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消费升级助推“文博热” 旅企多措并举布局深度游

时间:2022-05-18 17:46: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随着游客活动半径从跨省游、长线游转变为周边游、本地游,挖掘本地博物馆文化资源逐渐成为大众青睐的一种出游方式。携程数据显示,2022年1-5月携程国内最受欢迎景区前十类排名中,博物馆展览馆排在第四位,每10个从携程预订景区门票的游客中,就有1个预约了博物馆。5月18日正值国际博物馆日,记者了解到,包括携程、同程、飞猪在内的多家平台纷纷推出系列活动,多措并举发力年轻人的文博旅行。

来自国际博物馆协会官网显示,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据悉,携程近日上线了“博物馆好有意思”活动。从年轻人喜爱的博物馆藏品、趣味型博物馆、待解锁的隐藏玩法、博物馆云旅游四个方面入手,打开年轻人潮玩博物馆的另一种旅行方式。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显示,亲子游群体正成为博物馆游的主力军,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群体也有明显增长。从年龄段分析,80后、90后用户消费占比最高,分别为39.7%和35.8%;70后和00后则分别占比11.1%和11.3%。

与此同时,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观看直播“云游”也成为喜闻乐见的博物馆“打卡”方式。飞猪平台则上线了“云游博物馆”系列,用户可在飞猪官方直播间观看国内近20家博物馆及历史文化景区的直播,其中既有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武侯祠博物馆、黄鹤楼等传统热门,也有河南“麦田里的博物馆”等新晋“网红”。

随着博物馆种类的多元化,仅仅是陈列文物、展品已经不足以满足当下年轻人的需求,如何运营、创新、增加互动性成为博物馆维持“热度”亟需解决的问题。记者了解到,携程还引入第三方合作,联合青岛啤酒博物馆共同打造沉浸式剧本游《觉醒的酿造师》。该剧本属于大型复古民国悬疑推理类剧本,既可满足剧情党的头脑风暴,同时也包含角色扮演、解谜破译等元素。文博爱好者深度游览博物馆的同时,还可以借助博物馆的文化背景沉浸式体验剧本杀。“这种旅游企业联合博物馆共同开发新品的‘共建模式’是我们近一年高度研究探索的合作项目。博物馆与携程发挥各自的优势资源,双方通过合作共同突破创新壁垒,通过打造新场景产出新玩法,构筑‘内循环’增强博物馆的市场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携程项目负责人介绍。

来自携程社区的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博物馆相关笔记数量同比增加约80%;飞猪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博物馆讲解类旅游服务的预订量同比2020年增长了300%。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相关门票预订也较清明假期增长260%。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年轻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不断升级,以博物馆为代表的文化类景点在年轻旅行者中的热度与日俱增。数据显示,上半年“Z世代”(1995至2009年间出生人群)预订博物馆订单的占比达到25%。而搜索博物馆的人群中,95后占据了近30%的份额。

“文化体验已经成为旅游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和互联网一同成长起来的年轻人,他们对个性化、体验感的需求,催生博物馆从技术到服务不断迭代升级。越来越多博物馆依托全新的技术,探索新方式增加个性化、沉浸式的体验,活化历史,拉近馆藏文物与人们生活的距离。作为国内领先的旅游服务企业,携程也不遗余力加入到博物馆创新产品的共创中来,发挥营销、社交和技术等优势,为年轻人打造更多值得体验的文化旅游产品。”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表示。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高舜礼则表示:“文博旅游属于较为专业的细分市场,可能在某一个时间段,像三星堆、海昏侯墓、张献忠沉银现场等重大发现可能会在短期内吸引公众的目光。但这样的发现毕竟珍稀。文博旅游要发展成像风景观光旅游一样的大众市场还需要一段很长的时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