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北京市校外培训政府指导价呼之欲出,有机构准备开售春季课

时间:2021-11-16 20:46:4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北京市校外培训政府指导价呼之欲出,有机构准备开售春季课

21世纪经济报道王峰北京报道 11月16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就《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管理办法(试行)》公开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规定,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

征求意见截止日期为12月15日,这意味着年底前北京市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就有望落地。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营改非”“备改审”也将在年底前落地,届时,“双减”监管底线就将全部显现。日前,好未来、新东方、高途、网易有道等上市公司均公告表示,年底前将停止K9业务。

但这并不意味着K9业务将消失,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已经有多家机构表示,K9业务只是改换门庭,剥离出上市公司,但还会继续运营下去,主讲老师、课程体系都不会改变。甚至已经有在线教育公司向用户表示,该公司已经申办成功了非营利机构牌照。

(某机构关于K9业务剥离向学员的声明 学员供图)(某机构关于K9业务剥离向学员的声明 学员供图)

甚至有机构已经按捺不住,已经开始向老学员推销明年春季课程的续费。这明显违反了不得过于提前预收费的规定。

(某机构向老学员发布的续费促销信息 学员供图)(某机构向老学员发布的续费促销信息 学员供图)

分三种班型计算收费标准

学科类校外培训政府指导价的定价机制是,以平均培训成本为基础,统筹考虑北京市经济发展水平、学生家庭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标准课程时长的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浮动幅度上浮不超过10%,下浮不限。

学科类校外培训定价班型主要分为10人以下、10-35人、35人以上三种类型。

标准课程时长,线上为30分钟,线下为45分钟,实际时长不一样的,由培训机构按比例折算。

北京市以线下10-35人班型的标准课程时长的培训收费标准为学科类校外培训的基准收费标准,其他班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由培训机构按照规定的与10-35人班型的比价系数计算确定。

线上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标准由培训机构按照规定的与线下收费的比价系数计算确定。

政府指导价标准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实行动态调整。

加强关联交易审核

学科类校外培训成本包括:培训机构人员薪酬、培训场地租金、宣传费、研发费用、固定资产折旧费以及其他费用。

其中,培训机构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应正常合理,不得明显高于统计部门公布的本市教育行业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这意味着,培训机构老师的工资应不高于北京市中小学教师收入水平。天价薪酬将成为过去,在线教育大战时,有在线教育机构以300万年薪挖角名师。

培训场地租金和固定资产折旧费等,根据学科类校外培训实际利用时长等因素,按合理方法和公允水平分摊核算;宣传费按不超过学科类校外培训销售收入的3%据实核算。

征求意见稿还规定,加强关联交易审核,对明显不符合公允水平的关联交易,可开展延伸调查;其他相关成本应当符合公允水平;捐赠支出、赞助、罚款、灾害损失、事故等非正常费用支出和与培训服务不相关不合理的费用支出不计入定价成本。

培训机构应依据《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有关规定积极配合开展成本调查,如实、完整提供调查所需资料。培训机构应当建立健全财务会计核算等制度,完整准确记录线上、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各项成本和收入,以及培训人次、课时量、教师数量等经营情况。

严格限制关联交易,是确保校外培训公益性的重要前提。在此之前,校外培训机构通过协议控制,通过服务费等名义,将培训机构的利润输送至举办主体。如今,这种关联交易将受到监管部门的严格审核。

征求意见稿提出,培训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提高或变相提高政府制定的培训收费标准,不得在培训费外另行收取其他费用。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各级市场监管、教育、发展改革等部门要依法严厉查处超出政府指导价浮动幅度制定价格并收费,采取分解收费项目、重复收费、扩大收费范围等方式变相提高收费标准,不按照规定提供服务而收取费用,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价格欺诈以及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

(作者:王峰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