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

2021未来科学大奖公布:施敏获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时间:2021-09-12 11:47:35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上午消息,2021未来科学大奖获奖名单今日公布,2021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揭晓:施敏获得2021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获奖理由:表彰他对金属与半导体间载流子互传的理论认知做出的贡献,促成了过去50年中按“摩尔定律”速率建造的各代集成电路中如何形成欧姆和肖特基接触的关键技术。

施敏教授对跨金属/半导体(金/银)载流子的传输理论和实践,作出了基础性和开创性的贡献。他对于大范围掺杂(1014-1020/cm3)和工作温度 (硅: 77K-373K;砷化镓:50K-500K)的金/半接触特性,通过跨金/半界面势垒的量子隧道穿越、热电子发射、镜像力降低、和二维统计杂质变化的共同效应都做出了分析和实验。这些对硅和砷化镓半导体的前沿贡献, 不仅奠定了欧姆和肖特基(欧/肖)接触的科学理论基础,同时还开启了制造近代半导体器件的可扩展途径。可广泛地用于计算、通信、传感、控制、成像和记忆之芯片电路的制造。

未来科学大奖捐赠人大会2021轮值主席,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捐赠人,真格基金创始人王强宣布了获奖人名单。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普林斯顿大学Paul & Marcia Wythes讲席教授,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工程院院士李凯宣读了获奖工作成果。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首个由科学家、企业家共同发起的民间公益组织颁发的世界级科学大奖。未来科学大奖目前设置“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大奖项,单项奖金100万美元(约650万元),每个奖项由四位捐赠人共同捐赠。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