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一线抢险队员震中“惊心动魄”的72小时

时间:2022-09-14 09:49:07 | 来源:媒体滚动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严重灾情。

龙波是中国铁塔甘孜州分公司(下称“甘孜铁塔”)的区域经理。地震发生后,来不及多想,龙波便和一位同事驱车赶往磨西镇。由于山体被毁,车辆无法继续前行,龙波找附近的村民借了一辆摩托车继续前行。行驶至海螺沟隧道时,出现了大面积的山体塌方,摩托车过不去了,只能徒步前行。16时30分左右,终于抵达磨西镇中心。

龙波赶到镇政府的驻点时,提前到达的两名同事正自发地用磨西镇现有的三台燃油发电机为镇政府做电力保障。龙波了解到除了镇政府需要借用的两台燃油发电机,当地现有一辆中国电信的通信卫星车,他立即配合对该车辆进行发电保障。17时30分左右,磨西镇政府的电信信号顺利开通。

借着灾区率先恢复的信号,龙波立即向公司汇报了当地的情况并请示了所需物资和人力资源。17时50分,甘孜铁塔派出8辆应急保障车、36名运维人员,从受灾相对较轻的康定市出发,于20时30分抵达磨西镇。

据了解,此次地震共造成磨西镇211个基站退出服务,截至9月6日零时,龙波与团队已经抢通了21个重要保障基站,其中包括镇政府临时设置的磨西镇应急指挥部和甘孜州应急指挥部,三家电信运营商的信号全部恢复,为抗震救灾赢得了宝贵时间。

9月7日,磨西镇又逢暴雨,其间,余震不断,每天8~10次的余震,通信恢复迫在眉睫。

在一些偏远村子里,地震使得多数居民楼变成危楼,楼顶的基站也因断电退出服务。龙波和团队只能一点一点爬上楼顶对现有基站进行发电。“至少先用现有的基站恢复通信,如果房子倒了,我们再重新选址建站。”

截至9月8日16时,磨西镇共和村、爬竹杠村和海螺沟风景区因地震受损最为严重,无法进入抢修。武警官兵、森林公安通过用木桩或者绳索临时搭的桥,把重伤的老人和儿童先行救出,政府派出直升机向相关区域投运物资,同时加班加点组织抢通这几条“生命通道”,并明确要求:道路挖进一米,通信就跟进一米,确保路通到哪里,哪里就有信号!目前,龙波和团队正在临时安置点待命,等待下一步抢修任务。

在通信抢修现场,无论是中国铁塔,还是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保障人员,都抢着上,传输能共用就共用,不用过多沟通协调。龙波深有感触地说:“那一刻,我们是不分你我的一家人。”

在电力修复的路上,只要有村民看见铁塔公司的员工抬着燃油发电机走在路上,他们都自发地围上来,抢着接过发电机抬到目的地,还不停地竖起大拇指说:“你们辛苦了!”

灾后抢险的72小时里,龙波的心里起起伏伏,经历过事关生死的恐慌,也体验过环环相扣的温暖。他更加坚定:快了,地震抢险救援就快完成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