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霜降:霜降吃什么?滋补肉类和时令水果不可少

时间:2022-10-23 17:45:1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霜降吃什么?滋补肉类和时令水果不可少,希望以下霜降吃什么?滋补肉类和时令水果不可少的内容对您有用。

10月23日,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来临。《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意为天气变得寒冷,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在地面或植物上凝结形成细小冰晶,也就是“霜”。这一时期,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同时,一些节令水果柿子、柚子上市,一起看看霜降传统美食有哪些?

兔肉

兔头肉。 新京报资料图兔头肉。 新京报资料图

霜降期间,北方尤其是北京地区流行吃“迎霜兔肉”。民间认为,经霜打的兔肉味道鲜美,营养价值较高,适宜秋冬滋补。

牛肉

番茄牛肉。 新京报资料图番茄牛肉。 新京报资料图

霜降节气,北方部分地区有吃牛肉的习俗。人们认为,牛肉味道鲜美、脂肪含量低,有滋养作用,在秋冬寒冷季节食用最佳。在广西玉林,人们也习惯霜降吃牛肉来补充能量,知名的牛肉菜有牛肉炒粉、牛肉炒萝卜、牛腩煲。

羊肉

炖羊肉。 新京报资料图炖羊肉。 新京报资料图

霜降时节,气温逐渐变冷,北方部分地区有霜降吃牛羊肉进补的习俗。不少地区以“煲羊汤”“煲羊肉”“煲羊头”等羊肉美食来滋补,比如北京地区流行吃铜锅涮羊肉或者炙子烤肉来“贴秋膘”,在陕西北部地区则流行吃羊肉烩菜。

鸭肉

鸭汤面。 新京报资料图鸭汤面。 新京报资料图

除了牛羊肉之外,鸭肉也是“进补”美食之一。闽南地区有“一年补通通,不如补霜降”的说法,每到霜降时节,闽南地区的鸭子就售卖火爆,人们会买回鸭子去煲鸭汤、做鸭肉菜。

萝卜

超市中售卖的萝卜。 新京报记者 刘欢 摄超市中售卖的萝卜。 新京报记者 刘欢 摄

“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在山东一些地区,霜降时节要吃萝卜。民间也有“十月萝卜赛人参”的说法。萝卜的吃法多样,可以生吃、凉拌,也可以做成热菜、汤饮、粥品等。

柿子、柚子

柿子。 新京报记者 刘欢 摄柿子。 新京报记者 刘欢 摄

霜降前后正好是柿子、柚子等水果完全成熟时期,这些水果水分和营养成分饱满,是最佳赏味期。对于柿子,民间有说法“霜降吃丁柿,不会流鼻涕”,认为霜降前后吃柿子,可以御寒保暖。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李严

校对 刘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