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在国企改革中的作用

时间:2022-05-09 11:46:27 | 来源:兵团日报

●戴文虎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生命线。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既是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有力保证,也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鲜明特征,是新时代国有企业一个永恒的主题。当前,国有企业进入改革发展的攻坚阶段,一些深层次矛盾逐渐显现,要解决这些瓶颈问题,确保企业改革顺利推进,就必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深化改革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坚定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思想政治工作是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

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决定了国有企业的政治属性,必须坚定不移地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

一是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创新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坚持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增强管党治党意识,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工作,作为国有企业推进改革的必要前提,科学确定党组织的设置方式、职责定位、管理模式。

二是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加快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集聚人才的体制机制,根据企业改革发展需要,明确选人用人标准和程序,创新选人用人方式。强化党组织在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中的责任,支持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管理者、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坚决防止和整治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

三是切实落实国有企业反腐倡廉“两个责任”。国有企业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纪检机构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党性教育、法治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履职行权。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巡视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完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严格落实反“四风”规定,努力构筑企业领导人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落实好上述改革任务,仅仅依靠过去取得的成功经验,已不能满足实践需要,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和要求,思想政治工作需要理论突破和实践创新,如此,才能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重要支撑。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考验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深入,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和“三项制度”改革已打破了企业内部体制机制原有的平衡,企业一些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不断显现,并呈现出各种矛盾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企业治理结构和管理模式的新变化使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新的考验。

一是对提升国有企业党的执政能力的考验。国有企业的党组织是党的政治领导在企业内部的体现,只有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发挥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改革政策措施在企业贯彻落实,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工作有序开展。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加强党在企业的执政能力,发挥党在企业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企业的三个文明建设,否则就会削弱党的政治领导,动摇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二是对提升破解国企改革发展难题的考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企改革发展的目标,由于历史原因和体制、机制的问题,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各种新矛盾、新问题不断涌现,许多思想问题也突出地反映出来,不解决这些问题,企业改革就不可能成功,而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向职工讲清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措施,释疑解惑,消除职工思想上的困惑和疑虑,正确对待改革中利益的调整,从思想上及时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使广大职工支持、拥护企业的改革,积极主动地投身到企业改革工作中去。

三是对提升国有企业产业工人主人翁意识的考验。一个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而企业的主体——人的因素决定着企业的发展能力和潜力。企业职工的素质越高,工作主动性越积极,凝聚力向心力越强,对促进企业发展的战斗力和创造性作用就越大。因此,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职工的素质是关键,只有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巩固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造就一支思想觉悟高、技术过硬、纪律严明的职工队伍,才能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人才保证。

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助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

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国有企业广大员工更新观念应对挑战的迫切需要,更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进程中,强化保障助推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国有企业必须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助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取得扎实成效。

一是强化领导人员素质提升党的执政力。当前,一些企业领导人员的素质与改革发展要求仍存在不小的差距,我们必须下大力气,全面强化和提高企业领导人员的素质,使之真正成为具有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对复杂局势的高素质干部。不仅要抓好领导人员的政治业务学习,还必须注重岗位锻炼。要有计划、有重点地把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安排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第一线去,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国情、磨砺意志、丰富阅历、培养情操、经受考验,提高他们驾驭全局、宏观决策、组织协调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二是融入企业中心工作提升破解难题的驱动力。一些国有企业固步自封、思想僵化、发展无招、举步不前,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精神上“缺了钙”。一方面,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方法缺乏创新;另一方面,一些党员干部责任担当意识不够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不明显。要加大思想政治工作思想含量、科学含量和文化含量,主动从企业体制、制度和运行机制上融入融合,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准确接入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终端”,为破解改革发展难题提供强力驱动。

三是创新企业文化建设提升推动改革的软实力。在内容上,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这个中心,发动职工全员参与,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围绕企业改革、改制、重组等重点工作,做好职工群众的思想疏导,做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帮助困难职工排忧解难;加强企业凝聚力建设,弘扬优秀企业文化,培育团队精神,教育引导职工热爱企业,安心本职,奉公守法,顾全大局。在形式上,除了传统的个别谈心、家访、送温暖,可以利用企业内部报刊杂志、宣传橱窗、手机、内部网络等平台,多渠道、多方位、多层次进行舆论宣传和思想引导,把企业正面、客观的消息及时传达给职工,多向职工传递正能量。在方法上,采取宣传教育、舆论引导、典型培育、寓教于乐、分类指导,始终立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类型群体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保证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作者单位:新疆兵团水利水电工程集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