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吉利汽车,赚钱越来越难了

时间:2022-08-18 20:45:14 | 来源:21世纪商业评论

转型的代价。

记者丨杨松 编辑丨鄢子为

吉利汽车利润滑坡。

8月18日,吉利汽车发布上半年财报,营收为581.8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减少35%。增收不增利。若不计入一次性股份付款,利润为24.1亿元。

巅峰时期,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125.5亿元,去年,只有48.5亿元。

按照上半年这个势头,2022年的净利润数据可能比去年的还难看。

为何吉利汽车赚钱愈发艰难?

1

销量下滑

销量没达到目标。

吉利汽车高层曾在今年3月表示,2022年的全年销量目标为165万(含极氪7万台)。

现在的进度只完成了40%,不到一半。管理层在半年报里表示,“销量表现逊于预期”。

2022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卖了61.4万辆车,比去年同期少卖约1.6万辆。

和比亚迪全押新能源车不同,吉利是两条腿走路。

具体来看,吉利新能源车表现亮眼,上半年销量10.9万辆,同比增长398%,占比17.9%。

燃油车拖了后腿。相比去年上半年,燃油车少卖了10.4万辆。

财报解释,燃油汽车销量下跌,超出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导致总体销量下跌。

就整个国内汽车市场而言,吉利汽车跑输大盘。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中国乘用车市场总销量则轻微上升,同比增长3.4%。

销量略有下滑,但销售汽车收入高达49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25%。

收入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吉利有几款新能源车型,价格贵。

以高端纯电品牌极氪为例,平均大定订单金额超过33.5万元。

老品牌领克,产品平均售价为15.2万元。领克09,一款大型SUV,首次进入30万元价格带。

但高端品牌的销量并不高,撑起公司大盘的,还是中低端品牌。

总的来看,单车售价还是有所提升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单车销售收入达到10.2万元,首次进入到10万档,同比提升了21%。

2

投入增加

吉利汽车在新能源市场终于占有一席之地,这是靠巨额资金换来的。

高昂的研发成本、销售成本,削减了公司利润。

上半年,吉利汽车研发支出高达32.7亿元,同比增长42%;分销及销售费用为33亿元,同比增长了29%。

以极氪为例,极氪控股CEO安聪慧在今年3月透露,极氪团队人数超过7000人,其中研发人员超过3800人。

极氪控股CEO安聪慧极氪控股CEO安聪慧

极氪搭建了自己的门店销售网络。财报指出,因投资66家极氪品牌直销店,分销及销售费用增加29%。

电池原材料价格上涨,进一步拖累利润。

一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成本占三成。锂是动力电池核心材料。2022年初,碳酸锂价格为26.6万元/吨,5月,飙升至46万元后,稳定不动,相当于购买一吨要多花20万元。

锂价上涨,电池成本增加。有车企高管吐槽,整车厂是在给电池厂打工。

吉利新能源销量,超八成来自纯电、换电产品,这意味着,公司要支付更高的原材料成本。

上半年,吉利汽车毛利率同比下降2.6%至14.6%。

3

新增长点

卖车难挣钱,吉利汽车转变思路,找到了新方向。

财报显示,卖车之外的收入,在总营收的占比超过15%。

其中,增长较快的当属电池和技术授权业务。

2021年7月,吉利汽车与电池生产商欣旺达成立合资公司,卖起了电池。

报告期内,吉利汽车通过销售电池包及相关零件,获得了16.9亿元的收入。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加,这部分收入仍将高速增长。

吉利汽车加快技术变现。

2022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研发及相关技术支援服务、知识产权许可总收入为25.7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知识产权许可收益为7.3亿元。

吉利汽车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曾表示,技术授权已成为吉利汽车新的利润增长点。

据他透露,基于与吉利控股集团旗下其他品牌和吉利控股生态圈合作伙伴的合作协议,未来吉利汽车技术授权和技术服务收入,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举个例子,吉利汽车子公司并购了雷诺韩国汽车部分股权,双方因此建立合作关系,吉利汽车通过现有技术,协助其业务模式转型,提升其财务表现。

不过,上述两项业务规模偏小,想要提振利润,仍要靠卖车。

吉利仍在加快转型,公司称,下半年实现单月新能源销量占比30%以上,到2023年,占比提升至50%以上。

新能源车企里,除特斯拉等少数车企能盈利外,多数公司仍处跑马圈地阶段,卖一台亏一台。

吉利汽车正经历这种转型阵痛。曾经的自主品牌一哥,市值仅剩1688亿港元,排在了比亚迪、长城汽车后面。

只有新能源车销量上个台阶,形成规模化,吉利才有重回巅峰的希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