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V观财报|吉利汽车上半年净利降35%,国内总销量跌9%,原因是……

时间:2022-08-18 14:45:52 |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8日电 2022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增收不增利。

吉利汽车18日披露2022年中期业绩,实现收益581.8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29%;归属本公司股权持有人溢利15.52亿元,同比下降35%;总销量61.38万部,同比下降3%。

截图来源:吉利汽车半年报

半年报显示,吉利汽车集团2022年上半年的销售表现逊于管理层预期,主要由于中国部分城市的疫情防控措施及全球芯片短缺阻碍生产及销售所致。

数据显示,上半年,吉利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同比下跌9%,至52.62万部(包括领克及睿蓝合营公司销售的“领克”及“睿蓝”品牌汽车总销量)。尽管新能源汽车总销量录得近四倍的同比增长及新能源汽车占总销量的比例上升至18%,但期内内燃机汽车的销量下跌超出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增长,导致集团国内销量有所下跌。

不过,吉利汽车称,产品定价及产品组合方面的提升,已完全抵销了销量的减幅,故总收益(不包括领克合营公司及睿蓝合营公司之总收益)于期内上升29%至582亿元。

吉利汽车表示,2022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受到原材料成本增加及新能源汽车比例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毛利率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至14.6%。

吉利汽车还称,分销及销售费用因投资于66间“极氪”品牌直销店而增加29%,而行政费用(不包括以股份付款)也主要因过往数年对研发作出大量投资,导致摊销费用增加而上升达44%。两者的增加均使期内盈利能力进一步受压。此外,极氪控股于发展初期需负担相对较高的经营成本及当期确认以股份付款费用,亦对集团于期内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截图来源:吉利汽车半年报

至于上半年总销量同比下滑3%,吉利汽车解释称,主要由于中国部分城市的疫情防控措施及全球芯片短缺阻碍生产及销售所致。与此同时,由于油价上升及政府政策支持,中国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持续上升,继而导致同期内燃机汽车之需求下降。

展望未来,吉利汽车表示,中国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原材料及电池价格上涨以及全球芯片供应短缺并无减弱迹象,并将继续于2022年下半年对集团的销售表现及盈利能力造成压力。此外,极氪控股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经营成本较高。

尽管如此,吉利汽车认为,中国政府近期出台多项汽车刺激政策,加上更多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型号陆续推出,集团于下半年可望有更好表现。

吉利汽车还称,随着更多具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型号陆续推出以及即将在2022年度余下时间推出的新车型初步获得热烈的市场反馈,集团的管理团队将竭力实现2022年全年销量达165万部的目标,即较2021年增长24%。

Wind数据显示,因业绩不及预期,港股吉利汽车股价18日低开低走,午后短线下挫4.6%。截至发稿,吉利汽车跌2.65%报16.90港元,年内累计跌幅超20%。(中新经纬APP)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