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黑莓与哪吒汽车达成合作,手机巨头们的造车梦

时间:2022-08-04 14:46:02 | 来源:红星新闻

8月2日,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汽车母公司)与黑莓公司(BB.US)宣布达成合作,加快智能技术在汽车驾驶、汽车座舱场景的应用。作为双方合作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哪吒S将搭载黑莓QNX系统。

虽然黑莓已退出消费手机市场,但大众对它的印象仍然是黑莓手机。这个车企与手机厂商的组合,不禁让人联想到吉利与魅族、华为与赛力斯(601127.SH)、北汽、阿维塔等的合作。

红星资本局梳理了国产手机巨头的造车梦,发现小米(01810.HK)亲自下场造车进展顺利;OPPO、vivo虽然宣布不造车,但涉足造车领域;华为更是以三种合作模式在汽车圈遍地开花。

业内人士向红星资本局指出,随着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手机企业和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两者互通融合,更有利于车企向数字化转型,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用车时的交互体验。

不做手机后

黑莓在汽车圈还是王者

黑莓手机曾是智能手机安全领域的王者,一度占据了美国48%、全球20%的市场份额。然而苹果手机的诞生,让坚持全键盘的黑莓走上了下坡路。

2016年10月,黑莓宣布内部将停止开发智能手机,把焦点转为软件合伙。此后“黑莓”这一品牌名曾授权给TCL等多家手机制造商,但都未能挽救黑莓手机。2022年1月4日,黑莓手机服务系统停止更新。

▲图据IC photo▲图据IC photo

退出消费者手机市场后,黑莓过得还不错。它在2010年收购了一家软件公司QNX,主要开发汽车上的操作系统。

黑莓QNX软件延续传承了手机界安全老大的优势,又具备开放性、包容性,受到车企的欢迎。包括安波福(Aptiv)、宝马、博世、福特、通用、本田、梅赛德斯-奔驰、丰田和大众,都在大量关键系统中采用BlackBerry QNX软件。

在国内,黑莓与百度合作。除了哪吒S,小鹏P7也搭载了QNX操作系统模块。

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15亿辆汽车搭载BlackBerry QNX软件,较2021年增加了2000万辆。与此同时,BlackBerry QNX的待实现的版税收入从去年4.9亿美元增长至5.6亿美元,增幅达14%。

从华为到黑莓

哪吒汽车的拿来主义

造车新势力们虽然大多在关键领域坚持自研,但在非核心和不擅长的领域,也善用拿来主义。

2021年8月25日,哪吒汽车宣布与华为在智能网联、车载计算、智能驾驶、数字能源及云服务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双方合作的首款车型哪吒S应用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及激光雷达技术。

哪吒汽车方面当时向红星资本局表示,“哪吒汽车将在深度自研的基础上,与华为展开全面合作。明年上市的哪吒S,哪吒汽车智能研究院主导自主研发,华为提供激光雷达和MDC及热泵集成控制模块硬件。这并非HI(Huawei Inside)模式。其他的更深度的合作,双方也在积极的探索之中。”

▲图据IC photo▲图据IC photo

哪吒汽车CEO张勇曾表示,“我们不希望把有限的资源放在我们不擅长的领域。例如不会去做硬件,不做芯片,也不做传感器;把用户体验做好,把产品技术做好,把算法做好,把一些核心的平台做好,有所为有所不为。硬件部分不碰,操作系统暂时不碰,中间件和供应商联合开发,一些应用的组件,和平台的组件自己来搞,把涉及到用户体验、用户感知比较强的一些技术,把一些涉及到智能汽车安全的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要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办大事。”

车企+手机厂

全球手机巨头的汽车野心

哪吒汽车的两家重磅合作伙伴华为与黑莓,都是手机巨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苹果、小米等手机厂商在自己造车;魅族被吉利汽车收购,车载系统Flyme for Car或赋能吉利旗下车型;华为虽没有亲自下场造车,但通过三种模式和多家汽车厂商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合作;OPPO、vivo、荣耀虽然也都表示不造车,但在汽车领域有自己的野心。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吉利收购魅族时表示,消费电子行业和汽车行业的技术创新和生态融合势在必行。通过布局手机业务,实现消费电子产业与汽车产业融合,跨界打造用户生态链。

▲图据IC photo▲图据IC photo

魅族科技董事长沈子瑜在谈及收购一事时表示,从MP3、手机到AIoT产品,魅族不仅在消费电子产品方面有近20年的积累,拥有扎实的手机产业基础能力。与魅族建立战略投资关系,能实现资源复用,在出行科技生态上全面深度融合,提供更便捷、更智能化、万物互联的多屏互动生活体验。

业内人士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无论是车企造手机、手机厂造车,还是手机厂赋能车企,各家的定位、发展路径各有不同,但汽车纳入智能互联生态、未来车联网应用场景等达成了高度统一的共识。“随着智能汽车的快速发展,手机企业和汽车制造商进行合作是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两者互通融合,更有利于车企向数字化转型,从而进一步提升用户用车时的交互体验。”

小米:造车进展顺利,预计2024年量产

2021年3月底,小米掌门人雷军宣布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小米汽车。雷军不仅亲自带队担任小米汽车CEO,还表示未来10年将投入100亿美元,初期投入100亿元,并将持续投入资源进行核心技术研发。

