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一位97年B站员工之死

时间:2022-02-08 16:46:38 | 来源:零态LT

作者/顾念秋

编辑/胡展嘉

97年的少年猝死在了25岁生日前,B站审核岗的遮羞布终于被揭开。

2月7日,新年后开工第一天,B站97年员工被曝加班猝死,微博博主@王落北在微博上发文称:据多名网友爆料,B站武汉AI审核组组长因过年期间被要求加班,在晚上9点到早上9点的工作强度下,初五凌晨脑出血猝死,而公司光速把此事压了下来,现在企业微信上已查无此人。该博主微博上还称,逝者为代班组长,即拿一线的钱干组长的活。

B站随后回应称,未存在加班情况,已成立专项小组,随后一则招聘信息曝出,B站审核专员岗位要求工作12小时,作息安排做一休一,同时特意提到此岗有夜班、通宵班。

▲某招聘网站B站招聘页面▲某招聘网站B站招聘页面

当然,如果你是B站的活跃用户,对于以下的广告也并不陌生。

B站审核岗的广告,把审核描绘成了一件“美事”:大量招人意味着门槛降低,早10晚7周末双休,但少年猝死事件或许才是最真实一幕。

在B站回应后,受害人亲属,疑似表妹的人发微博称,加班是事实,B站态度恶劣咄咄逼人,丝毫没有慰藉亡灵之心。另有网友爆料称,B站之所以理直气壮否认加班,是因为领导修改了值班表,掩盖了加班事实。

▲自称猝死少年表妹发声

与此同时,不少B站审核岗员工站出来,做实了审核岗工作时间长,禁止调休,薪资克扣严重的事实,他们在社交平台控诉:这家以年轻人社区著称的公司,在吸引年轻人的同时,也难掩对年轻人压榨的事实。

97年少年猝死真相

B站武汉AI审核组的知情人士透露,猝死的少年因为昼夜颠倒的缘故,胖了至少三十斤,体重近200斤。

据悉,在春节连续几天工作12个小时后,逝者回到住处出现身体不适,自行拨打了120,在初五凌晨脑出血猝死。此后,B站迅速封锁此事,对外宣称生病回家,并注销其企业微信。

这也让B站的加班强度,再一次刷新了众人底线。

据了解,审核员需要每天工作12个小时,夜班补贴每次50块,吃饭时间半小时,春节因工作无法休年假,法定节假日连上5天只能以调休计算。这种生理程度的风险不仅出现在逝者身上。同组的审核人员,有患抑郁症离职的,有胃癌上夜班上到吐血的。

逝者家属通过微博,还原了这名不到25岁的年轻人猝死的真实情况。根据其表妹描述,“…(表哥)生前无比热爱他的工作,每次我让他不要熬夜了对身体不好,他说没事…”,可以看出逝者工作中的熬夜已成常态。

同时,悲剧发生后,B站的态度也令人心寒。从通告上可以看出,B站急忙撇清关系,而私底下,“态度恶劣,拒绝协商”,完全以压迫者的身份对于逝者家属施压,并且未派遣任何公司人员前往逝者葬礼。

▲自称猝死少年表妹发声▲自称猝死少年表妹发声

从加班疑云,到压制舆论。B站在法律和道德上,一次次触犯底线。一个年轻人死在了他25岁,B站审核员究竟是怎样的存在?

审核组,有多累

“我来自B站。我工资五千。”这是B站审核人员的自白。

“三班倒,早班九点半到晚上九点半,中班十二点到晚上十二点,夜班九点半到早上九点半。工作时间只有半小时吃饭,夜班补贴50元。年终奖金也比之前说的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B站审核人员向零态LT(ID:LingTai_LT)讲述审核组的生活,“招聘广告上说大量招人,也没错,因为永远有人在离职。我干了几个月也跑了,这谁受得了啊。”

知乎上,关于B站审核岗位工作强度和待遇的讨论也被“挖坟”。虽然是五年前的帖子,但和内部人员的爆料,基本吻合。工作时间长,薪资低,补贴少。

▲图:知乎▲图:知乎

审核组的境况,恰恰是B站成长的缩影——这家快速崛起的年轻的互联网企业,与廉价劳动力和透支的年轻人息息相关。脑出血猝死的代班组长,熬夜患抑郁症的审核人员,得了胃癌的年轻女孩,等等都成为了B站表面繁荣背后的“牺牲品”。

甚至有网友说道,B站AI审核不是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而是At ICU——审核干得久了,自然就住进ICU了。

但AI能够构建元宇宙,却帮不了视频审核的年轻人。

不少干过审核岗的网友爆料称,审核的小差池就能让你丢了工作,而B站审核组的困境,只是互联网打工人的冰山一角。

谁在说谎

猝死事件发生后,B站内容安全中心回应称,逝者加班猝死一事“失实”,并未有加班情况。

▲B站关于猝死少年公告▲B站关于猝死少年公告

而这番回应,无疑“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通告称,按照工作计划正常上下班,工作时间为早上九点半到下午六点半,做五休二。然而在B站的招聘启事上却赫然写着“工作十二小时,做一休一”。

究竟谁在说谎?

无论是B站其他审核人员的发声,还是受害者家属的作证,都足以证明逝者生前“加班”是不争的事实。然而,B站还是坚决否认,只为了和这件事情撇清关系。更有同组同事爆料,上司为了销毁逝者加班的证据,甚至篡改其值班记录。要知道,法律规定,正常法定节假日加班是要以3倍工资计算的。倘若B站篡改值班表为真,那么B站不光自己想置身室外,还妄图捂住所有人的嘴。

▲图:B站某UP主▲图:B站某UP主

一名医学科普类博主表示,自己制作的科普类视频因涉及脑出血猝死,被B站退回。

据奇点财经报道,2月7日下午起,记者就“B站员工过年期间疑因加班猝死”事件进行跟进,其中两条内容在B站分发时,均遭到系统拦截,理由为“该类视频争议性较大 不予审核通过”,目前B站内尚无法搜索到与此事件相关任何内容。

本质上,B站想维护的是自己的形象。

好的形象,就是对人才的最高吸引力。但他们不知道的是进入互联网大厂的第一课,就是“卷”。一位审核人员这样形容绩效指标:绩效指标就是看谁更卷。这不光是审核人员的金科玉律,更在互联网大厂的绩效评比中通用。就像一台不需要加燃料的发动机,让年轻人自己就陷入竞争。

除了“卷”,大厂自然也善于“淘汰”。

年龄的自然增长,成为了被淘汰的理由。35岁的工程师鲜有,活跃在互联网一线的,是永远年轻的血液。

B站少年猝死事件,也让更多人觉醒。据悉,此事之后有不少B站审核以及其他岗位的员工选择离职,这和年前腾讯WXG事件一样,异曲同工。改变“吃人”的现状,逃离“PUA”的常态,需要每一个打工人的努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