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美学者文章:极端天气加剧粮食供应危机

时间:2022-09-04 19:45:06 | 来源: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8月29日刊登题为《随着气温升高,食品不安全加剧》的文章,作者是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夫欣·穆拉维。全文摘编如下:

咖啡是仅次于原油的全球第二大贸易商品,它构成一个价值4660亿美元的产业。咖啡是杯子里的全球化。

但咖啡并不孤单。我们的食物系统是由一个把遍布海洋和大陆的供应网连接起来的世界构成的,这些供应网将地中海橄榄油、加州杏仁、乌克兰小麦以及印度大米、西非可可、巴西大豆带到世界各地的市场。我们的食物生态系统是持续的全球化,创造了人类历史上从未见过的丰富食物。

全球化带来的同样丰富的东西也有另一面:突然的混乱可能造成严重破坏,导致粮食供应无保障和大规模饥饿。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三大破坏性事件:新冠肺炎疫情、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最近从美国西海岸到欧洲和中国的持续干旱和历史性热浪。

从长远来看,由气温上升推动的后一个问题可能最具破坏性。想想今天欧洲的灾难吧。西班牙、葡萄牙、法国和意大利最近都遭遇了历史性的热浪和五个世纪前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干旱。这一连串的高温干旱使得河流水位下降,农作物枯萎,电网负荷过重,制造业放缓。

河流水位下降意味着水电不足。鉴于天然气价格的迅速上涨,对欧洲的能源基础设施来说,水力发电能力减弱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时刻。德国正在使用更多煤炭——污染最严重的化石燃料——过日子。然而,河流水位下降甚至导致煤炭使用复杂化:在莱茵河上运煤的船只陷入瘫痪。

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相比,欧洲各国政府拥有更深层次的缓冲机制和更有力的供应链保障。虽然目前的混乱将使人们痛苦,但我们不会看到大规模的粮食供应无保障或饥饿。非洲之角的情况并非如此。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使索马里、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的大约1800万人难以找到足够的食物,数千万人面临不同程度的粮食无保障。我们正在目睹一场人道主义灾难的展开,这在一定程度上是由于我们的粮食系统在过去两年半中受到的外部冲击。非洲之角是气候-食物关系的一个生动例子。

至于中东和北非地区,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发出了严厉警告:该地区正面临一场重大危机,14个国家的7300万人无法获得足够的粮食供应。虽然一些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受到除气候以外的因素困扰,比如战争、管理不善或腐败,但气候-食物关系将在该地区的未来发挥突出作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近的一份报告指出,气候灾难一年使中东和中亚700万人流离失所。平均而言,气候灾难每年还导致2600人死亡和20亿美元的损失。IMF的这些数字只反映了灾难性事件。它们没有注意到日常空气污染对健康的长期影响,也没有注意到儿童食品短缺问题。

据人口资料社说,中东和北非地区是世界上最缺水的地区,这进一步加剧了干旱问题。正如人口资料社所指出的,尽管拥有世界6.3%的人口,但该地区的可更新淡水资源仅占世界的1.4%。未来20年,人口对供水的压力将持续存在。

中国也遭遇了旱灾。中国多个省份经历了60多年来最严重的干旱。这导致制造业放缓、供应链中断和中国需求减少。在过去20年里,中国一直是阿拉伯国家石油和天然气的主要需求引擎。任何需求下降的迹象都可能降低油价。

极端天气的波动现在应该被视为常态,而不是特例。我们的食品系统不应对这种波动感到意外。气候-食物关系需要更好的保障。由于接下来的两次全球气候会议计划在中东和北非地区——2022年在埃及,2023年在阿联酋——举行,所以气候-食物关系应该是最重要的议事日程。

这不仅仅涉及你早晨的拿铁价格会上涨。对世界上的许多人来说,气候-食物关系关乎生死。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