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港媒:乌克兰危机加速全球“大重启”

时间:2022-03-21 22:45:21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21日报道 香港亚洲时报网站3月17日发表文章《乌克兰问题加速大重启》,作者是简·克里克,全文摘编如下: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克劳斯·施瓦布一直梦想让全球体系实现“大重启”。他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危机表明,没有任何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所有领域都需要加强全球协作。

大重启将使我们得以重新构想全球体系,可以发展以人为本的经济体系、优先考虑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确保工业4.0技术服务于公共利益和创建新的全球金融架构。

传统“重启”情形遭到颠覆

2008年,美国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引发金融危机,推动全球体系“重启”的想法随后流行起来。美国政府花费数万亿美元才阻止金融系统崩溃。

尘埃落定后,越来越多金融和经济领域的专家警告说“量化宽松”(扩大货币供应量)导致的巨额美债将最终引发大幅通胀,削弱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

2014年,荷兰金融记者威廉·米德尔科普(米卫凌)出版《大洗牌:全球金融秩序最后角力》一书。他认为美国将通过策划金融体系重启来维持美元的主导地位。米德尔科普预言,黄金将成为新金融体系的锚定物之一。金价可能上涨两倍,以反映美元事实上的贬值状态。

乌克兰问题却颠覆了传统的“重启”情形。美国把俄罗斯央行踢出美元体系,此举彻底改变了游戏规则。美国没收俄罗斯的美元储备给世界敲响了警钟。

没有与美国直接结盟的国家将寻求减少在美元体系里的头寸。

美元崩溃论成热门话题

关于美元体系崩溃的各种猜测可以追溯到数十年前。唱衰美元的人们认为,美国持续的贸易逆差、预算赤字和不断增加的国债都不可持续,继续通过加印钞票来弥补差额的做法是有限度的。

美元崩溃论已经成为金融界、经济界和加密货币圈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吉姆·罗杰斯、彼得·希夫等知名投资者靠发出末日预言获得了职业发展。千百万观众收看了亿万富翁投资者瑞·达利欧制作的有关帝国如何衰落以及为何衰落的视频。其诱因始终是不可持续的债务。

关于美元危机的最糟糕的末日预测超出了20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时期的水平。有专家预计会出现银行倒闭、金融纾困、资本控制、粮食短缺、供电中断、基本生活用品配给等情况。

多数人认为美元危机的影响将波及全世界。对美元和美国国债的需求将大幅下降,利率会飙升。还有人预测会出现“超级通胀”,千百万人将失去工作、毕生积蓄和养老金。

美金融业愈发不受约束

美元当前问题的核心源于之前一次重启。1971年,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令世界震惊。此举使美国政府不必承担把美元纸币兑换成黄金的义务。

越南战争令美国财政部倍感压力。让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国就可以直接按需求印刷钞票。尼克松说服沙特只按美元计价出售石油,换取美国的军事保护。美国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美元作为世界必备货币的角色支撑美元币值。

到20世纪70年代中期,日本考验了美国经济的实力。日本的出口机器投入高效运转,日本电子制造商用了不到10年时间就几乎摧毁了整个美国消费电子产业。日本汽车制造商扬言要采取同样的行动,于是迫使美国政府介入进来,拯救美国汽车业。1985年,美国迫使日本升值日元,希望阻止日本商品大量涌入美国。

美国经济还没来得及适应日本的“零库存”效率,中国就加入了全球经济。中国的巨大市场、熟练劳动力和高质量基础设施吸引了美国企业。美国企业把千百万工作岗位外包给中国,这进一步侵蚀了美国的工业基础。

中国政府帮助数亿人摆脱了贫困。中国把剩余资金投向国内社会和公共设施,以及史上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一带一路”。

在此期间,千百万美国人目睹了美国梦的消退。千百万制造业岗位消失,而美国金融业变得完全不受拘束。富兰克林·罗斯福曾在上世纪40年代推出各种金融管制措施,防止再次因为金融投机过度导致经济大萧条。可是在尼克松之后的数十年里,来自两大政党的美国总统都逐渐取消了罗斯福的措施。

中国扮演更重要角色

到去年底,美国国债逼近30万亿美元,而全球债务达到约300万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以美元计价。假如美国通过上调利率来防止通胀上扬,这些债务的利息该如何支付呢?这个问题令银行家们夜不能寐。

乌克兰冲突使这一问题变得更加尖锐。把俄罗斯踢出美元体系导致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变得不可避免,但改革的代价将是高昂的。

中国深度参与美元体系,毫无疑问将努力让美元实现软着陆。不过,中国还将发展以人民币为中心的平行支付系统,以此作为安全保障,并减少在美元体系里的头寸。包括产油国在内的几乎所有非西方国家都将加入人民币体系,一些日益依赖中国贸易和投资的欧洲国家也将如此。

中国不仅是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和其他无数原材料的最大进口国,而且是世界最大的基本消费品、绿色技术和工业4.0技术生产国。推广数字人民币使中国可以建立全新的金融架构。

数字货币将成为工业4.0的前沿及核心技术。克劳斯·施瓦布至少将部分实现其倡导的大重启,只是不像他原本设想的那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