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村民的“云上守护者”——乡村振兴平台助力科技抗疫!

时间:2022-08-26 12:47:22 | 来源:通信信息报

8月5日,由于疫情的持续变化,新疆伊犁州巩留县全域进入了静态管理模式,突如其来的疫情及后续防控工作,成为了当地村委会及村干部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中国电信新疆巩留县分公司积极利用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天翼看家云喇叭、“一呼百应”等信息化应用,助力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以建设“数字乡村”为切入点,推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三农”融合,在防疫“战斗”中极大的提高了当地的防控防范效率,提升了乡村治理能力,令乡村振兴数据平台成为智慧战疫、科技战疫的“大法宝”,成为乡村居民的“云上守护者”。

模块化数据工作为疫情防控插上“数字翅膀”

“紧急通知,紧急通知,各位村干部请注意,20分钟之内上报村民在村情况,同时填报60岁以上独居老人的情况,以便静态管理后志愿者上门服务。”

巩留县阿尕尔森镇萨尔乌泽克村干部迪力努尔在接收到通知内容后,立即通过乡村振兴大数据平台“数据提取”模块整合分析全村数据,并通过内网上报至上级单位。用时短、数据准,当地防控工作的整体协调统筹在模块化的网络服务下,迈进了一大步,全村信息得到了第一时间的汇总,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实现了最大化最优化的前期辅助。

惠农服务网络化、乡村工作数字化、乡村治理智能化,乡村振兴数据平台为当地群众拥抱美好数字生活筑牢基石。

“翼疆村”上的“红苹果” 共谋数字化发展红利

反映和解决民生诉求,了解百姓心头事、烦心事,一直都是“翼疆村”数字化平台的出发点和落脚地。巩留县阿尕尔森镇萨尔乌泽克村、提克阿热克镇阔克阿尕什村、库尔德宁镇阔克巴克村及提克阿热克镇阔那桑村利用“翼疆村”小程序及时化解在静态管理期间所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国电信新疆巩留县分公司在收集到辖区村民的“田间声音”后,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研判并加以解决,在巩留县形成了疫情期间“村民困难有人管、村民居家事好办”的良好局面。

“苹果卖出去啦!”

阿尕尔森镇萨尔乌泽克村村民张金林就是其中的收益者,在疫情封闭期间,正值三乡红苹果采摘季节,因为缺乏劳动力,苹果无法采摘,同时苹果采摘后无法流入市场,缺乏完整的产销链条,这也成为他在静态管理期间的一大“心病”。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在“翼疆村”平台发布了销售诉求,次日村里的干部就联系到他,组织村里的志愿者和其他村民帮他采摘苹果,同时联系邮政公司及三家大型超市,解决并打通销路。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的“信息通信触角”正逐步向本地每一个角落蔓延扎根,当手机已经成为新农具,数据也成为新农资,通过高品质网络,田间地头,种植养殖也能够迎来更多的可能,更好的明天。

“云喇叭”大用处 精耕数字化防疫抗疫

静态管理过程中,由于村域面积较大,村民数量多,有限的村干部在组织防疫工作时难以全面兼顾,鉴于此,天翼看家云喇叭派上了大用场。

提克阿热克镇阔克阿尕什村是本次疫情防控的重点村,静态管控之初,该村在10个重点区域安装了天翼看家云喇叭,利用数字化功能帮助防疫工作人员检测消杀地点,盘点核酸检测区域等,同时还能提醒居民带好口罩、保持合理安全距离等重点工作,进一步促使疫情防控工作迈向合理有效的良好进程。

千兆链接新基建、贯穿了乡村治理新平台、数字应用新服务和三农合作的新生态,大踏步推动了数字化乡村整体规划设计以及智能化的科技防疫!

“一呼百应”排万难——数字化抗疫的牵引器

“从前通知事情,要挨家挨户打电话,现在有了‘一呼百应’真的做到了一呼百应!”

对于村干部来说,通知全体村民统一核酸检测,是一件费时费力的麻烦事儿,不仅要做到一个不落,还要多波次通知应检、未检、过期人员,工作差错时有发生。中国电信新疆巩留县分公司的一呼百应业务的开通使用,将村干部和村内事务通知安排,从“打电话”这种繁杂冗长的工作方式中解放出来,村干部只需要整理表格并导入系统,就可以一键拨通,进行工作通知,对未接通的村民,系统也会定时自动回拨,极大的提高了村务工作的效率。

乡村信息服务“新站点”、“新通道”广泛布局,服务功能和范围不断拓展,传统的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不断覆盖,新技术新应用不断丰富,乡村治理手段实现了可持续发展。

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充分把握乡村发展新态势、新趋势,结合自身企业所长和资源优势,用实际行动为光网乡村建设持续贡献力量,为科技抗疫赋能增彩,提供发展新动能。5G时代,中国电信新疆公司将会全面深化落实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部署,不断织起一张精品网络大画面,为数字化应用落地奠定了坚实的网络基础,为防疫抗疫注入科技效能,打造出新时代数字化美丽新乡村!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