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好奇”号拍到火星小“矿物花”

时间:2022-03-04 16:46:39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据美国趣味科学网站3月2日报道,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好奇”号火星探测器最近与火星表面一个形似花朵的微小矿床来了一次亲密接触。这块美丽的岩石仅1厘米宽,形似树枝,看上去有点像珊瑚或海绵。尽管它看起来像是一个活的有机体,但其实并没有生命。火星表面有很多这样的矿床。

2月25日,“好奇”号在埃奥利斯蒙斯(又名夏普山)附近拍摄到这张小“矿物花”的照片,位于直径154千米的盖尔陨石坑中心。自2012年抵达火星以来,“好奇”号一直在对盖尔陨石坑进行研究。

这张照片由“好奇”号的火星手持镜头成像仪拍摄的多幅照片合成而来,这个成像仪通过一个放大镜头来拍摄特写。美国航空航天局说,这种合成照片可以让“好奇”号生成细节更全面的图像。

参与“好奇”号项目的行星科学家阿比盖尔·弗雷曼对记者说,这块形似花朵的岩石被命名为“黑刺李盐”,它是一种成岩矿物,即古老的火星岩石与水混合,发生矿物质沉积所产生的。

她还说,在火星上发现的此类物质大小相似,但形状各不相同,有树状、圆形、甚至球形。

弗雷曼说:“我们以前见过形状类似的物质,但这次发现的树状结构特别漂亮。”

“好奇”号在抵达盖尔陨石坑后已多次发现成岩物质。考虑到该陨石坑曾经可能是一个湖,可以提供此类物质沉积所需的水,这些发现并不令人意外。2015年,它在帕伦普丘陵地区发现了另外几个类似的花状矿床,2019年在默里地层也发现过其他成岩物质。

2004年,“好奇”号的老大哥“机遇”号火星探测器在子午线高原——靠近火星赤道的一个平原样地区——发现了一些银蓝色的球形物质,科学家们将它们命名为“火星蓝莓”。弗雷曼说,这些岩石是蓝色的,因为它们的成分是赤铁矿——一种氧化铁。

她还说,“好奇”号拍摄到的黑刺李盐和其他物质,与它们周围基岩的成分和颜色几乎完全相同。

继续记录像黑刺李盐这种新的成岩物质很重要,因为它可以帮助研究人员弄清液态水是何时从火星上消失的。弗雷曼说:“我们可以更多地了解夏普山复杂而古老的有水历史。”她还说,这可能揭示更多信息,即此处环境曾有多长一段时间适合生命存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