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360周鸿祎:“三到五年内不主动转型的网络安全公司将消失”

时间:2022-09-22 18:46:1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9月22日,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发布内部信,宣布“360政企集团”更名为“360数字安全集团”。

对此,周鸿祎称,“过去我们伸出五根手指,什么都想做,什么都想要,现在我们要‘握拳’”。此次更名后,360数字安全集团则将聚焦“数字安全”,构建以“看见+处置”为核心的安全运营服务体系。

除此之外,周鸿祎还宣布了另外两项战略升级决定:一是成立城市产业群,加速城市产业拓展;二是继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免费SaaS服务。

战略升级背后,周鸿祎在内部信中首次提出360的“企业三观”——未来观、世界观和大局观。

关于未来观,周鸿祎说,网络安全的概念属于过去的小安全时代,对手是小毛贼、小木马,靠卖货解决碎片化局部化的问题。数字文明时代,复杂技术叠加复杂场景催生了非传统安全,包括数据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

所以,网络安全只是冰山一角。“卖货只能解决局部问题,系统才能解决系统性风险”,周鸿祎说,“未来三到五年,不主动转型的网络安全公司将会消失”。

关于世界观,周鸿祎认为,要跳出竞争看发展,特别是安全企业,如果没有世界观,眼光只盯住国内看,那满眼都是“友商”,目标只能是做“销冠”。

在其看来,今天安全公司的对手早已不是同行,而是试图对国家和企业发动攻击的黑客组织。所以,安全行业的使命是保护国家网络和基础设施,保障客户的安全和发展。

而围绕大局观,周鸿祎提出,做企业不能目标太狭隘,中国的安全产业不能只靠一两家公司。未来,360要通过投资和赋能的方式为中国培育上百家安全公司,打造数字空间的“天网”。

(作者:白杨 编辑: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