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工信部梅杰:三方面推进算网融合发展

时间:2022-08-30 13:45:51 | 来源:C114通信网

C114讯 8月30日消息(安迪)在近日举行的“2022年算网融合产业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处一级调研员梅杰建议,从政策布局、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建设三个维度出发推进算网融合发展。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5G、千兆管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云网协同和算网融合发展,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工业和信息化部大力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工作,联合多部委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部署“东数西算”工程,聚焦算网融合,全面推动信息基础设施落地部署,出台《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政策文件,持续优化网络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协同布局,增强供给和服务能力,部署实施中小城市云网强基行动。

梅杰指出,目前,产业链各界加快布局,设备制造商、龙头企业积极推进集计算传输、存储为一体的智能设备研制,典型互联网企业加大投资力度,用于建设满足算网融合应用需求的新型数据中心,算网融合技术标准创新研究工作同步启动,全面加速网络和算力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网络创新演进的必然趋势,将对拉动有效投资,促进信息消费,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挥重要作用。

对于如何推进算网融合发展,梅杰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推动算网融合政策体系布局。面向产业数字化升级演进发展需求,聚焦算网融合领域基础设施布局及产业链规范发展,明确算网融合发展目标,制定发展规划。

二是加快技术创新与设施升级,鼓励龙头企业、科研机构、高校等组织资源共享发挥技术创新优势,构建国内算网融合技术标准体系,加大算网融合产品研发投入,引导技术创新企业加强SD-WAN算力网络、零信任等技术在基础电信网络中的部署。

三是打造高质量服务平台,构建协同合作的产业生态,鼓励龙头企业发挥带动作用,加强开源建设,建设算网融合技术验证和应用创新平台,打造算网融合测试评估产业平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