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数字货币概念股成片涨停,背后有何逻辑?

时间:2022-02-09 17:45:18 |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侯嘉成

2月9日,截至收盘,万得数字货币概念指数上涨7.5%。新国都(300130.SZ),新开普(300248.SZ)、四方精创(300468.SZ)、高伟达(300465.SZ)、四方精创(300579.SZ)、拉卡拉(300773.SZ)等11只个股涨逾10%。

“数字货币板块涨停一方面得益于最新出台的政策文件,提出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为市场打上了一针强心剂,另一方面则由于进入2022年以来,数字货币的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对澎湃新闻表示,在冬奥会期间,数字人民币为服务各国人员发挥了重要作用。未来伴随着数字人民币逐步从试点阶段过渡至全面普及、应用阶段,数字货币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机构均能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从而带动机构自身的业务拓展与业绩增长。

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印发的《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指出,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标准研制;综合考量安全可信基础设施、发行系统与存储系统、登记中心、支付交易通信模块、终端应用等,探索建立完善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架构标准。

规划指出,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信息安全标准,保障流通过程中的可存储性、不可伪造性、不可重复交易性、不可抵赖性。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业务和应用标准,确立发行、流通和回笼各环节的标准化流程。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技术标准,助力提升法定数字货币技术安全性、先进性。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基础数据元标准,提高数据规范性。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终端技术标准,促进完善终端受理环境。研究制定法定数字货币评估检测标准,规范各相关系统与产品的检测指标。

海外方面,据俄罗斯《生意人报》,俄罗斯政府和央行就加密货币监管达成一致。预计在2月18日前,上述机构将起草一份法律草案,其中加密资产将被视为货币,而不是数字金融资产。

“加密资产只有通过银行系统或有执照的中介机构,以及有完整的持有者身份,才能在合法领域进行流通。超过60万卢布(约合8000美元)的加密货币交易必须申报,在合法领域之外进行这一数额以上的交易将被视为刑事犯罪。” 《生意人报》还报道,非法接受加密货币作为支付手段将被处以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1月20日美联储发布数字货币白皮书,提出在世界各地的金融交易已经高度数字化的情况下,CBDC(央行数字货币)有助于加快电子支付系统。

1月13日,英格兰银行发布英国的数字货币白皮书《央行数字货币: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指出,CBDC将是一种中央银行电子货币形式,可用于进行日常支付,本质上是一种“数字钞票”。

招商证券表示,全球主要央行对数字货币的态度已经明确,推进央行数字货币创新的全球共识正在形成,央行数字货币有望成为碳中和之后的又一确定性赛道。

“数字人民币有望通过冬奥场景测试,加快跨境支付场景下的应用,助力人民币国际支付排位进一步提升。”该机构指出,国内基于数字人民币的新型支付生态有望加快形成,并衍生出更多类型的数字商业模式。跨境支付、新型移动支付、数字人民币钱包,以及银行系统升级等赛道的投资机遇可持续关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