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不满意难退款,企服界“淘宝”猪八戒网被指套路深

时间:2021-11-12 22:45:48 | 来源:雷达财经
猪八戒网,到底何时能上市呢?猪八戒网,到底何时能上市呢?

雷达财经出品 文|李亦辉 编|深海

“宣传时说设计不满意全额退款,退款时却扣费30%。”“在猪八戒网寻找设计师设计LOGO,均不满意,申请退款被告知收取60%的费用。”近期,网络上出现不少用户针对猪八戒网的投诉。

这些雇主在猪八戒平台发布需求后,由于对服务商提供的内容不满意,申请退掉托管金时被告知要扣除一部分。原因在于,平台比稿规则限定雇主在有“有效稿件”时一定要选标,否则单方面拒绝选标,平台不予全额退款。

“猪八戒网套路太深”,多位用户认为这些隐秘的条款,用很小的字体放置于《猪八戒平台比稿需求发布与稿件处理规则》之内,提示不明显,雇主发布需求时很难注意到。因此一番体验下来,当发现难以匹配到满意的作品想退押金时,却已经来不及。

值得一提的是,有自称是前猪八戒网员工在知乎等平台吐槽公司管理混乱。

截至目前,猪八戒网已走过15个年头,公司屡次传出上市,至今依然未能如愿登陆资本市场。

作品不满意,雇主却难以退款

在国内企业服务赛道上,猪八戒网是颇为知名的平台。根据官方介绍,公司于2006年进入该行业,十几年来累计有10万余个人通过猪八戒网孵化成长为公司,超过100万人通过平台实现灵活就业,千万企业通过平台解决专业服务需求。

目前猪八戒网提供的服务包括品牌营销、软件开发、人才招聘、知识产权、工商财税、科技咨询、共享办公等等,涵盖了企业服务的方方面面。

然而,这家号称企业服务中“淘宝”的平台,用户使用满意度并不高。一些投诉平台上,有中小企业主控诉被平台“套路”,提出的需求没被满足,交的押金反而有去无回。

在众多投诉用户中,Z先生是的经历具有代表性。作为一名设计从业者,他常常在工作干不完的时候,把一部分需求分散外包出去。

今年9月26日,Z先生在猪八戒网上发了一个需求,寻找设计师设计一款LOGO。根据系统的提示,发布需求前需要先充值了500元的诚意金,但系统并未说明诚意金的用途以及后续是否全额退还。

充值完后,没过多久陆续有设计师发布了作品。不过Z先生发现,这些作品均是带水印的低质量图片,作为展示用,并非源文件,并且设计也不符合要求,跟自己的期待相去甚远。

7天的发稿期快到了,Z先生想再延期几天,征集一下更好的设计师作品。此时,被系统告知延期需要再充值才可以,于是他又于10月2日充值了50元,延期7天。

后续一直等到10月8日,还是没有等到好的作品出现。Z先生意识到不能再等了就想申请退款,系统提醒退款要根据情况扣除手续费服务费等等。没有别的选择,他点击了申请退款。

当天下午Z先生接到了猪八戒网一位工作人员的电话,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对方称系统检测有3个稿件是有效的,退款时需要扣除他诚意金60%的金额。

“我要求的很明确,少儿体适能运动场馆用的logo,设计出来的明显风格款式不搭调,有的是抄袭,有的可能是电脑刷出来的,格式都一样。”Z先生认为,作为消费者或者雇主,作品的有效性应该由自己来评判。

而且在充值诚意金时,系统界面完全没有明确告知,存在系统检测到有效稿件时,不能全额退款的情形。只是在申请退款的界面弹才出“一旦有服务商交稿,就无法全额退款的提示”,平台的做法让他很不理解。

雷达财经注意到,还有一些类似经历的网友在黑猫投诉上称,猪八戒网这种套路条款让人很不舒服,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

基于这次不愉快的经历,Z先生建议准备寻找猪八戒网作为合作的个人和公司三思而后行,“吃相太难看了,合作前不说,等你发现问题不合作的时候各种扣费就来了。”

退款规则被指提示不明显

雇主退款难,的确源于平台规则的限定。据了解,比稿模式是雇主在猪八戒网上除招标之外的另一选稿方案。平台上的服务商们提供初稿或较成熟的作品后,由雇主选择一个稿件中标,再推进下一步合作的交易模式。

假如雇主未能看中任何一个稿件呢?在猪八戒网的比稿规则中,押金退款部分规定“如果投稿数量达到平台预期的有效稿件数量”,则即便雇主未选择任何一个稿件,也不能全额退掉押金。

这些隐秘的条款,用很小的字体放置于《猪八戒平台比稿需求发布与稿件处理规则》之内,由于提示不明显,雇主发布需求时很难注意到。因此一番体验下来,当其发现难以匹配到满意的作品想退押金时,却已经来不及。