对于小米造车的原因,雷军曾直言,“对于小米而言,如果有一天成为全球消费电子领域的第一,但没做新能源汽车,可能就变成传统公司,存在落伍的风险”。他表示,2020年整个汽车行业和投融资领域的走势,表明电动汽车是未来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方向。而智能加电动,使汽车行业从原来的机械行业越来越接近消费电子。

▲小米汽车多个商标获批。图据IC photo▲小米汽车多个商标获批。图据IC photo

2021年10月,雷军透露,小米汽车将于2024年上半年正式量产。近期的消息显示,小米汽车进展顺利,已进入实质性阶段,或如期完成2024年的计划。

7月初,原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周钘被曝将于8月正式加盟小米汽车,担任营销方面负责人。这意味着小米汽车已开始着手布局销售端。

7月29日,小米方面向红星资本局表示,小米汽车项目将于9月进入软模车下线阶段,后续将如期进入场测和冬测周期。

OPPO、vivo:目前不造车,但积极布局

OPPO造车的传闻有实质性动作为支撑:去年OPPO掌门人陈明永会见了宁德时代(300750.SZ)中国乘用车事业部、中汽研等机构;OPPO首席产品官刘作虎拜访了理想汽车(02015.HK;LI.US);OPPO副总裁吴恒刚面试了自动驾驶、算法方面岗位的最高级别高管。

去年10月,吴恒刚在OPPO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一项名为“OPPO智行”(OPPO Carlink)的解决方案,这是一套从硬件到软件、从二轮电动车到四轮汽车、从技术到服务,跨终端、全场景的系统出行解决方案。

OPPO去年宣布Find X3系列手机作为理想ONE的蓝牙车钥匙,靠近汽车即可自动解锁车门,还可以远程开窗、鸣笛寻车;今年4月宣布与小鹏汽车(09868.HK;XPEV.US)达成合作,上线了数字车钥匙、车管家等功能,OPPO Find X5等手机支持无感解锁、离车自动落锁、远程控制车门、鸣笛、空调等功能。

▲图据IC photo▲图据IC photo

从2016年申请第一项汽车相关专利至今年5月,OPPO已经提交60多件汽车专利申请。然而今年2月,陈明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否认了造车计划:“目前OPPO在其中发挥的价值是有限的,至少现阶段还没有发现造车的必要性。”

vivo也暂时不造车,但它同样在汽车相关业务上积极布局。

在去年底的开发者大会上,vivo展示了在智能车载领域的最新成果——Jovi InCar 2.0,它拥有无感连接、多屏联动、车家互联2.0、两轮车互联、智慧车钥匙等功能。目前,Jovi InCar 2.0已与超过80个汽车品牌合作。

vivo还联合国内主流车厂成立智慧车联开放联盟;宣布与特斯拉完成无感车钥匙适配;小鹏汽车、极氪汽车、智己汽车、长安汽车也相继上线无感车钥匙功能。

今年4月,vivo新增一项自动驾驶相关专利,外界据此猜测vivo也将下场造车。对此,vivo投资管理总经理朱贵堂回应称,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是希望专注做手机和周边生态链产品。

华为:不造车,但处处都是华为造

尽管任正非、徐直军、余承东等华为高管反复强调华为不造车,而是聚焦ICT技术,帮助车企造好车,但通过三种不同程度的合作模式,“华为造”已遍地开花。

目前,华为在汽车领域有三种商业模式:供应商模式、华为Inside模式(HI)和华为智选模式。

供应商模式就是为车企客户提供智能化零部件,包括软硬件服务,涵盖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智能车云五个板块。公开信息显示,华为与大众、宝马、奔驰、一汽、上汽(600104.SH)、长城(601633.SH)、吉利(00175.HK)、比亚迪(002594.SZ)、奇瑞等车企都有合作。

比如哪吒S搭载了华为MDC610计算平台和华为的96线激光雷达;极狐阿尔法S HI版、北汽魔方、问界M5、问界M7等车型的智能座舱采用了华为麒麟990A芯片;飞凡R7搭载华为AR-HUD;华为DriveONE电驱动系统在多个车企有应用。

▲2021上海车展,赛力斯携华为推出汽车——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图据IC photo▲2021上海车展,赛力斯携华为推出汽车——赛力斯华为智选SF5。图据IC photo

华为Inside模式(HI)是华为与车企共同定义、联合开发,并使用华为的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华为目前只与北汽(600733.SH)、长安(000625.SZ)及广汽埃安三家车企展开了HI模式的合作,产品包括极狐阿尔法S HI版、阿维塔11、埃安AH8。

华为智选是华为深入参与的模式,包括产品定义、整车设计、零部件供应、整车销售等,目前只有小康股份一家,产品有赛力斯SF5、问界M5、问界M7。

今年6月,有媒体曝出,“华为智选”已经在行业里大范围铺开,其在小康之外已经相继与江淮汽车、奇瑞汽车以及极狐汽车等敲定智选车业务合作。该消息未得到华为与车企的正面回应,但车企股价应声而涨。

此外,荣耀也表示未来几年内没有造车计划,但是会坚定不移与汽车品牌进行整个解决方案的融合。

荣耀CEO赵明表示,“未来荣耀会把其APK和核心能力共享给车企,每一个产业它都有自己的门槛,对于荣耀而言会在合作界面划分清楚的情况下互相支持,车上的解决方案是特别关注的一部分。”

红星新闻记者 吴丹若

实习编辑 朱洁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