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All in”新能源后,比亚迪上半年净利润超过2021年全年

时间:2022-08-30 15:47:08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营收和利润创下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宋豆豆 报道

8月29日晚间,比亚迪(002594.SZ)发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营收和利润创下新高。

报告显示,比亚迪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这一数据已超越2021年全年比亚迪净利润水平(30.45亿元);扣非净利润达到30.29亿元,同比增长721.72%;基本每股收益1.24元,同比增长202.44%。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上半年财报中,比亚迪将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与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进行了合并。

分业务板块来看,2022年上半年比亚迪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1092.67亿元,同比增长130.31%,占集团总收入的72.55%,上年同期这一占比为52.2%,增幅超20%;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410.7亿元,同比下跌4.78%,占总收入的27.27%。

对于手机业务的下滑,比亚迪方面表示,上半年供应链紧张和物流受限对手机行业的影响高于预期,同时,消费需求亦受到经济下行抑制,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呈现下降态势。

此外,比亚迪的毛利率、净利率首次均出现同比增长,前者增长0.75个百分点至13.51%,净利率增长0.62个百分点达到2.61%,尽管增幅不大,但结束了毛利率多个季度同比下降的趋势。2021年全年比亚迪毛利率为13.02%,净利率为1.84%,均出现下降。

比亚迪在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中表示,2022 年上半年度,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势头强劲,屡创历史新高,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同比实现迅猛增长,推动盈利大幅改善,并一定程度上对冲了上游原材料价格带来的盈利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比亚迪今年对旗下车型进行了两次上调,但并未影响比亚迪的销量,也为盈利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疫情较为严重的二季度,比亚迪依靠垂直整合的产业链优势实现了利润增长,二季度归母净利润为27.87亿元,同比增长197.67%。

销量数据显示,6月销量为13.4万辆,同比增长162.7%,已是今年连续第四个月单月销量突破10万辆。今年1-6月,比亚迪累计销量64.14万辆,同比增长314.90%,这一数据已超越去年全年销量(60.38万辆)。

按照这一走势,随着下半年供应链逐渐好转以及系列汽车消费政策的刺激,比亚迪全年销量有望超过120万辆。

然而比亚迪的野心更大——比亚迪在此前投资者会议纪要中表示,比亚迪2022年的销量目标保守预计为150万辆,若供应链向好,则将冲击200万辆。

6月8日,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股东大会上透露,目前比亚迪在手订单超过 50 万辆,且积压的订单数量正在逐月增加,交付周期需要5到6个月之久。

与此同时,时隔三年,比亚迪销量超越特斯拉夺回新能源汽车全球上半年销量冠军。2022年上半年,特斯拉全球交付56.4万辆,相比比亚迪,少了近8万辆。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在经济下行、疫情反复、供应链受阻等不利影响下,比亚迪新能源车提价不改销量增长态势,量价齐升带动盈利改善。由于销量增加,公司生产过程中的期间费用被摊薄,规模效应显现。

目前比亚迪汽车业务包含王朝网、海洋网、腾势及高端品牌。继今年3月官宣停产燃油车后,比亚迪持续加快新品布局,近一周内推出唐DM-P、腾势D9上市,海洋网旗下军舰系列SUV护卫舰07、腾势首款中型SUV概念车INCEPTION也亮相2022成都车展。

此外,将价格切入特斯拉Model3市场的比亚迪海豹也在20-30万区间打下一片市场。比亚迪官方表示,截至7月29日,海豹预售两个月订单已超过6万辆。

品牌向上方面,比亚迪也在发力。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兼腾势汽车首席共创官赵长江在成都车展上表示,自5月16日腾势D9预售以来,订单累计突破4万辆。“根据对用户的分析,50%来自于BBA豪华车主的增购,25%来自原6-7座SUV用户,15%用户来自于埃尔法、赛纳。由此可见,所谓传统豪华MPV、畅销MPV正在逐渐走下神坛。”

近期有消息称比亚迪于今年第四季度发布的高端品牌其新车价格将超过100万元。从50-80万元、50-100万元、80-150万元,关于高端品牌首款车型的价格众说纷纭。

“比亚迪高端品牌暂定于今年年底发布,同步亮相首款硬派越野车型,定价100万元以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比亚迪相关负责人处确认了这一消息。

此外,半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100%控股的WESTERN CAPITAL GROUP LLC以7.73%的持股位列第四大股东,持股数量仍为2.25亿股。

比亚迪在财报中表示,下半年,随着供应链恢复稳定,供需两侧发力有望驱动新能源汽车销量再突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