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熊猫资本李论:中国原来的农业供给方式就像大院文化

时间:2022-05-06 16:52:05 | 来源: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6日下午消息,由新浪财经出品、新浪财经App及新浪科技联合主办的创投沙龙《财之道》2022年第五期正式上线,本期主题是“一颗蛋融资6亿背后,麦田里的投资人”。

谈及中国农业未来的机会,熊猫资本创始合伙人李论谈到四点:第一,中国的农业相对来说比较落后,而从消费端的角度来讲是分级升级的。中国有这么大的人口基数,市场巨大,又存在分级升级的需求,就会带来巨大的需要重新做的机会。

第二,中国原来的农业供给方式就像大院文化一样,一个大院关起来,恨不得幼儿园、医院、车队自己都有。

“中国的农业原来没有办法完成专业化分工,都是一个个高度分散的颗粒度极小的个体单元,行业集中度也很低,就意味着没有办法用到高科技的手段或者更好的生产方式,效率不可能提升,品质也不可能提升,这是行业集中度低带来的重构机会。”

第三,因为中国的农产品里存量劣币驱逐良币,包括差异化定价的问题,中国的农产品没有实现品牌化。

在李论看来,中国农业未来理想的情况是社会化分工高度结束之后,出现大量农业行业中类似于希尔顿酒店管理集团一样,“你把基础建设做完我给你建标准,我来运营管理和输出软性的东西。”

第四,李论认为,中国的农业资本化率很低,包括中国还有农产品深加工程度也很低。

“这么多方面,需要大量做深入工作,非常细化地解决集中化低、品牌化程度低、资本化率低、深加工程度低、社会分工程度低等大量问题。所以,我认为这些会导致农业每个赛道都需要重新来干一遍。”李论表示。(徐苑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