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游戏圈的春天:版号重启发放,精品化和出海仍是重点

时间:2022-04-12 18:46:05 | 来源:第一财经网

“国内版号终于开闸了,泪大喜奔。”如心动CEO黄一孟在Twitter上表示的那样,游戏圈的春天来了。

等了8个月,时隔263天,4月11日晚间,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终于公布“2022年4月份国产网络游戏审批信息”,显示共有45款游戏获得版号。

在此次获批版号的45款游戏中,有37款移动端游戏,5款客户端游戏,2款休闲益智类手游,1款Switch游戏。获得版号的知名游戏厂商包括吉比特旗下的雷霆网络、心动网络、游族网络、恺英网络、创梦天地、莉莉丝、4399、金山软件以及百度多酷等。

游戏上线必须拿到版号,可以说版号就是游戏行业的“粮食”。易观分析文化消费行业资深分析师廖旭华对第一财经表示,版号是发展的基础,重启发放无疑提振了投资者和从业者的行业信心。

受版号消息影响,4月12日网络游戏指数涨3.22%,冰川网络、游族网络等开盘一字涨停,哔哩哔哩涨超12%,腾讯涨3.62%,网易涨4.21%,此外,游戏直播平台虎牙、斗鱼跟涨超2%。

游戏厂商的春天

版号发放后,有游戏行业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版号发放对于行业来说是非常好的信号,“意味着这个行业又再次回归,它会向着更加利好的方向去发展和推动。”

此次获得版号的重点游戏厂商和产品包括心动网络的《派对之星》,游族网络《少年三国志:口袋战役》,莉莉丝《生活派对》,创梦天地《小心火烛》,恺英网络《龙腾传奇》,4399《万物之上:觉醒》,百度《进击的兔子》等。

在这批游戏版号中,心动网络的格斗手游《派对之星》(《Flash Party》)此前已上线日本市场,并登顶了日本iOS免费榜。根据data.ai的数据,这款游戏在2022年3月的日本游戏市场取得下载榜第五的成绩,显示了不错的潜力。

PC客户端游戏方面,金山软件旗下西山居的《剑网3缘起》、吉比特旗下雷霆网络的《塔猎手》也都拿到了版号。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放的版号没有腾讯、网易两大头部大厂的版号。廖旭华对第一财经表示,此次版号中的游戏大厂不算少,包括心动、游族、莉莉丝、多酷和西山居等,他认为,此次只是恰好没有腾讯网易,不必过度解读。

作为国内游戏业的半壁江山,在2021年的游戏销售收入中,腾讯、网易依然包揽了约六成的市场份额。2021年,腾讯的《王者荣耀》《和平精英》,以及网易的《梦幻西游》这三大老牌游戏仍然牢牢占据国内手游流水榜前三。

头部大厂之外,2021年整体游戏行业发展放缓是不争的事实。自7月22日下发了一次版号后,游戏行业2021年再没有新的版号,统计显示2021年仅有768个游戏版号过审,相当于2020年的一半左右。

没有了新增游戏的加持,行业增速明显放缓。据七麦数据发布的《2021年移动互联网行业白皮书》,截至2021年底,国内应用商店在线游戏App数量达68.7万款,较上年同期降幅20.8%。

伽马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2965.13亿元,同比增长6.4%,增幅比例较去年同比缩减近15%。

具体到企业上,在大半年的版号空白期里,不少游戏厂商也面临项目被砍、裁员降本、股价触底、营收下降等风波。根据目前已经发布的年报,2021年除了腾讯、网易、吉比特等部分企业获得营收或利润增长外,近一半的企业都陷入净利下滑甚至亏损的窘境。

此外,天眼查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21年7月到2022年2月期间,游戏相关企业注销约2000家,其中注册资本在100万以下的企业占比3.16%。

度过漫长的8个月寒冬,游戏圈在这个4月终于迎来春天,版号发放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行业焦虑,恢复了行业和投资者的信心。国元证券指出,版号恢复同时表明未成年防沉迷新规已有阶段性成果落地,游戏产业逐步向良性化、规范化发展。

安信证券指出,版号恢复发放后,游戏公司新产品上线节奏将加快,游戏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业绩驱动。当前游戏板块估值位于过去2-3年的低位水平,2021年8月游戏版号实质性停发后一直处于估值压制状态,版号恢复后有望启动首轮反弹,逐步修复板块估值水平。

精品化和出海仍是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放4月的版号数量一共为45个,相比上一次版号数量减少近一半,业内普遍认为,随着未来游戏行业审核趋严,版号会越来越稀缺,精品化和出海仍然是重点。

2018-2021年,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的游戏版号分别为2064个、1507个、1405个、768个,版号发放数量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在此基础上,珍惜版号机会,聚焦核心项目精品化研发将成为游戏企业的最大竞争力,同时游戏产品出海、运营一款长生命周期游戏将变得愈发重要。

一位行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无论是2018年还是2021年的版号刹车,重点都在于对游戏行业乱象的整顿,“游戏很长一段时间是野蛮生长的,那时候只要不踩踏法律法规红线的游戏都能上,劣质游戏太多,长久下去会给这个行业带来崩塌的危险。”

上述人士表示,作为文娱产品,游戏可以是一个文化的介质,从文化传承的角度考虑,精品化是非常有必要的。

中信证券研指出,未来游戏行业将更倾向于高品质内容向游戏,研发能力强劲的头部游戏公司有望维持竞争力。因此,未来游戏市场或进一步向头部集中,凭借人才和资源优势,头部厂商拿到版号的数量以及能力比小厂机会大得多。

与精品化并行的是出海,在流量红利见顶、版号收缩的情况下,游戏出海已经是不少游戏厂商的头等大事。

伽马数据显示,2021年海外市场增量已经超过国内市场,中国游戏产业收入增长的重心已经向外迁移。2021年中国自主研发游戏的海外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80.13亿美元(约1147亿元),这个数据已接近国内市场一半份额。

网易CEO丁磊在2021年报后的电话会上表示,海外的市场开拓和制作人投资,是网易非常坚定的战略方针,他表示,“希望在两、三年以后,我们在海外市场的开拓方面能取得巨大成功。”

出海也成为头部大厂业绩新的增长点。腾讯在2021年财报中首度公布了国际市场游戏的年收入:2021年营收达455亿元,同比增长了31%。与此同时,2021年腾讯国内游戏收入1288亿元,同比增长为6%。

除腾讯外,网易、米哈游、FunPlus、莉莉丝、IGG等国内游戏厂商也拥有长期出海经验和不错的研发实力,在海外市场斩获了不错的成绩。

Sensor Tower数据显示,2021年共42款中国手游在海外市场的收入超过1亿美元,出海收入TOP30手游产品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的总收入达到115亿美元。

2021年中国手游海外收入榜TOP30榜单中,米哈游的《原神》位列第一,成为出海的最大赢家,腾讯的《PUBG Mobile》位列第二,此外,FunPlus的《State of Survival》以及莉莉丝的《万国觉醒》也位列前四。

尽管面临版号收缩,但这一轮版号重启仍释放了良好的信号,随着行业规范化发展,作为最年轻的产业之一,游戏行业仍有很大潜力。

2022年初,微软对动视暴雪的巨额收购实际上是一个风向标,一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像微软这类大型企业,在投资前肯定做了很多调研,考虑资金安全性等方面,因此国际上大的并购和投资,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点,这个行业是能发展的,而且随着如元宇宙等时代的到来,将来可能是最赚钱的地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