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2021年保险代理人流失252万,主动清虚、增员困难“大缩水”或并未见底

时间:2022-02-24 15:46:53 | 来源:蓝鲸TMT

蓝鲸保险获悉,日前银保监会向各银保监局、保险公司下发《关于2021年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情况的通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国保险公司在保险中介监管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中介系统)执业登记的销售人员641.9万人,其中,92家人身险公司执业登记销售人员472.8万人、占比73.7%;90家财产险公司执业登记销售人员169.1万人、占比26.3%。

从登记的销售人员性别结构看,女性434.7万人、占比67.7%,男性207.2万人、占比32.3%。其中,人身险公司女性人员占比74%,财产险公司男女性人员比例基本持平。

从销售人员学历情况看,高中学历人员302.8万人、占比47.1%,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246.5万人、占比38.5%,初中及以下学历人员92.6万人、占比14.4%。

从销售人员合同类型看,代理制销售人员590.7万人、占比92.0%,员工制销售人员41.4万人、占比6.5%,其他合同类型销售人员9.8万人、占比1.5%。

值得关注的是,代理制销售人员数据与上年末的842.8万人相比,缩减252.1万人。近两年,保险代理人数量跌跌不休,流失明显,除了保险公司的“清虚”行动,代理人队伍数量下降,也源于人口红利的逐步消退,人海战术不再适用,传统代理人发展模式遇到瓶颈,更反映出转型中的行业阵痛。

与此同时,保险代理人增员困难,人员脱落率高,育成并不容易,在没有有效人员补充的情况下,代理人队伍下滑更为明显。在保险代理人“缩水”过程中,此前也有业内人士向蓝鲸保险表示队伍缩编还有很大的空间,保险代理人数量并未见底,人数下降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通报中,银保监会指出,总体来看,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持续治理成效明显,保险公司普遍增强了责任意识,强化了过程管理,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准确性和完备性持续提升且基本保持稳定。但本次核查中也发现,仍有个别保险公司存在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数据差异率反弹等问题,反映出一些保险公司在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完善销售人员执业登记管理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

对此,银保监会进一步提出要求,各保险公司要不断巩固和提升销售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治理成效,切实杜绝问题反复和反弹。今年一季度,经优化的执业登记信息化管理系统即将运行。(蓝鲸保险 李丹萍 [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