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免疫:囊括领域内迄今最大规模临床分析,密大团队揭示癌症免疫治疗的超进展机制

时间:2023-02-14 19:46:0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囊括领域内迄今最大规模临床分析,密大团队揭示癌症免疫治疗的超进展机制,希望以下囊括领域内迄今最大规模临床分析,密大团队揭示癌症免疫治疗的超进展机制的内容对您有用。

来源:DeepTech深科技

免疫疗法是人类与癌症抗争的最新有效手段,其本质在于激活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来杀灭恶性肿瘤细胞。相比已有癌症疗法比如放疗、化疗、靶向疗法等,免疫疗法的疗效显著、副作用小、治愈后不易复发。

面对多种癌症,免疫疗法都曾带来病例治愈的报告。遗憾的是,目前临床上仅有少数病人能对免疫疗法产生响应。

因此,为什么有些病人可以治愈,而有些病人却不响应?这个问题是肿瘤免疫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之一。

据介绍,在接受免疫疗法后,病人会出现完全响应、部分响应、疾病稳定、疾病进展等多种临床反应。

就近年来的临床报道来看,多种癌症患者在接受免疫治疗后会出现超进展(hyperprogressive disease),即病人在接受免疫治疗后,肿瘤生长速度不仅没有减慢,反而变得更快。

美国密歇根大学 Rogel 癌症中心邹伟平教授团队的一项新研究,为上述难题打开了一扇窗。

图 图 | 邹伟平(来源:资料图)

本次成果在临床上潜在应用包括:1. 通过筛查病人肿瘤中的若干基因指标,判断病人接受免疫疗法后是否会出现超进展,从而评估是否要使用免疫疗法。2. 对于病人接受免疫治疗已经出现超进展的,可以筛查基因指标、做出病理诊断。3. 通过联用针对 FGF2/PKM2/NAD+信号通路的抑制剂,逆转或削弱病人在免疫治疗过程中的超进展。

事实上,这项研究起源于多个偶然的发现,最终课题组将其有机连接了起来。

在研究 IFNg 基因(interferon gamma)对癌症代谢的影响时,该团队意外发现在少数癌细胞中,IFNg 可以调控肿瘤的糖代谢进而影响细胞内 NAD+(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烟酰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的平衡。

而在研究 IFNg 对癌基因信号通路的影响过程中,他们又意外发现在这些细胞中,IFNg 可以特异性激活 Wnt/-catenin 癌基因信号。

通过调节肿瘤 NAD+代谢,又意外发现 IFNg 可以通过 NAD+来影响癌基因信号。后来借助小鼠实验,他们发现这些癌细胞在接受免疫检查点阻断后,可以出现超进展性状。

接着,临床研究结果验证了这群癌细胞和信号通路在超进展病人中富集。课题组表示:“我们花了五年时间做这项研究,前面四年都在苦苦探索,第五年当我们把所有数据摊开来时,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同时,这项研究是多实验室、多领域专家通力合作的结果。邹伟平说:“此次论文的完成首先归功于李高朋博士工作勤奋认真,他总是充满好奇心和想象力,许多想法都是在日常实验中偶然得到的。”

此次研究也是一个发现问题、思考答案、试验方案、解决问题、再发现新问题的正向循环。这种正向循环当然要延续下去,接下来他们打算收集更多临床样本,进一步优化超进展的预测指标。同时计划开展临床合作,探索靶向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FGF)信号通路、以及 NAD+代谢通路对于超进展病人的治疗效果。

参考资料:

1.Li, Gaopeng, et al. "Intersection of immune and oncometabolic pathways drives cancer hyperprogression during immunotherapy."Cancer Cell(2023).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