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李彦宏:自动驾驶进展超预期,L2之后是L4商用

时间:2022-09-01 19:46:58 | 来源:C114通信网

C114讯 9月1日消息(南山)在今日开幕的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发表主题演讲表示,过去一年,无论是在技术层面还是在商业层面,人工智能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其中在商业层面,进展最明显的是自动驾驶。

以百度为例,旗下“萝卜快跑”7月份累积订单量已经超过100万单,运营范围遍及北京、上海等十多个城市。本月初,重庆和武汉分别开放了“萝卜快跑”全无人商业化运营,为我国无人驾驶的商业化和规模化扩张提供了国际领先的政策环境。

“有调查显示,83%的中国人接受自动驾驶,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网联化、智能化需求,以及欢迎程度和容忍程度都比较高。当然,车厂也在主动拥抱自动驾驶。很多汽车主机厂意识到,从零开始做自动驾驶的研发既不经济也不高效,而且没有竞争力,他们更愿意跟我们这样的专业技术厂商进行合作。”李彦宏介绍,目前与百度阿波罗合作的国内外主流车厂有30多家。

同时,百度旗下的集度汽车在今年6月发布了首款机器人概念车ROBO-01,量产车型将于2023年上市。李彦宏说,这是一款可以自由移动、自然交流、自我成长的智能汽车,体现了汽车的智能觉醒。

此外,百度的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已经在全国50多个城市落地实践。就在前几天,交通部正式将百度列为“交通强国”的试点单位,在高精地图、智能汽车、智能道路、云平台、智能交通、产业生态发展等方面进行试点。李彦宏希望,随着通行率提升,对于汽车限购限行政策可以走进历史,并为疫情后的经济注入新的增长活力。

对于自动驾驶技术演进路线,业界一般分为L0到L5级,目前处于L2半自动驾驶阶段。业界一般认为,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应该是先实现L2,再实现L3,最后是L4、L5。但在李彦宏看来,L2之后率先进入商用的是L4,而不是L3。因为L2和L4的事故界定都明确了司机的责任,而L3阶段司机在需要时接管,意味着责任界定很难。“我认为,L3的普及很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

李彦宏强调,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已经摸爬滚打整整十年。这十年累积研发投入超过了一千亿元,每年研发占收入比例都超过15%,去年更是高达23%,这在全球的大型科技互联网公司中都属于凤毛麟角。这样压强式、马拉松式的投入,使得百度在人工智能的各个层面都有领先的自研技术。

李彦宏最后指出,实体经济的很多领域数字化改造尚未完成,智能化的渗透也尚需时日,智能化对实体经济巨大的拉升作用还没有成为广泛共识。因此,人工智能的商业化还需要在黑暗中摸索一段时间。但是,一个新的事物从无人看好到无人能及,决胜往往就在“坚持”二字。科技创新尤其如此。

科技创新离不开制度创新的配套,需要以更大的改革魄力给创新最好的发展环境。比如目前无人车普及仍然面临着“四不一难”的政策障碍:无人车不能入市,不能上牌,不能去掉安全员,不能进行运营收费,事故责任难以界定。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处在世界前列,但是机会也稍纵即逝,需要推动制度创新,进一步突破政策瓶颈,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双向奔赴”,才能推动社会的巨大进步。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