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能否重回当年辉煌?中国电信天翼终端公司第三任总经理吴伟已上任半年

时间:2022-06-20 17:45:34 | 来源:市场资讯

通信爆料

此前,据中国电信集团内部下发文件,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中国电信移动终端运营中心总经理一职换人,在任长达六七年之久的第二任总经理李华退居二线,转由原集团云网发展部副总经理吴伟上任,而这又是一代传奇的落幕。

天翼终端公司的辉煌历史

说起运营商终端业务,其实当年三大运营商各自的终端公司都很辉煌。其中中国电信所成立的天翼电信终端公司也创造了不少奇迹,第一任总经理马道杰便是业内知名的“营销大将”。

运营商财经网获悉,2008年联通重组,当时于英涛确定不去中国电信,决定组建全新的联通华盛,由此,马道杰带领原联通华盛的主体划转中国电信,任天翼终端公司副总、移动终端管理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后2009年正式升为天翼终端公司总经理、移动终端管理中心总经理。

当时在2008年11月,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而这也意味着中国电信移动终端运营体系调整完毕,完全具备了业务运作能力。

新成立的天翼终端公司实行 “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体制,即在中国电信内部以“移动终端管理中心”的名义负责全集团的移动终端管理工作,对外则以“天翼电信终端有限公司”名义开展终端定制、采购和销售工作。

在马道杰的操盘下,一手创建了中国电信终端业务,把中国电信的终端业务产业链从仅仅几十家厂商发展到200多家的手机厂商,成功开创了运营商品牌化定制手机的模式,把终端销量从六百多万提升到八千多万,与三星等联手打造出了大器、心系天下等高端手机品牌,并成为业内的典范,其参与的产品技术创新还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终端业务遇营销费用压降

此后在2014年期间,中国电信技术部总经理李华接替马道杰,调任天翼终端公司总经理,这一干便是六七年的时间。

不过这期间,4G启动不久后,运营商主导的终端业务因营销费用大减而受到严重影响。面对三年内高达400亿元的削减配额,合约机也成为削减营销的对象,终端公司的职能和作用大大弱化。运营商终端公司业务量大幅下滑,程度惊人。

甚至在5G时代,某运营商一位最高层人士还感叹“2020年5G发展各方面指标都很好,唯一不太理想的就是终端出货量太少,整个市场的终端销量比前年下降了20%。”

面对如此严峻的环境,如何重振终端业务的雄风成为各运营商的重中之重。

就在几个月前,中国移动已重新定义终端业务组织运营体系,解决终端业务统筹软、供给弱、销售散的问题,以此来提升中国移动终端在产业链的话语权。

而中国电信此次也更换了年轻有为的吴伟作为第三任天翼终端公司总经理,不知能否重回当年的辉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