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独家 | 喜茶大裁员:涉及30%员工、有部门被全裁、员工称“高管拉帮结派非常明显”

时间:2022-02-09 08:45:58 | 来源:新浪财经

文 " 新浪财经 刘亚丹

编辑 | 韩大鹏

新浪财经独家获悉,喜茶内部正在实施裁员。经与多位喜茶员工确认,主要信息包括:

1、内部年前已启动裁员,年后还会再裁一部分,总体涉及30%员工。有员工称全体员工无年终奖,另有说法称“延期发放”。

2、信息安全部门全部裁掉,门店拓展部门被裁50%。内部分析认为,喜茶的发展已经触达瓶颈期,门店部门不再重要。

3、被裁的员工将得到正常N+1补偿,也可以选择内部调动去其他部门,比如技术岗转业务岗等。

4、年会成为压倒众多员工希望的最后一根稻草。没有吃饭、很少福利,晚上10点强制大家留下,参加到半夜12点。年会直播屏上,涨工资、发年终奖等留言铺满全屏。

5、同样在年会上,创始人聂云宸公开评价友商存在弊端,此举被员工视为“缺乏格局”。

…………

针对此轮裁员的原因,员工们众说纷纭。比较普遍的一种看法是,喜茶近一年业绩不佳,虽然赚钱但是净利润负增长,“可能迫于财报压力,为上市做准备。精简人力资源,可以让财报好看一点”。“现在大家的状态就是躺平状态,争取被裁员”,多位喜茶员工直言道。

对此,喜茶相关部门向新浪财经回应称:“没有听说过裁员一事。”

“高管之间拉帮结派非常明显”

2021年年末,喜茶突然裁员的消息在公司内部传开,部分部门已经被默默裁掉。在脉脉上,相关讨论已经展开,内部同事圈也确认了此事 。

目前,喜茶的员工大多处于“躺平“、观望的状态。此次大规模的裁员,让喜茶的过度加班、年终奖延迟、公司内斗等问题集中爆发,使得员工异常消极。

“很多人都盼着被裁,至少可以拿到N+1的赔偿,老员工也没有什么盼头”,一位喜茶老员工说道。“都是争着被裁的啊,名额都不够分。现在天天摆烂,生怕别人不知道我想被裁。”脉脉上一位喜茶员工的匿名回复也证实了员工“躺平”的心态。

另有一位喜茶员工透露,入职承诺的3个月年终奖,到听说这个奖取消了,其对喜茶的公司信誉产生质疑。

实际上,像众多年轻的新消费公司一样,喜茶也被员工曝出内部管理混乱、内斗明显、制度不清晰等问题。

已经离职的沈明哲(化名)是喜茶的老员工,他不敢公开透露实际工龄,怕被主管追责。据他透露,“这次裁员,一部分也是政治斗争的结果。喜茶的高管团队,很少有待够两年的,一般一年多就走了,有的半年就被开除。高管之间拉帮结派非常明显。之前高管是腾讯的,内部团队就都换成腾讯出来的人;在那之前,都是唯品会出来的人”。如果员工属于高管派系类的,即使摸鱼,也会得到好的绩效考评。这样的内部管理让很多员工吃不消,所以喜茶内部员工流动非常大,做满两年的人很少。

除此之外,沈明哲表示,年会也成为了压倒众多员工希望的最后一根稻草。

“年会没有吃饭、没有抽奖、没有福利……”,他用了3个“没有”表达了对喜茶的失望(事后经核实,有部分红包抽奖)。

也有一些员工迫于压力主动离职。这些员工告诉新浪财经,2021年,喜茶爆发好几次食安问题,分别是6月喜茶旗下5批次产品被查出菌群超标,9月喜茶又因为员工拿错陈列道具,导致顾客洗胃……几次食安事件之后,喜茶内部对卫生检查越来越严。“我们的压力太大,最后还是决定转行”。

“让财务数据更加‘漂亮’”

接近喜茶高层的业内人士分析,喜茶此次的裁员可能是为上市前的财报数据做准备。

2021年7月,喜茶完成了5亿美元的D轮融资,融资后的估值据称高达600亿元,几乎是奈雪的茶的6倍。

但是喜茶今年的销售增速情况并不乐观。久谦咨询中台数据显示, 从2021年7月起,喜茶在全国范围内的坪效与店均收入开始下滑。以10月份数据 为例,店均收入与销售坪效环比7月份下滑了19%、18%;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下滑了35%、32%。

沈明哲也认为,喜茶此次裁员是为了缩减人力成本,以弥补扩店之后利润下滑的账面。“公司今年的业绩不好,虽然在赚钱但是净利润在负增长。精简人力资源,可以让财报好看一点”。

前不久,喜茶调整了多款产品价格,总体看有14款单品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降价,其中包括纯茶类降价3-5元,5款水果降价2-3元,芝士降1元,纯绿妍茶更降到单价9元等。至此,喜茶的产品的价格区间,从9元到30元+都有覆盖,这也意味着,喜茶从高端茶饮的定位,开始覆盖中端茶饮客户群。

这次降价也被外界认为是,喜茶试图通过降价扩大客单量的一个信号,这会让财务数据更加“漂亮”。

喜茶创始人聂云宸(资料图)喜茶创始人聂云宸(资料图)

创始人让员工寒心?

2021年,喜茶众多的公关危机中,创始人聂云宸在朋友圈公开“弃购”乐乐茶的行为争论引发外界热议。彼时,这位1995年的年轻创始人显露出年少的轻狂和直率,但对于市场来说,这并未留下好的印象。

在内部员工看来,此次裁员和聂云宸本人的做事风格关系密切。

“年会时抨击友商,这让我们觉得(他)格局不够大。而且,对做过贡献的员工也缺乏感恩,让大家觉得没有归属感。”喜茶内部员工透露。

沈明哲也表示,聂云宸本人希望短期内可以看到核心团队带来的成绩,所以总是很快就更换高管团队,曾经一位CPO入职半年之后就被开除。

行业竞争之下,内部管理、员工薪酬矛盾,并不是喜茶一家的状况。前不久,新浪财经曾独家报道,茶颜悦色内部员工因薪酬而引发内乱纷争。彼时,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的内部发言让员工心寒不满,引发舆论危机。而新茶饮公司大多对流量依赖较为明显,因而创始人的言论对企业经营也会有较大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到2020年的12月31日,喜茶已经在全球61个城市开出695家门店,全球的员工总数也超过了15000名。

但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新茶饮研究报告》数据,2020年增速为26.1%,2021-2022年增速下降为19%左右,新茶饮市场正在经历阶段性放缓。

在喜茶降价后,奈雪的茶也随即降价,新茶饮行业的竞争必将更加白热化。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