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港媒述评:为何西方对俄制裁是双刃剑

时间:2022-03-17 18:45:51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3月17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14日发表题为《乌克兰危机:为何西方对俄制裁是一把双刃剑》的文章,作者是穆罕默德·齐尚。全文摘编如下:

随着乌克兰冲突的发展,西方发动了经济上孤立俄罗斯的行动。这场行动的范围每天都在扩大。首先,那些与克里姆林宫关系密切的人成为攻击目标。然后,更广泛的金融系统部门受到限制。美国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并与盟友一起宣布计划取消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待遇。

到目前为止,已有300多家企业撤出俄罗斯,要么是为了与乌克兰团结一致,要么是担心西方制裁扩大。这份企业名单不断加长,且具有多元性,包括万事达卡公司、贝宝公司和奈飞公司等。

如果不发生直接军事对抗,美国及其盟友惩罚莫斯科所能做的就是经济制裁。多年来,在伊拉克和阿富汗遭遇惨败之后,历任美国总统都倾向于把制裁作为强制手段。

2017年,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制裁名单上添加的个人和实体数量比他的前任奥巴马在任期最后一年多了近30%。而奥巴马在任期最后一年添加的个人和实体数量是他在2009年的近三倍。

然而,尽管越来越受到华盛顿的青睐,但制裁在很大程度上并未达到目的,无论是在委内瑞拉、伊朗,还是其他地方。相反,制裁给整个世界带来了长期后果。

制裁的普遍性已经开始导致去全球化加速。

与冷战后时期不同的是,制裁制度加剧了全球地缘政治中的东西方分歧,从而日益冲淡西方的政治资本和影响力。

西方面临的长期代价不仅在于它无法获得共识,从而无法展示领导力,而且还在于制裁逐渐削弱了它自身的经济影响力,因为受制裁的国家都越来越与西方脱节。

在这种情形下,西方与其到处实施广泛制裁,不如致力于就国际准则进行更深入和更频繁的东西方对话。

诚然,在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之际,人们可能会发现,呼吁进行广泛对话是徒劳的。但是,在西方逐渐失去影响力、制裁弊大于利的形势下,恢复多边对话可能是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