具体来看,猪八戒平台根据比稿时有效稿件是数量来确定退款比例。例如,某位雇主发布了2个需求,收到2个以上的有效稿件且数量达到平台预计有效稿件量时,雇主未选中任一稿件,全额赏金将由平台用于系统选稿的押金支付,退款0。

如果有效稿件达到2个但未满平台预计有效稿件量时,雇主未选中任一稿件,平台将退还部分押金,剩余部分作为赏金支付给交稿作者。

对于何为“有效稿件”和“无效稿件”,平台按自己的标准评判。其中与雇主需求内容不相符的稿件或模板稿件行为;稿件无法满足需求要求的基本要素;稿件涉及一稿多投;模仿抄袭等被会被系统判定为“无效稿件”。

同时,服务商交稿标期结束后,需求进入为期为7天的选标期,雇主必须在选标期结束之前选标或申诉无效投标,这期间平台会有短信提示需求发布者。若选标期结束,雇主未进行选标或申诉无效投标,猪八戒平台将对该需求按上述标准开启系统选稿,并将已托管诚意金分配给参与交稿的知识工作者。

比稿规则的第四十七条还规定,“比稿模式雇主在发布需求时必须承诺‘有有效稿件时一定选标’,若因雇主单方面的原因拒绝选标,执意要求退款,猪八戒平台将根据需求下已提交的有效稿件数量执行部分退款。”

仅仅只有在投标期结束后,没有服务商参与比稿或系统认为没有有效稿件时,订单押金才全额退款给雇主。

对于这些条款,不少雇主提出了质疑:系统判定的所谓“有效稿件”是否就是雇主想要的合格作品呢?

Z先生对此就有异议,他认为雇主花了钱,就应该由自己来认定稿件的有效性,而不是平台;更进一步而言,将赏金分配给平台选中的那些内容质量很差的作品,客观上鼓励了低水平的投稿。

抱有此类想法的用户并不在少数,他们带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平台发布需求,结果由于不明白规则,往往需求没有解决反而损失了押金。

猪八戒网的比稿规则是否合理合法呢?

“设计行业的招投标,业主方发布需求,参与提交方案的设计方,无论是否中标,业主方都要给予相应的补偿。”有业内人士告诉雷达财经。

但是,对设计者的劳动成果作出补偿,是由平台还是需求发布者支付,法律没有相关规定。该人士认为,如果平台规定由雇主押金部分来承担,则需要在明显位置提示,避免发生不必要的争执。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杨兆全也认为,平台条款具有合理性,可以防止恶意串标或侵权。

“但若在上述规则下雇主确实没有得到合适的成果,可以作为个案来和平台交涉处理,如确认平台工作人员在向雇主推送有效稿件时是否有渎职或失职行为,备选稿件中是否存在滥竽充数的稿件。”杨兆全建议,若雇主在表达合理诉求后,平台不作为或不配合,雇主可以采取起诉等法律方式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发展15年仍未能上市

根据相关资料,猪八戒网是由记者出身的朱明跃于2006年创办,平台现有注册用户2800万、在全国布局线下数字化创业园区超过100个。

根据天眼查数据,猪八戒网最近一次融资记录是2015年的C轮融资,私募基金机构新余赛诺顼投资管理中心作为有限合伙人领投26亿元,重庆北部新区政府基金跟投10亿元。消息称,公司投后估值超100亿元。

2019年3月3日,创始人朱明跃首次公开表示,猪八戒网正在积极准备科创板上市工作。同年7月,猪八戒网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辅导机构为中信证券。

然而,截至2021年11月12日,证监会的IPO信息披露列表中,仍然没有其相关信息。

猪八戒网的上市之路卡在了哪里?有媒体报道,2019年末,猪八戒网曾经的第一个全职员工、高管董长城离职,同一时间公司COO王楠也离职。彼时,两位离职高管还位列公司新组建不久的董事会名单中。

另外根据报道,2020年底,有消息人士表示猪八戒网遇到了管理困难,公司内部派系分立、管理混乱。报道称,该消息人士此前正以合作方身份与猪八戒网进行商务对接,但沟通过程并不顺利。

知乎上两位自称前员工的网友发帖,似乎印证了公司在管理和业务上的混乱。

据媒体报道,2011年猪八戒网首次冲刺上市,目标是海外的纳斯达克,最终因为佣金模式的“症结”凸显,一直未能有效推进。

2014年B轮融资后,3年内海外上市的目标再一次落空。2015年,猪八戒网取消对交易金额的20%抽成,转为通过会员费和广告增值服务创收。但却因缺少合理分配订单的技术和产品,引发大量付费会员抱怨派单数量少、质量差,赚不到钱。

2018年3月,朱明跃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猪八戒网已经彻底拆除了VIE架构,期待回归国内A股市场。只不过在公开科创板上市消息后,去年至今,朱明跃再未公开提及上市一事。

有评论认为,猪八戒网需要先搭建起合理的商业模式,提升用户体验,让雇主和服务商两方的利益得到保障,用户满意了,上市是件水到渠成的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