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需加速IT建设投入

时间:2022-04-13 12:55:19 | 来源:互联网
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以近五千万的企业总数贡献了全国八成就业、七成的技术创新、六成的 GDP 及国家税收的半壁江山,对经济贡献巨大。国家历来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2022 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着力培育 “专精特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企业,针对中小企业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宏观层面国家也给予了很多利好政策,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 SMB 企业数量多、增速快、行业覆盖广;但中小企业同时面临经营风险高、成本上涨、人才短缺等问题。根据 IDC 一项针对 1,200 家中小企业的调查, 61% 的中小企业表示,受疫情影响,他们在 2021 年营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尤其是微型(10 人以下)以及小型(10-99 人)企业,年平均营业收入下降比例超过 13%。尽管营业收入减少,但调查结果显示,中小企业在 IT 支出意愿上持续加强。64% 的中小企业管理者认为数字化在短期解决疫情带来的业务模式变化和未来企业长期发展中均起到重要作用。同时,根据 IDC 针对中小企业的 IT 支出预测,2022 至 2025 年中小企业整体 IT 支出呈现上涨趋势,增幅有望超两位数。

备注:ICT Spending 包括 Business Services,Hardware,IT Services,Software。

根据 2021 年下半年的调研发现,疫情对中小企业业务影响最大的方面是供应链和物流系统、办公模式及销售业绩。

2022 年,IDC 中小企业市场预测显示,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程度将进一步提升。超过 70% 的中小企业将提高其在 IT 方面的支出以获得更高的数字化弹性。中国将有超过 50% 的中企业将数字优先作为企业发展驱动策略;将有超过 20% 的数字原生企业成为使用和接受下一代新技术的引领者。在 IT 的应用场景上,中小企业在客户营销及服务、IT 运维、供应链系统方面有着较强的 IT 投入意愿,具体场景涉及数字化营销推广、数字化客户服务、远程办公、数据管理、订单、生产及供应链管理等。在 IT 相关技术上,超过 65% 的中小企业将通信与沟通作为 IT 投入的方向,以提高效率和稳定性;超过 35% 的企业将通过数据分析和虚拟化技术来提高其客户体验;接近 30% 的中小企业会遭遇数字安全问题,从而加强其在 IT 安全的部署能力;而超过 20% 的中小企业会通过动态的数据分析技术提高其在库存管理和业务规划的能力。针对上述 IT 需求,中小企业表示现有 IT 技术供应商缺少对中小企业的业务理解,他们期望 ICT 企业在提供 IT 解决方案的同时,能与中小企业企业用户建立全旅程服务,更好理解其需求,部分中型企业期待通过定制服务来满足多样化的场景需求等。

IDC 中国研究总监李连风指出:“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是中小企业生存和成长的关键。成功的中小企业不仅具有数字优先的意识,并建立了适合自己业务的数字优先战略,能够投资优化电子商务、改进在线协作能力、增强客户数字化体验、加大网络安全方面的投资、提高企业数字化弹性、面对和接受后疫情时代的机会与挑战。但目前中国也仍然有众多的中小企业需要提高数字化认知能力,尤其是对新兴技术的应用和价值方面。技术供应商需要通过多种途径触达中小企业,并提供贴近中小企业需求的低成本、高弹性的技术应用和服务方案,从而取得在中小企业市场的成功。”

IDC 中国中小企业系列研究《2022 年中国中小企业数字化战略研究报告》主要关注中国 500 人以下的企业市场动态和 ICT 采购行为,深入了解中小企业的数字化现状和不同细分群体的需求差异。该系列研究提供了中国中小企业在采购不同 IT 技术应用时的流程和标准,包括硬件、软件、安全、云应用等相关技术,为中小企业在数字优先的成长过程中提供发展路径和应用指导;同时为中小企业提供科技产品和服务的厂商提供进入市场的基础数据、信息以及市场策略支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