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立秋至,贴秋膘的时候到了

时间:2022-08-07 08:45:22 |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李庆玲

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

睡起秋色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

——《立秋》宋·刘翰

秋风吹雨过南楼,一夜新凉是立秋。流光飞逝,暑气尚在,秋天已向我们挥手问好。

逢每年公历8月7日至9日,当太阳到达黄经135度的时候,立秋如约而至。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立秋一到,四季从此过半。

“荷香销晚夏,菊气入新秋。”这是立秋应有的感知,清新飒爽;“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这是立秋该有的氛围,浪漫美好;“晓风何拂拂,北斗光阑干。”这是清风习习的初秋之夜,静谧安详。

“立秋”到了,但并不意味着秋天已经来到,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仅次于大暑小暑的第三热节气。立秋往往还在“三伏”之内,此时我国大多数地区的气温仍然较高、暑气仍很重,要过一段时间才能真正进入秋季。而且,此时需谨防“秋老虎”,即天气变凉后再次出现短期的炎热天气,要注意防暑降温。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解释:“立秋,七月节……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所谓“揫敛”,本意是抓住、引申之意,寓意到了这个季节天地趋于收敛,万物渐次成熟。此时,岁月把更迭的号角吹响,万物走过生机勃勃的春天和拔节生长的夏天,带着成熟的气息扑面而来。

嗅觉总是能抢在其他感官前面,最先获知秋天到来的消息。在啃着西瓜悠然入秋的日子里,市场上水果的种类突然就丰富起来。晶莹透亮的葡萄、果香四溢的蜜瓜,鲜红透亮的苹果、酸甜可口的梨……果香馥郁,这些“甜蜜”的气息带来秋的味觉享受。

深深地呼吸一口,这充满香气的秋天吧!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视觉也第一时间看到了秋。从繁荫浓绿到层林尽染,在热烈与缤纷之间,立秋带来了另一种绝色。古往今来,人们赋予秋天两大类色彩:金色的、红色的、橙色的、黄色的秋天,代表着丰收;而灰色的、白色的、褐色的秋天,代表着凋零和离别。

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人们从细微之处捕捉到秋天将至的一点征兆,这仿佛是秋天正式播出前的“带妆彩排”,给人惊喜和期待。

立秋初候“凉风至”。熬过了炎炎夏日,我国许多地区开始刮起偏北风,来自西伯利亚的北风给人们带来了丝丝凉意。此时,热还是那样热,风却早已不是夏日的那阵风了,“一场秋雨一场寒”悄悄然来到……

立秋二候“白露降”。白天依旧暴晒,但夜晚的凉风带来一定的昼夜温差,空气中的水蒸气在清晨室外植物上凝结成了一颗颗晶莹的露珠,大地也会有雾气产生。“露从今夜白”,白是秋之标志,草木感知一年一度将凋零而忧。

立秋三候“寒蝉鸣”。蝉第一次出现是在夏至二候蝉始鸣,此时阳气极盛;阴阳之气经历五十多个日日夜夜的此消彼长,眼下阴气始发,感阴而鸣的寒蝉在微风吹动的树枝上鸣叫着,好像告诉人们夏天已经过去了。

进入8月,随着瓜果飘香,牛羊肥壮,“贴秋膘”的时候就来了。夏天,人们缺乏胃口,饭食清淡,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称为“苦夏”;秋风一起,食欲乘势大增,想吃点好的,弥补夏天的亏空,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首选吃肉谓“以肉贴膘”。

作家张晓风在所著散文《秋天秋天》中写道:在我们的城市里,夏季上演得太长,秋色就不免出场得晚些。但秋永远不会被混淆的——这坚硬明朗的金属季。让我们从微凉的松风中去认取,让我们从新刈的草香中去认取。

节气流转,分外珍重;心上无愁,秋亦是好秋。让我们在草木变迁的光阴里,静心之,悠然之,徐赏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