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场景实验室吴声:8个方法和5大预测解释场景品牌发展新机遇

时间:2022-08-08 09:46:09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张越熙

8月7日,场景实验室创始人吴声在新物种爆炸演讲中重新定义了品牌。“品牌其实有三种,产品品牌、品类品牌和场景品牌。产品品牌是,需要一种功能,想到一个符号;品类品牌是,认同一种观念,选择一个提案;场景品牌是,订阅一种生活,体验一个时代。”他指出,推动数字商业的不是新品牌,而是创造新场景的品牌。场景品牌不止于品牌,更是一切方法。

吴声结合对各类企业的剖析,解释了何为场景品牌:场景品牌是信任关系的极简模型,特点是去中心化机制,深入产品、渠道和用户运营;场景品牌是数字消费的超级IP,具备NFT精神,深化数字时代品牌资产;场景品牌是数字生活的越级体验,设计体验系统,引领差异化生活;场景品牌是与用户共同进化的解决方案,树立问题清单,开发真实场景;场景品牌是用户旅程的情绪算法,建模全场景数据,设计全生命周期;场景品牌是场景基建自驱的刷新机制,以底层创新,同频新商业精神;场景品牌是场景身份定义的产品逻辑,聚合个体多样性,流畅连接数字场景;场景品牌是新生活方式的知识图谱,企划供应链,传递新观念。

基于此,吴声总结了信任关系、NFT精神、体验系统等打造场景品牌的8个方法:

所谓信任关系,他解释,场景品牌是信任关系的极简模型,信任关系不只是用户运营的成果,更成为产品、商业模式的驱动力。如和用户建立问答的新信任关系的知乎,出一个问题,是在请求一个具体场景的解决方案;获得一个答案,是在反馈中不断积累信任资产。知乎的内容社区,正逐渐成为信任枢纽,一边连接消费者,一边连接品牌。

何为NFT精神,他认为,场景品牌是数字消费的超级IP,NFT精神,深化数字时代品牌资产。他以NFT的头部品牌无聊猿举例,其重新定义了IP怎样通过名人效应加速,完成了迅速实现融资并完成大规模并购的过程,甚至于它发行代币的机制,也展现了其维系早期用户和持续建设社群的能力。NFT在商业方法层面,表达的是像素级的品牌个性。到底称之非同质化代币还是数字艺术藏品并不重要,但可量化、可分发和可追溯会成为今天所有品牌的标配。

何为体验系统,他解释,场景品牌是数字生活的越级体验,设计体验系统,可以引领差异化生活。“2022年崔健首场线上演唱会上演了回忆杀,不仅完成视频号演唱会商业化的创举,也让独家冠名方极狐汽车迅速成为公众热点。这似乎重新让我们知道,品牌最重要的价值是社会价值,是与社会情绪的共振。”他认为,无论出行,抑或更多技术驱动的解决方案型产品,都应该建设自身的体验系统,以性能体验、社交体验、认知体验的引领成为数字生活的意义载体。

场景品牌,就是新商业的此时此刻。在此次演讲中,他预测了场景品牌的5个发展趋势:新招牌、新三餐、新收藏、新乐府、新角落。

他认为,未来品牌人格本身将成为最重要的消费意义符号,每个品牌都应该有自己的符号,在数字世界的体验构建与美学展示将成为品牌发展的关键;精准健康推动生活方式向三餐形态泛化发展,餐饮业态高度灵活。未来无论是互联网平台、电商、社区商业还是便利店网络,都需要更加彻底的本地化,即时养生将成为趋势;同时,未来也是一个万物皆可收藏的时代,情绪价值主导消费者百科全书型消费;数字烟火浪潮将催生多维二创、边缘兴趣、卷入体验的新流行文化,就是所谓新乐府,越来越多的目光将聚焦在国潮智能、野潮消费上。

最后,所谓新角落,数字化进程聚焦细节,让特定空间的盲点、缺点、弱点成为新生活方式亮点。“无感桌面,提供办公桌的充电一站式方案,解决’城市牧民‘的精神休憩需求,打造真正的独处APP,这些特定空间的盲点、缺点、弱点问题,蕴藏着新生活中无限的机遇。”他强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