已经过去,科技在这一年里不断改变我们所处的世界。中国空间站天上行宫落成、人工合成胚胎培育成功、会画画聊天的AI出现、可控核聚变能量取得正收益……这些科技创新成果或许正在改变人类的进程。未来一年,科技发展将呈现哪些新趋势?

1月11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2023十大科技趋势,涵盖了云计算、数字孪生、生成式AI、芯片研发等和当前社会热点密切结合的前沿科技及技术热词。

十大科技趋势具体包括,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Chiplet模块化设计封装,存算一体,云原生安全,软硬融合云计算体系架构,端网融合的可预期网络,双引擎智能决策,计算光学成像,大规模城市数字孪生,以及生成式 AI。

据介绍,科技趋势采用“巴斯德象限”研究思路,基于论文和专利的大数据“定量发散”,对产、学、研、用领域近百位专家深度访谈进行“定性收敛”,再从学术创新、技术突破、产业落地、市场需求等维度综合评估,力求“致广大而尽精微”,最后才遴选出十大趋势。

如今,全球科技日趋显现出交叉融合发展的新态势,持续性地迭代创新以日进一寸的累积改变着日常生活,将为科技产业革新注入动力。

以人工智能技术为例,去年底火爆出圈的对话式语言模型ChatGPT,凭借在AIGC领域的惊艳表现引发海内外用户争相探索;此外,微软小冰、小度、腾讯、阿里、字节跳动在该领域均有所投入,且有成型产品。这背后是,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将实现图像、文本、音频等的统一知识标识,成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以及生成式AI极大推动了数字化内容的生产与创造。报告预测,基于AI生成技术的应用场景在今后几年会更多涌现。但安全可控有伦理负责任的生成技术仍需重点研发,尤其对于虚假生成内容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需要尤其关注。

审视2023年科技趋势,科技进步与产业应用双轮驱动的融合创新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宏大趋势。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当下,我们需要通过自主研究提出可引导与支撑我国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技术趋势。只有对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以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的技术趋势及各领域的交叉融合建立深刻理解,才能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到领跑的战略性转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