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组装象腿蕉染色体级别基因组

时间:2022-05-16 08:47:54 | 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梓维摄

象腿蕉花序

本报讯(记者朱汉斌)中科院华南植物园海外学者John Seymour Heslop-Harrison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象腿蕉染色体级别基因组组装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近日发表于Giga Science。

象腿蕉是芭蕉科中耐寒的蕉类植物,原产于中国云南和东南亚地区,具有重要的观赏、饲用和药用价值。研究人员采用单分子纳米孔、Illumina测序策略,结合染色体构象捕获技术,发表了首个象腿蕉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序列,长度为481.5 Mbp,完整性较高(BUSCO 98.3%),注释获得36836个编码基因,重复序列约占基因组的55%。

比较基因组学研究发现,象腿蕉长末端重复序列的组成及其插入时间与芭蕉属物种有差异,芭蕉属比象腿蕉有更多Copia,象腿蕉长末端重复插入时间(峰值3.5~5 Mya)比芭蕉属物种(峰值2 Mya)更古老;还发现芭蕉科内9和11染色体基数进化过程中复杂多样的染色体重组事件。

研究结果为蕉类作物保育和改良提供了重要的基因组资源。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doi.org/10.1093/gigascience/giac027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