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手机快充越来越卷 你真的需要这么大功率的超级快充吗?

时间:2022-03-30 11:45:56 | 来源:新浪数码
OPPO手机快充的经典广告语OPPO手机快充的经典广告语

“充电5分钟,通话两小时”是OPPO的经典广告语;

而在前不久的MWC2022大会期间,OPPO宣布了150W超级闪充技术,号称15分钟充满4500毫安时电池,成为当前手机充电功率数字上的“天花板”。虽然还没有搭载这一技术的OPPO手机面世,但是realme的150W光速秒充已经打了个样,告诉我们,现在的手机真的可以15分钟左右充满。

但问题是,你真的需要这样的超级快充吗?厂商们宣传的超级快充真的有那么快吗?

1、现在的智能手机充电能有多快

对于这个问题,也许你心里已经有了答案,但我还是想,在听到你脱口而出的结论前,先看看如今智能手机最快的充电体验究竟是怎样的。

我们选取了不同品牌,近期发布的,且充电参数名列前茅的智能手机,有realme真我GT Noe3,它基本代表了欧加当前最高的快充水准;iQOO9,和Pro同款的120W快充;Redmi K50 Pro,由自研澎湃P1芯片驱动的120W快充;红魔7 Pro,不多见的135W快充;以及荣耀Magic4的100W快充。

充电测试在室温环境下进行,使用手机自带的充电器和数据线,手机电量从1%息屏充至100%(手机右上角显示100%,而不是完全充满,这个后面再说),我们获得了一组数据,如下图所示:

几款手机充电速度实测几款手机充电速度实测

可以看到,这几款100W以上的快充手机,都能在30分钟以内将电量充满,最快的只需要15分钟。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测试时尽可能不使用手机,就让它在那里静静的充。这跟我们日常充电时的情况多少会有些出入,毕竟男/女票来了微信,你总不会因为手机在充电就不回复吧。

另外一个细节是,我们看到的100%也许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充满电。电池往往还需要再经过一段时间的涓流充电,才能真正将电池充满。所谓的涓流充电,指的是用微小的脉冲电流充电,以确保电池真正饱和,延长电池使用时间。

而这段涓流充电的时间,各家都不太一样,于是我在表格上又增加了一列作为对比:

几款手机完全充满所需时间几款手机完全充满所需时间

算上实际充电的情景和涓流充电的这段时间,如今的百瓦快充,都要比你预期的时间再长一些。尤其是荣耀Magic4 Pro,它的涓流充电时间甚至达到了15分钟。

荣耀Magic4 Pro充电图荣耀Magic4 Pro充电图

而且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所谓的150W、120W并不是说在充电的时候一直保持这么高的功率运作,经常是在充电初始阶段,也就是电量比较低的时候,充电功率很高,速度也很快,但同样达不到最高功率。再往后的大部分时间会稳定在一个适当的值进行充电,不然手机散发的热量就有可能引发安全问题。

换句话说,150W、120W只是一个理论上限,并不是真的可以那么快。

Redmi K50 Pro充电图Redmi K50 Pro充电图

2、电池容量和快充你怎么选?

由于上述这些手机的电池容量不一样,充电功率也不一样,所以我们很难横向比较究竟谁的技术更厉害。就拿真我GT Neo3来说,它是这几款手机里充电速度最快的,但是它的电池容量最小,充电功率最大,那在这堆手机里,它的充电速度最快,难道不是应该的吗?

几款手机实际测试充电速度和官宣的充电速度几款手机实际测试充电速度和官宣的充电速度

而事实却是,人们在讨论充电快不快的时候,很容易忽略“充电功率”和“电池容量”这两个因素,尤其是“电池容量”。人们在做比较的时候通常会说,你看我这个手机有150W快充,15分钟就能充满,是不是很快?但其实它的电池容量比别人要小一些。

真我GT Neo3开启充电加速真我GT Neo3开启充电加速

这也从侧面印证了一件事,快充和电池容量是冲突的。上了大功率快充的手机,往往会对电池容量有限制。还拿真我GT Neo3来举例,官方发布这款手机的时候有两个版本,一个是150W+4500毫安时容量电池,售价2799元(12GB+256GB) ,另一个是80W+5000毫安时容量电池,售价2599元(12GB+256GB),给有不同需求的用户。

真我GT Neo3 150W版本的价格更高真我GT Neo3 150W版本的价格更高

这就意味着,在其他规格都一致的情况下,150W快充要多花200元钱。而如果你不要这150W快充,不仅能省去200元,还能多获得500毫安时的电池容量,代价仅仅是比平常多充一会。

当然凡事都有例外,也有一些手机同时拥有大电池和顶级快充技术,比如Redmi K50 Pro。它配备了5000毫安时容量电池和120W快充。这是因为小米自研了一颗澎湃P1芯片,支持单电芯电池的快充。而同样空间,一颗单电芯电池要比双电芯容量更大。

一颗澎湃P1试图解决大容量电池和快充的矛盾一颗澎湃P1试图解决大容量电池和快充的矛盾

但在实际的测试中,Redmi K50 Pro想达到官方所说的那个速度,需要更严苛的测试条件,比如你需要完全息屏充电,才能获得最大速度。充电过程中,“点亮屏幕”的操作就会严重影响充电功率。也就是说,想要快速回血,你得让K50 Pro“静静的充”,可不敢碰它。

这几个功率的低谷是因为点亮了屏幕查看充电情况这几个功率的低谷是因为点亮了屏幕查看充电情况

至于红魔7 Pro,你要知道,游戏手机会为游戏体验牺牲一些东西,比如手机的厚度和重量。红魔选择了双电芯120W+大容量电池的方案,而它的厚度却达到了9.98毫米,这是非游戏手机所不能允许的。

红魔7 Pro充电图红魔7 Pro充电图

所以面对快充,我们不得不做一个选择——到底是要一块大容量电池,以获得更持久的续航;还是要一个能够快速回血,让电量从头再来的机会。

3、你真的需要这样的超级快充吗?

现在再回到我们开头的问题——你真的需要120W,甚至150W的超级快充吗?即便它的代价是价格贵一点点、电池小一点点?

另外,我们需要再考虑的是,30分钟内充满和1小时内充满、2小时内充满的差距真的那么大吗?我觉得这得看人们的使用习惯。

如果我的习惯是,手机使用一天之后,每晚给它充电。如果中途电量不足,我用无线充电或者充电宝补血。那么相比顶级快充,我可能更需要手机有一块大容量电池。而且多久充满对我来说并不重要,因为我总是整晚整晚的给手机充电。

但如果我没有按时给手机充电的习惯,而是什么时候想起来,或是看到手机没电了才充,那这个时候超级快充就派上用场了。但前提是,我有随身携带原装充电器的习惯,还总能找到可以充电的地方。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