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 中国电信“机器人天团”智创品质生活

时间:2022-08-26 17:47:11 | 来源:通信信息报

机器人产业发展不断取得突破。近日,在北京盛大举办的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上,130余家参展企业以500余款机器人向各界展现了最顶尖的机器人科技成果及未来发展趋势。随着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持续发展,机器人产业逐渐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目前机器人产业已覆盖到千行百业,中国电信在协作发力的同时,也积极打造电信“机器人天团”,为各行各业智能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亮点纷呈

世界机器人大会作为观察全球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窗口,历年来汇聚了国内外机器人行业的最新成果。近日举办的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堪称“机器人盛会”。在会上,仿生人型机器人再现名人风采,你可以和爱因斯坦“对话”,听邓丽君“唱歌”。“这些机器人几乎能以假乱真了。没想到发展这么快!”家住丰台的朱女士带着7岁儿子来到机器人大会,亲身感受机器人的乐趣。除此之外,场馆还为我们展示了千度耐高温防爆消防灭火机器人、智能咽拭子采集机器人……展现了高精尖的机器人科技在社会治理上的应用。

而本届大会相继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22)》、《先进机器人与自动化学术论文集》等创新成果,则将进一步推动全球机器人产业和技术交流合作。

机器人产业进入发展新阶段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2022世界机器人大会上表示,机器人产业正在迎来一个创新发展升级换代的重要机遇期。根据此前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十年来,我国制造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6.98万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31.4万亿元,占全球比重从22.5%提高到近30%,持续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在工业制造生产中,机器人不仅能降低人工成本,还能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从而推动工业制造高质量发展。我国制造业综合实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均迈上新的台阶,机器人产业进入重要的窗口期。

一方面

机器人产业市场广阔。2021年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36.6万台,同比增长67.9%。服务机器人产量达到921.4万台,同比增长48.9%。同时我国机器人应用领域也在不断拓展,涉及餐饮、零售、物流等领域。

另一方面

相关政策支持促进机器人产业发展,《“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5年一批机器人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取得突破,整机综合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关键零部件性能和可靠性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中国电信加强AI建设

打造“机器人天团”

“赋能工业、物流、医疗……指令下达,精细操作无所不能!”近年来,中国电信不断加强AI建设,电信“机器人天团”在各个领域大显身手!

防疫领域上,中国电信5G热成像体温筛查巡检防疫机器可以进行体温测量、巡查预警,协助一线防控人员完成防控任务;

服务领域上,中国电信5G送餐机器人不仅能完成“无接触配送”服务,减少交叉感染,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疫区服务人员人力紧缺的情况;

医疗领域上,中国电信5G医疗机器人能够全天候工作,灵活绕障,自动配送药品。

工信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支撑各行业智能化升级,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这是中国电信在内的运营商面临的重大机遇。未来,中国电信将持续落实工信部相关要求,提升企业科技实力,为各行业发展提供动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