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乡村:运营商赋能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2-15 09:46:3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运营商赋能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希望以下运营商赋能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内容对您有用。

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发展和转型进程。运营商作为网络强国与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积极承担央企责任,依托云网资源、组织与服务体系全国覆盖优势,全面落实乡村基建、数字治理、产业振兴、公共服务“四新”关键工程与行动,成为数字乡村建设技术供给侧的最佳实践者。乡村新基建:打通数字乡村“大动脉”

新一代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运营商持续加快4G/5G与千兆宽带网络的乡村覆盖,推动乡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网络发展以及农业生产场景NB-IoT部署,逐步完善乡村地区网络与信息服务基础设施,助力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全力构筑数字乡村能力底座,加速数字乡村各类应用场景落地。

自2015年起,国家每年组织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十四五”聚焦深化农村及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加强边疆地区4G网络覆盖、推进农村5G网络覆盖,提升乡村及偏远地区通信网络设施水平。运营商累计投资数百亿元,全面落实电信普遍服务工程,2022年行政村4G与5G基站数分别达6981个、1029个。全国所有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宽带”,已通光纤试点村平均下载速率超100Mb/s,基本实现城乡“同网同速”。此外,运营商在重点乡村积极打造数字化建设标杆,加强构建领先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创新融合AI、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无人机等技术,推动乡村治理、生产、教育、医疗全域智慧化,引领数字乡村创新发展。

乡村新治理:把好数字乡村“方向盘”

运营商积极推动政务云与政务网融合,打造数字乡村综合治理与服务平台,加强国家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在乡村的对接以及功能完善。

中国电信以“互联网﹢党建”为抓手,构建“网上党支部”;以信息化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为重点,补齐乡村治理信息化短板,拓宽村民参与乡村治理渠道;以平安乡村视频监控、应急广播、云会议为核心,有机融合平安乡村建设与“雪亮工程”,力争未来三年内建设平安乡村超过40万个。中国移动实施“乡村治理数智化工程”,聚焦规模推广平安乡村建设、提升乡村政务服务水平与基层党建能力,落实“雪亮工程”,为乡村提供治安安防、生态保护等多场景服务,预计“十四五”期末覆盖行政村超8万个,打造智慧乡村综合服务治理系统、智慧党建系统,推出“互联网﹢政务”和“移动办公”服务。中国联通深耕智慧党建、村务智慧化管理、基层综合治理信息化、乡村智慧应急管理、渔船渔港渔政监管信息化等领域,建设智慧党建云平台、智慧应急指挥平台,打造多元化应用,满足乡村基层民主、村民管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治理需求。

乡村新产业:激活数字乡村“一池水”

产业振兴是数字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前提,运营商多措并举探索乡村扶贫与数字乡村融合发展模式,不仅通过资金与消费帮扶的形式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还在新型云网资源供应的基础上叠加多种数字化技术,盘活乡村各类资源要素,推动涉农产业数字化转型,壮大乡村电商、休闲农业等经济新业态,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持久动力,激活数字乡村“一池春水”。

近年来,中国电信向乡村产业帮扶捐赠资金超1亿元,立足不同乡村资源禀赋,深化天虎云商﹢益农网﹢益农社﹢信息员电商扶贫体系,嵌入电商平台与益农服务平台能力,延长农产品产业链、价值链,打造田林姬松茸、盐源苹果等特色示范项目,实现产业振兴、就业帮扶与消费助农有机结合。2021年,中国移动向对口帮扶的8个县捐赠资金3.2亿元,将“网络﹢”扶贫模式升级为“网络﹢”乡村振兴新模式,实现“巩固脱贫成果”与“建设数智乡村”兼顾,通过打造乡村振兴管理云平台与智慧农业示范项目、拓展乡村经济新业态,落实“乡村产业数智化工程”。中国联通向定点帮扶地区拨付2.3亿元,巩固拓展“一县一品”产业帮扶成果,精准安排实施帮扶项目24个,在4个定点帮扶县、42个帮扶乡镇建成388个数字乡村示范点和样板项目。

乡村新服务:铺就数字乡村“幸福路”

乡村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是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农民生活幸福感的关键路径,运营商聚焦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生态等,发挥“5G﹢”“互联网﹢”优势,推动公共服务各类资源向乡村地区下沉,优化改善乡村公共服务供给形式、内容及载体,满足乡村地区优质公共资源需求,以数字化基石铺就新时代乡村发展幸福之路。

教育方面,运营商不仅大力发展乡村远程教育,打造远程同步课堂,推动乡村教育互联网转型,还全面完善乡村校园网络信息基础设施,部署智慧校园平台、安防监控系统,构建乡村智慧教育新模式。医疗方面,运营商联合国内大型医院建设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在乡村开展在线问诊、远程会诊与诊断以及健康知识普及等服务,辅助开发基层医疗服务信息化管理应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临床业务管理信息化水平。文化方面,运营商依托IPTV,加快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覆盖,完善乡村广播、智能喇叭硬件设施,利用5G消息、VR、AR、元宇宙等技术探索乡村文化资源保护与传承,繁荣乡村文化资源并激发乡村文化活力。生态方面,运营商加强乡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综合运用卫星遥感、地面传感设备等构建乡村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平台,推动乡村生产、生活空间全面感知与智能分析,助力乡村美好人居环境建设。

运营商聚焦乡村新基建、新治理、新产业与新服务“四新”工程,完善乡村信息基础设施,逐步适配乡村数字化转型,深化政企合作模式,大幅提升乡村数字治理效能,创新数字经济发展形态,显著增强乡村产业振兴动力,健全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全面建设农民幸福家园。在可预见的未来,运营商将持续发挥在乡村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关键价值,优化网络、计算、应用、安全等一体化能力体系,为数字乡村建设注智赋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