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公共厕所容易传播疾病?公厕里的马桶还能蹲吗?

时间:2022-02-19 09:45:50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公共厕所”一直是一个争议不断的话题。

早年间,有人嫌公厕难找,后来,又有人提议,希望女厕的数量能比男厕更多一些。

这两年,随着许多公共场所里的马桶取代蹲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问——公共厕所里的马桶,会不会传染疾病?(毕竟咱也不知道,公厕里的马桶刚被什么人坐过。)

既然大家担心传染病,我们就按照讨论传染病的原则来捋一捋:先看看厕所里可能存在哪些微生物,然后从它们的传播方式入手,初步推断一下感染风险的大小,最后,说说怎么预防。

公共厕所有致病微生物吗?

有。

关于这个事儿,我们可以看看以下两份研究报告。

其中一份研究报告是今年发表的。台中科技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学者,在台湾地区随机选择了61个公共厕所,位置涵盖医院、商场、火车站和图书馆。对它们的采样和分析表明,公共厕所里确实存在致病微生物,主要是大肠杆菌和葡萄球菌。

另一份是更早的研究报告,研究范围比较特殊——中国民用航天局的学者,对国内的航班进行了随机抽检。结果显示,飞机上的马桶圈、马桶座存在多种致病微生物,比如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鲍曼不动杆菌、梭状芽孢杆菌等。

看出什么规律来了没有?首先,它们都属于细菌,准确来说,多数属于机会致病菌;其次,大家最担心的,会引起梅毒的梅毒螺旋体、会引起艾滋病的人体免疫缺陷病毒、会引起尖锐湿疣的人乳头瘤病毒(HPV)通通没有。

一方面,这些病原微生物比较脆弱,对环境的抵抗力不像细菌那么强;另一方面,它们往往要达到一定的数量,才能突破人体的免疫屏障。以HPV为例,美国癌症学会明确指出,其主要通过性行为传播,而不是共用马桶传播。

不会传染HPV的途径,图片来源:cancer.org不会传染HPV的途径,图片来源:cancer.org

另外,公共厕所里还有可能存在两种病原微生物:诺如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

致病菌会通过马桶传播吗?

正常情况下不会。

对于金黄色葡萄球菌,人体天然存在抵抗力;只有在皮肤黏膜受损、免疫力下降的时候,防线才会失守。也就是说,如果皮肤存在破损,或者患有结核、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或者在服用免疫抑制剂,使用公共卫生间里的马桶,确实可能引起感染。健康人群,没有必要担心这个。

其他机会致病菌与此类似。大肠杆菌我们体内本来就有,除非免疫力下降或者侵入到大肠以外的部位,不然不用担心;铜绿假单胞菌广泛存在于土壤中,除非免疫力下降,否则不用担心;梭状芽孢杆菌特殊一点,可以通过食物或者伤口入侵人体,一般来说,也没什么好担心的。

诺如病毒会通过马桶传播吗?

诺如病毒不会通过马桶传播,却可能在公共厕所内传播。

2009年,新西兰航空发生过一起诺如病毒流行事件。在万米高空之中,29名乘务员和5名旅客先后出现严重的呕吐和腹泻。事后的调查显示,他们因为间接接触而感染。

什么叫做间接接触呢?诺如病毒很常见,世界各地都有,具体到国内,每年秋冬两季都是高发期。其传播方式则非常简单,主要通过粪-口传播。手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而后手接触到嘴巴,称之为间接接触传播;食用被粪便污染的食物、水源,称之为直接传播。诺如病毒主要侵害肠道,而后随着患者的粪便进入环境中。所以,不能光盯着马桶,而忽视了其他藏污纳垢的地方,比如水龙头、洗手台表面、手机表面等。

厕所有可能被污染的区域,图片来源:What is the risk of acquiring SARS-CoV-2 from the use of public toilets厕所有可能被污染的区域,图片来源:What is the risk of acquiring SARS-CoV-2 from the use of public toilets

新冠病毒会通过马桶传播吗?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更复杂一些。

首先,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出现在厕所里。国外的研究显示,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中有可能检测出病毒;国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修订版)》同样明确指出,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在粪便中存在。

其次,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方式有三个:飞沫传播,直接接触到含有飞沫的病毒;接触传播,以手部为桥梁,间接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表面;气溶胶传播,吸入含有病毒的气溶胶。

其中,飞沫传播可以发生在任何与人亲密接触的场合,与马桶还是蹲厕无关;接触传播取决于物品表面有没有病毒、手部有没有接触被污染的区域,以及有没有及时洗手,跟马桶还是蹲厕同样没有关系;气溶胶传播最为特殊,也是很多小伙伴最关心的问题。网上说,冲水时不盖马桶盖细菌会随气旋腾空至6米高空,是不是真的呢?

那么,蹲厕,难道就不需要冲水了吗?

第一,冲水确实有可能激起病毒颗粒,不过,没有网上传言的那么夸张。

第二,研究显示,盖上马桶盖子、使用虹吸式冲水而不是直冲式冲水,可以大为减少气溶胶的出现;

第三,只要是气溶胶,就可以用那些我们耳熟能详的方法对付,比如,充分通风。

总结

说到这里,大家想必明白了:会不会罹患传染病,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的生活习惯。

具体来说,进入公共场合,一定要佩戴口罩;尽量选择清洁及时、通风良好的公共厕所;如果马桶有盖子,上完厕所之后,最好盖上盖子再冲水;当然,最重要的是及时洗手、正确洗手,洗完手,最好用卫生纸将手擦干,而后将卫生纸丢弃到垃圾桶中。

不久前还有一个“上厕所玩手机容易传播疾病”的话题上了热搜。

提醒大家:上厕所不宜带手机。

因为上厕所不专心的话,不仅容易传播疾病,还容易导致痔疮。

来源:蝌蚪五线谱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