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赖梅松定调中通快递未来5年竞争策略

时间:2022-03-19 08:45:58 |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孙明烁 张家振 上海报道

在行业强监管下,快递行业正逐渐由“价格战”转向“价值战”,部分快递企业净利润也开始回归正增长。

3月17日,中通快递(开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通快递”,02057.HK)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中通快递2021年全年包裹量为223亿件,同比增加53亿件,增长率为31.1%;全年营收304亿元,同比增长20.6%;调整后净利润49.5亿元,同比增长7.8%;单票分拣成本下降1.1%至0.3元。

在市场份额方面,2021年,中通快递包裹量市场占有率为20.6%,与上年同期的20.4%相比有所扩大,并位于行业首位。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当日举行的中通快递业绩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对于2022年经营策略,中通快递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赖梅松表示,今年以来快递行业价格持续稳定,中通快递的策略没有变化,将继续保持从“高数量”向“高质量”转变。

“监管部门引导行业从恶性竞争到良性发展,快递价格已经基本回归理性竞争,快递企业也正从‘价格战’向‘价值战’转变。所以,今年快递价格大概率会保持稳定。”赖梅松在电话会议上说。

随着快递行业价格战趋缓,中通快递的经营业绩也得到明显改善。

财报数据显示,快递业务仍是中通快递的主要收入来源。中通快递2021年的快递服务收入为274.51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为90.3%,并同比增长23.7%。“该增长是由于包裹量同比增长以及主要由包裹重量下降及增量补贴所导致的单票价格下降5.7%的综合影响所致。”

而反观2020年,中通快递当年的快递服务收入虽然同比增长17.1%,但“该增长是建立在包裹量同比增长46%以及主要由竞争导致的单票价格下降20.1%的综合影响所致”。

从“价格战”转向“价值战”,也意味着将对快递企业的竞争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此外,随着快递行业并购案例增多,快递企业如何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新的课题。

对此,赖梅松表示,快递企业之间的竞争绝不是单方面的竞争,而是全链路的竞争。据悉,近年来,中通快递也更强调搭建生态优势。“力争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打造出综合物流服务能力的‘护城河’,从领先优势走向‘绝对优势’和‘生态优势’。”赖梅松说道。

“快递主业的强大可以为生态建设提供坚实的基础,做好生态也能通过资源利用最大化反哺快递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提升公司在综合物流方面的‘护城河’。”中通快递方面表示。

对于2022年快递行业走势,赖梅松认为,快递行业将继续集中整合和优化,强者愈强的竞争格局会趋于稳定,价格和质效的平衡会持续优化,规模效应的优势必然日益凸显。

赖梅松在业绩电话会议中坦言,过去几年,中通快递一直非常注重能力建设,土地储备、车辆和设备等方面的投资占据主导位置,同时也在加大信息技术方面的投资。不过,赖梅松同时认为,同行业公司在这方面的追赶速度也越来越快。

对于在行业并购案例增多的背景下,中通快递将如何应对未来竞争的问题,赖梅松表示:“我们一直预判,未来快递物流行业的竞争一定是综合物流的竞争,是全链路的竞争。”

赖梅松举例称,中通快递目前在建的6层厂房中,1~2层设计为分拣区,3~6层为中通云仓。“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而且发件时效更快,用户体验更好。”

而对于公司此前提出的“三网叠加”策略,赖梅松进一步介绍称,“第一张网”是始发中心到目的地中心的连接,“第二张网”是网点跟目的地中心的连接,“第三张网”是网点跟网点的连接。

赖梅松表示:“未来,能够减少分拨次数的企业,优势将更突出。”关于中通快递的“第二张网”,赖梅松介绍称,中通快递鼓励并帮助县级城市的合作伙伴购置土地,建立小型分拨中心。“根据预判,未来几年,中通快递将有100个左右的直营分拨中心,有200~300个网点能够直达的分拨中心,预期未来5年中通快递大概会有20%的件量通过这张网运行,可以节约30亿~40亿元的成本。”

“长远来看,我们对行业增长前景的展望保持不变,但2022年很可能是充满动荡和不确定性的一年。我们密切关注正在发生的一切,对我们能做的和必须做的事情保持审慎态度,把工作做扎实。”赖梅松介绍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