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面对英特尔12代酷睿 AMD锐龙6000系列如何取胜?

时间:2022-02-17 22:45:06 | 来源:新浪数码

新浪数码 苏航

在今年的CES 2022展会期间,AMD正式发布了锐龙6000系列移动版处理器,有台积电6纳米工艺加持,还有最新的“Zen3+”架构,以及RDNA 2架构核显内置显卡。

AMD正式发布了锐龙6000系列移动版处理器AMD正式发布了锐龙6000系列移动版处理器

所有这些改进将成为AMD对抗英特尔的核心。AMD和英特尔这对欢喜冤家,他们的“战斗故事”可以说上几天几夜,而今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移动领域。

2021年,AMD推出的锐龙5000系列平台成功撼动了英特尔在移动领域的地位,尤其是游戏方面。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许多游戏厂商增加了AMD锐龙版的选项。而英特尔12代酷睿处理器的发布,则给锐龙5000系列施加了压力。

好在,锐龙6000这就来了。在分别拿到搭载英特尔12代酷睿和AMD锐龙6000系列的笔记本产品前,很难说二者谁优谁劣,而今天这篇文章也将重点放在锐龙6000系列上,谈谈AMD在这个系列上的一些思路。

用户喜欢的笔记本什么样?

在考虑锐龙6000系列前,AMD做了个市场调查。调查显示,笔记本产品在1500美元(约合人民币9539元)以上价位,定位高端、豪华的产品更受欢迎,也是在这个市场里唯一还在增长的板块。

而另一项调查显示,厚度低于18毫米的笔记本,也在市场上不断增长。

AMD分享的市场调查AMD分享的市场调查

于是,AMD就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用户希望更高端、更豪华的配置,同时对笔记本轻薄的外形还有一定要求。这个结论可给AMD高兴坏了,高端、打造更轻薄外观,这不正是我们AMD所追求的吗?尤其是在价格昂贵的游戏本市场,AMD已经有了不错的增长,据他们自己描述官方数据,2021年2季度大概占了35%。

于是,锐龙6000系列处理器的设计思路就很清晰,既要满足强悍的性能,又要为笔记本轻薄设计提供基础。只要做好了性能和电池续航,再加上“18毫米以下厚度”这个设定,AMD相信一定能进一步强化他们的市场地位。

全新Zen3+架构让功耗控制更精准

那具体该怎么做呢?AMD认为,有两点非常重要:第一,处理器要在低功耗的水平上发挥出强劲性能。为此,AMD提出了两个概念,一个是能效,也就是每瓦性能;另一个是性能密度,也就是在每单位面积或体积上,尽可能提供更多性能,换句话讲就是,让笔记本变得轻薄,还能发挥实力。

第二,AMD希望自家的芯片,在高性能、让笔记本变得轻薄的基础上,有更长的电池续航。

AMD锐龙6000系列移动版的特点AMD锐龙6000系列移动版的特点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AMD在锐龙6000系列引入了“Zen3+”架构,这个Plus加号,代表的就是能效。无论是台积电6纳米制程工艺,还是全新电源架构,亦或是针对电源效率的优化,所有这些都是为降低功耗来服务。

在“Zen3+”架构中,AMD着重强调了两项功能,一个是CPPC(协同处理器功耗性能控制),过去这个功能停留在每个核心层面,现在可以在每线程上实现,更加精准;另一个是PC6 Restore,这是处理器中的一个新硬件协助功能,作用是在低功耗和性能之间快速切换。

全新的“Zen3+”架构,以及AMD在SoC层面做得诸多调整和优化,都是为了更精准的调控处理器组件,让它能在快速启动、闭合高性能模式。

全新架构的改进全新架构的改进

另外,AMD在高性能与长续航之间也做了固件优化。这里有一项新的技术叫做PMF(platform management framework,功耗管理框架),它有点人工智能的意思,能够感知用户和系统的工作状态,自动调整CPU的状态。过去,你可能需要手动设置笔记本的电源管理状态,想要长续航就选低功耗,想要流畅就选高性能,你必须对你的本本非常了解,至少得有那么一点电脑知识,而现在,电脑自己就把这件事解决了。

当然,AMD做得是比较芯片平台底层的技术,一些笔记本厂商有自己降低功耗的系统级技术,最终一款产品能做到什么程度,需要笔记本厂商和芯片厂商的通力合作。

锐龙6000系列从功耗挑战英特尔

说了这么多新技术,我们转过头来看看锐龙6000系列的这几款产品。AMD一共推出了10款锐龙6000系列的产品,依然分为我们熟悉的锐龙R5、R锐龙7和R锐龙9。其中,6款是针对轻薄本和轻薄性能本设计,剩下4款是针对发烧级的性能设计。

锐龙6000系列移动版“全家福”锐龙6000系列移动版“全家福”

为了更好的说明锐龙6000系列的能效比,AMD拿锐龙R9 6900HS和英特尔的酷睿i9-12900HK做对比,后者功耗是110W,而前者功耗只有35W。按照AMD的说法,即便是35W的功耗,它的工作负载也已经接近对方110W的能力,如果从能效方面比较,锐龙R9 6900HS高出2.62倍。

AMD称锐龙R9 6900HS能效高于竞争对手AMD称锐龙R9 6900HS能效高于竞争对手

更低的功耗意味着,笔记本能做得更薄,风扇不必转得那么凶猛,相应的电池续航也能更长。当然所有这些的前提是它能发挥出足够令人满意的性能。

RDNA 2显卡性能更强

除了最核心的CPU,锐龙6000系列还在芯片上集成了RDNA 2显卡。AMD测试了一些游戏,在1080p分辨率的情况下,它的表现可以接近GeForce GTX 1650 MAX-Q,如果加上AMD自家的超分和抗锯齿RSR和FSR技术,还能有更好的表现。

“内置显卡+AMD技术”的成效“内置显卡+AMD技术”的成效

集成内置显卡的作用往往是在不需要强大图形运算的时候,为笔记本提供算力。它能很好的平衡功耗,但如果这块集显内置显卡本身就有不错性能表现,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写在最后:

AMD把锐龙6000系列移动版处理器的重点放在了能效上,在保持低功耗的同时,尽可能发挥出更强的性能。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笔记本有轻薄、冷静,且拥有长续航的可能。

最后,AMD公布了搭载锐龙6000系列处理量笔记本产品的发布节奏。首先会发布35W 锐龙6000HS系列的轻薄游戏本,然后在今年3月,搭载45W锐龙6000H系列处理器45W的游戏本将会上市,包括17英寸的游戏本,此外,还有一些搭载锐龙6000 U系列的超薄本也将面市。

AMD表示,截至今年年底,将有超过200款搭载AMD锐龙6000系列处理器的新产品面市。A党的用户不妨等待一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