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俄媒文章:重建中的马里乌波尔

时间:2022-04-30 15:45:04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4月30日报道 俄新社莫斯科4月29日发表题为《重建中的马里乌波尔》一文,作者是玛丽亚·马里克扬。全文摘编如下:

马里乌波尔正在恢复往日的平静生活。市政服务工人正在清理街道,紧急情况部门的员工和志愿者则在处理路障。市场恢复营业,能买到生活必需品。学校也敞开大门,因学生人数过多,很快会再开一所。这座昨天还有枪战声的城市,正浴火重生。

“担心孩子”

一大早,在第53学校的门口便排起长队:父母来给孩子做入学登记。这是城中保存下来的少数建筑之一,其他的因为炮弹和劫掠损毁严重。老师们自19日便开始上班,目前已有上千学生就读。

10年级学生安德烈(化名)希望重返校园:“我先前没去上课,有炮弹从我家旁边飞过。家长很担心,我也害怕……但我觉得应该去上学。”

不过,因学生太多,安德烈的座位被其他人占了。老师安慰他说,这两天还会再开一所学校,正在拾掇整理中。

学校还没有通水、通电、恢复供暖,每天只能上4堂课,每班不超过30个孩子,包括孤儿、残疾者和低收入家庭子女。负责登记入学的副校长奥克萨娜说:“这是必需的,让他们也能享受优惠,学校会在食物、文具上提供帮助。我们接收了80名享受保障的小孩。”

奥克萨娜在第63学校工作,因为住在旁边,发现第53学校准备复课,就加入进来。

她说:“我儿子在8年级。已经够成熟了,但我每天还是要接送。所有家长都这样。我们担心孩子。我们的电话还没有信号,出事了打不通。”

课间,孩子们互相交流这些日子里经历的一切。历史老师亚历山德拉说:“孩子们显然很渴望与同龄人聊天。他们感受到了我们的支持。授课一周了,我们关注每一个孩子,竭尽所能帮助他们。”她先前供职的学校已被战争夷为平地。

“没时间垂头丧气”

下课后,马林娜来接一双儿女,他们步行半小时回家,不久前,她的丈夫因重病去世,而后战争便打响了。

另一位妈妈叶卡捷琳娜说,她家房子被炮弹击中,只能投奔郊外的亲戚,为上学不迟到,5点半就得叫醒孩子,“我们都露天生火做饭,晚上睡不好,害怕睡过头,手机只能到麦德龙超市充电,但得排长队,还好邻居找到了苏联时代的老闹钟。”

校长伊琳娜告诉我们,开学是她提议的,城中局势日益稳定,“不想让孩子在街头或是地下室里游荡”。当务之急是恢复学校的水电供应、食堂运营。目前孩子们只能用香蕉、牛奶、饼干充饥。她说:“我们没时间垂头丧气,相信下学年开学时就能应付裕如了。”

“整肃秩序”

街上已是人头攒动。尼古拉正在清理自己负责的区域。道路被一辆烧焦的坦克堵住,一枚未引爆的炸弹被砖头围起。

尼古拉说这是停火后自己的第一个工作日,工资32000卢布,“不能无所事事,还有家人要养活”。

来自顿涅茨克、马克耶夫卡等地的专家负责清理障碍物、搜寻遗体,还运来了消防和饮用水。供水系统、消火栓都在战火中损毁,灭火装置也基本不能用了。

负责救援的安东很难过:“一栋5层楼房因火灾坍塌了,容身地下室的人员来不及救出。”

重建任务异常艰巨,志愿者也加入进来。电工亚历山大在被炸毁的话剧院忙了两周,找到了多具遗体。他本可以去俄罗斯投奔亲戚,但从未动过这个念头:“如果没有我们,谁来整肃秩序?我在这里出生长大,会尽全力让城市恢复原貌。”

“早日恢复和平”

志愿者们在话剧院门前发放人道物资,每天都有满载食品的货车驶来。纳塔利娅介绍说:“每人每月可以领4罐炼乳、4个肉罐头、1只面包、1大瓶水、面条、米。还该有盐的,但是太贵了。人很多,不够发给所有人。还好有大车送货。所有人的银行卡上都有钱,但取不出来。”

持现金的人可以到市场上购物。斯韦特兰娜正在出售家中暂时用不上的东西,如药品、清洁剂,不过最受欢迎的是她在街上生火现炸的馅饼,有果酱和土豆两种馅。

在她旁边摆摊卖袜子、毛巾的是80岁的娜杰日达。老太太用手挡住脸,不想被拍下来让亲戚认出自己,家里房子被毁,过去在市中心的市场有摊位,如今那里已是废墟,“现在上无片瓦遮身,没关系,我们并不孤单,希望早日恢复和平吧”。

人们盼着尽快通水通电,最好还能有人帮着修葺房屋。重建绝非易事,但人们不愿离开马里乌波尔,他们说,有太多东西难以割舍。(编译/童师群)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