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港媒述评:欧盟“全球门户”计划口惠而实不至

时间:2022-02-09 17:46:09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6日发表题为《欧盟想在非洲与中国的“一带一路”竞争,但它的行动能与言辞相匹配吗?》的文章,作者是杰万斯·尼亚比亚盖。全文摘编如下:

距离第六届欧盟-非盟峰会召开还有不到两周时间,欧盟成员国在如何拿出能够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竞争的一揽子金融计划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幕后争吵分歧严重

欧盟计划于2月17日至18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这次峰会。它打算推出“一项雄心勃勃的非洲-欧洲投资一揽子计划,将气候变化和当前健康危机等全球挑战考虑在内”。

去年12月,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宣布,到2027年,它将在全球各地调动多达3000亿欧元的公共和私人投资。这些平均每年600亿欧元的资金将被用于帮助新兴经济体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过来。这场疫情已导致许多非洲国家陷入债务困境。

这项所谓的“全球门户”计划旨在应对中国在非洲获得的日益增强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称它为一项“真正的替代选择”。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支持下,欧盟提议对非洲基础设施进行价值200亿欧元的初始年度投资。法国在今年前6个月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

然而,观察人士说,就成员国的财政承诺达成一致并就获得资金的项目作出决定,这已经变得十分困难。

德国弗赖堡大学政治学讲师蒂姆·扎容茨博士说,欧盟成员国之间在幕后有相当多的争论和广泛的利益分歧。西班牙希望看到更多的北非项目;德国人怀疑并不是所有项目都经过了深思熟虑;匈牙利、芬兰和葡萄牙则指出,它们首先要为新增的开发项目制订预算。

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三年一次的欧盟-非盟峰会,应该会作出相关承诺。

大概率“新瓶装旧酒”

欧盟对非洲重新燃起兴趣的背景是,它通过单方面关闭边境以应对新冠疫情的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批评,尤其是在南非科学家去年底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株之后。参加峰会的非洲国家可能会推动疫苗本地生产协议,并寻求为项目提供资金的优惠贷款。

然而,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政策研究员、前利比里亚公共工程部长W·久德·穆尔说:“我们可以谨慎乐观。”但他指出,《经济学人》周刊最近称欧盟的“全球门户”计划在很大程度上“混合了既有承诺、贷款担保和关于这个俱乐部有能力吸引大笔私人投资的英勇假设,并不是真正的新支出”。

穆尔说:“如果这能表明未来会怎样,那么前景并不好。”

全球发展中心称,在非盟-欧盟峰会一再推迟的情况下,非洲领导人加强了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全球大国的关系。

总部设在德国的中国非洲咨询公司的创始人莫里茨·魏格尔说,迄今为止公布的“全球门户”计划下的融资,仅限于为现有承诺重新贴上标签或有关动员投资的崇高宣布。

魏格尔说:“值得关注的是欧盟-非盟峰会能否带来关于提供新的额外资金的更具体承诺,还是说只是给现有的双边合作拨款,并给潜在的欧洲投资银行共同融资贴上了欧盟-非洲的标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