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科技峰会丨金蝶中国助理总裁林法成:中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能够支撑穿越经济周期

时间:2022-09-23 17:45:4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9月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2年度21世纪科技峰会”期间,在“穿越周期:探解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模型”圆桌对话环节,金蝶中国助理总裁、中型企业事业部总经理林法成在发言中表示,受外部环境持续动态变化所影响,当前中小企业发展正面临一系列发展挑战。

“我们通过长时间调研客户需求时发现,他们普遍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手段,提升获客能力、产品能力,从而实现收入上升、降本增效。”林法成指出,金蝶相关团队在观察总结中发现,在外部环境变化下,仍能实现高速增长的中小企业,是能实现“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的公司类型,这也是能够支撑其应对经济周期影响的核心因素。

具体来说,当前中小企业在发展进程中,大多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外部环境等所影响,收入下降、费用增加、现金流紧张、运转效率面临掣肘等是一种普遍现状。

例如高科技行业的半导体涨价,新能源、新材料、化工食品等行业的大宗物资涨价和传导;同时疫情反复下,一些供应原材料减产等;由此影响到部分中小企业的订单履约交付进度,外循环方面一定程度面临影响等。

“对中小企业来说,专业是立身之本。我想国家之所以大力发展专精特新企业,核心目的是希望在产业链上诞生更多聚焦在每个关键领域的公司,增强核心竞争力,从而实现整个产业链的补链强链,才能不断提高中小企业的整体发展质量和水平。”他如此分析,虽然这类企业规模偏小,但因足够专注,而更能实现韧性成长。

据林法成介绍,近两年来,金蝶提出了构建在中小型企业“五力成长飞轮”基础上的数字化转型方法论。这五力包括:产品力、获客力、交付力、口碑力、收益力。

“中小企业要立足于专业市场、穿越周期,首先必须有好的、强链补链的产品,同时能够得到更多客户认可,才有机会提升交付能力,把产品价值交付给客户。在这基础上,获得客户更持久的口碑,从而为自己带来收益。”他进一步指出,“我们认为这‘五力’,事实上是4800万家中小微企业成长的第一性原理。金蝶也希望未来基于‘五力成长模型’,为更多中小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自身穿越周期的能力。”

在大小企业之间的生态互融问题上,林法成指出,大企业作为整个产业链的核心和主链条所在,可以在做大做强之后,带动其上下游中小企业在关键环节共同固链、强链、延链、补链,形成整个产业链的创新链共享、供应链协同,数据链联动。“这样的协作、融通发展模式,才能够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同时,中小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大企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从而形成数字经济状态下的大网络,从而系统性帮助连接外部。“小企业的核心还是‘专精特新’,通过‘五力成长模型’提升整体经营质量,打造核心竞争力,更好融入大企业和产业链中。”他续称。

在此过程中,金蝶过去通过与调研公司Gartner探讨,提出将EBC能力在企业运行中落地。“EBC是指企业业务能力,更强调企业开拓业务,穿越经济周期的业务能力。目的是帮助企业将关注目标从内部管理,转向整个产业链生态,从流程驱动向数字驱动转变。在此过程中,大企业和中小企业都应当成为可组装的企业,通过构建可组装的EBC能力,支撑企业的商业创新和管理重构,从而构建生态链,打造韧性企业。”林法成如此指出。

放眼未来的专精特新类公司发展趋势,林法成认为,未来专精特新企业可能仍多聚焦在制造业,尤其构成整个制造业工业基础、基本架构的行业类型。“如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技术、基础软件等领域,会诞生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作者:骆轶琪 编辑: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