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特斯拉日赚1亿,电动汽车向燃油车挥起“屠刀”

时间:2022-02-08 13:46:25 |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文/刘珊珊

2021年,电动汽车真正开始了对燃油车市场的蚕食。

大洋彼岸,“毛头小子”特斯拉上演“大战底特律”的故事;在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也以悬殊的销量增速开始抢夺原本属于燃油车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2021年,特斯拉交付量超过93.6万辆,同比增长87.4%。根据特斯拉财报,其2021年营业收入538.23亿美元,同比增长71%;归母净利润76.4亿美元,同比增长211%。按照当前汇率计算,76.4亿美元相当于485.7亿元人民币,粗略计算,特斯拉去年平均每天净赚超1亿元人民币。

国内头部造车新势力同样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小鹏汽车2021年共交付新车98155辆,同比增长262.98%;蔚来2021年累计交付91429辆新车,同比增长109.1%,实现连续两年销量翻倍;理想2021年累计交付新车90491辆,同比增长也高达177.37%。

受头部企业拉动,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两条增长曲线。乘联会乘用车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传统燃油车销量减少102万辆,同比下降6%;而新能源车增量188万辆,同比增长169%,乘用车零售同比净增86万辆。新能源车对全年乘用车同比增速贡献了9个百分点。

在全球市场,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走势同样悬殊。尽管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市场规模依旧远不及燃油车,但其高速增长的态势似乎已经预示着未来的方向。

特斯拉有多赚钱?

2021年,虽然疫情余波未了、芯片依然短缺、原材料价格还在飙升,但是丝毫没有影响到特斯拉赚钱的能力。

特斯拉财报特斯拉财报

出于电池成本考虑,电动汽车过去常被认为总体盈利水平不佳。但特斯拉财报证明了电动汽车可以具备强大的盈利能力。

2021年第三季度,特斯拉不再依靠卖积分赚钱,并超过所有量产汽车制造商创造了最高营业利润率。2021年第三和第四季度,特斯拉单车成本已降至36,000美元左右。特斯拉第四季度财报显示,其总毛利达到48.47亿美元,整体毛利率27.4%,单车毛利率高达30.6%。

这是什么概念?在过去,丰田一直是最会赚钱的汽车品牌,其毛利率可以达到20%左右;此外,一些传统豪华品牌也具有不错的赚钱能力,如保时捷单车毛利率为16.7%、法拉利为18%;而国内的高端新能源车蔚来和理想的单车毛利率分别为18.6%和18.9%;2021年跃居造车新势力榜首的小鹏单车毛利率为11%左右。

理想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曾表示:“毛利率关系到企业能否在研发中进行持续大量的投入。如果企业只有个位数的毛利率,其投入只能做产品层面的研发,不能更深入在技术层面投入更多的研发费用。”

对于特斯拉整体毛利率和单车毛利率均远超其他车企的现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不仅与特斯拉作为纯电车企化繁为简的运营模式有关,也与其“软件收费”等盈利模式有关。

特斯拉号称“价格屠夫”,在过去几年产品多次降价之后,其盈利能力丝毫未受到影响。究其原因,特斯拉车型不仅大胆去掉冗余功能、多余零件、繁杂工艺及中间商差价,更是大幅压缩掉日常开支、销售和营销等费用。此外,特斯拉认为,目前包括大型铸件、结构电池组、4680电池及其他更多项目,会帮助其持续降低产品成本。

在财报发布后的高管电话会议中,特斯拉首席财务官表示,今年特斯拉的利润率能够大幅上涨,Model Y的大批量交付是关键,它的利润率比Model 3高得多。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交付量的不断攀升,特斯拉软件收益对整体盈利的贡献将会不断攀升。特斯拉创始人兼CEO马斯克也表示,FSD(特斯拉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将是特斯拉最赚钱的“产品”。FSD将使汽车本身的价值增长超过历史上任何其他产品。而这部分收益,是目前燃油车不具备的。

“我们将保持创新以降低制造和运营成本,随着时间推移,我们希望硬件相关利润将随软件相关利润同步加速增长。”特斯拉方面称。目前,FSD测试版软件已发布七次更新。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FSD堆栈将会在未来几个月进行深度的改进”,并预测“超级计算机Dojo将在今年夏天开始派上用场”。

化繁为简,闷声赚钱,正是目前特斯拉快速扩张发展的真实写照。

电动汽车替代燃油车?

特斯拉方面认为,新能源车实现对燃油车市场的部分替代效应,并拉动车市加速向新能源化转型的步伐。

目前,特斯拉是全球销量最高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对于特斯拉全年的表现贡献巨大。根据2月7日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文件,2021年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营收达138.44亿美元,同比大增107.8%,这主要得益于上海超级工厂的提产和交付量上升。

同时,特斯拉带来的鲶鱼效应,不仅激活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也带动了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快速崛起。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21年,在全球销量前20的新能源汽车企业中,中国企业占据8席,数量稳居第一。

2月6日,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发布全球新能源车市格局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全球广义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937万辆。插混、纯电动、燃料电池的狭义新能源车全球销量达到623万辆,同比增长118%。在过去一年,我国新能源车零售298.9万辆,同比增长 169.1%。中国新能源乘用车世界份额达到53%。从走势来看,中国新能源车市场在2021年持续走势强劲,3-4季度持续加速上行。

报告显示,世界新能源车渗透率总体呈现快速提升趋势,今年已经达到7%水平。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12%、德国达到22%、挪威达到69%,美国为4%、日本仅有0.8%。

预计2022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在550万辆以上,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达到25%左右。新能源汽车有望突破600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22%左右。

伴随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崛起,不少自主品牌积极布局,同样实现了快速发展。如2021年宏光MINIEV一款车累计销量就达到了426,452辆。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全年销量593,745辆,同比上涨231.6%。此外,头部造车新势力也实现了成倍的销量增长。

2022年1月,造车新势力持续此前的发展态势,再次交出了漂亮的交付成绩单。其中小鹏汽车1 月共交付新车12922 台,同比增加115%,单月销量连续五个月破万;理想1月交付12268 台理想ONE,同比增长128%;哪吒汽车1 月交付11009台,同比增长402%;蔚来1 月交付新车9652 辆,同比增长33.6%。

尽管在短期内,新能源汽车并不会完全替代燃油车,但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将会不断瓜分燃油车市场份额,而提早在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布局、并推出可靠产品的企业,将会赢得更大的话语权。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