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北约挑动全球冲突 祸乱世界

时间:2022-04-26 12:46:21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俄乌冲突以来北约动作频频,在欧洲东部部署大量兵力,并持续向乌克兰输送武器。

作为冷战产物和全球最大军事联盟,北约是一个由美国拉帮结伙结成的利益集团。北约口口声声称自己是“防御性组织”,实际上却在不断地制造对抗、制造事端。如今冷战已经结束30余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仍在不断鼓吹集团对抗,挑动全球冲突。

冷战初期,美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12国于1949年在华盛顿签订《北大西洋公约》,这些国家由此形成军事联盟。

经历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华约解散、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北约不但没有解散,反而不断扩张成员国数量。苏联解体后,北约陆续吸纳十多个国家,目前成员国已达30个。

北约内部在冷战结束后其目光不再局限于欧洲范围,从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到眼下的俄乌冲突,北约不断鼓噪威胁和对抗。审视北约战略概念的演变,核心内容就是持续不断地塑造新的敌人并与之对抗。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一再为乌克兰局势“火上浇油”,促使俄乌冲突升级,目的之一就是迫使欧洲抛开在北约战略概念上的分歧,加强欧洲与美国的政策捆绑,这样自然就能消解北约冷战以来的“身份危机”。

一些媒体和分析人士指出,北约秉承过时的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是逆历史潮流而动。北约的所作所为毒害地区与世界和平稳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安全隐患,违背广大发展中国家意愿。

世界正向多极时代转变,北约却自我定义为一个“永恒的力量”。美国实际掌握着北约的话语权,只有认同所谓“自由民主”价值观的国家才能得到美国批准加入北约,这种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做法无疑是冷战思维的延续,更是在策动“新冷战”。

【责任编辑:王旭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